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門老君廟
2016/08/23 22:14:12瀏覽488|回應0|推薦5

玉門老君廟

 

7/7 原本的行程是去〝七一冰川〞,嘉峪關有到冰川一日遊的團,但是今天可能下雨,雨天上到海拔4000公尺的高山,不是明智的行動,就發棄了冰川。 為了順利上高山,刻意在2200公尺的西寧住了一星期,其間又到了3000公尺的茶卡鹽湖健走練身體,但今天沒去七一冰川是正確的,因為隔天問了旅行社司機,「七一冰川」的團到了山腳下卻沒上去冰川。下圖是下午去了玉門老君廟,途中下雨,下車後到回程,雨勢雖然都不大,但斷斷續續的,穿了長袖還發冷,只能快步走了。

 

 

信不信由您?上圖是玉門市以前最熱鬧的街區,現在公車廢止了,紅綠燈關掉了,唯一的市內交通工具是麵包車,市區內一般一人1元,遠一點到老君廟兩人5元。

 

上午10點多去汽車站買到玉門的車票,最近的班次是1330,前面都客滿了,原來是小巴跑這條線路,問了司機,去程人多會客滿,回程則因乘客少,不照班次跑,彈性出車,但哪幾班回程肯定會發車,則事先已經決定好,所以要問清楚,以便安排行程。

 

 

時間還早,就搭6路公車去〝污水處理廠站〞,下車往回走一小段路可進到〝東湖生態公園〞,沙漠中的人工湖,是中國鐵人三項訓練及比賽基地。

 

 

買去玉門的汽車票要告訴售票員是到「玉門老城」,我的認知是老城是玉門市,新城是玉門鎮,相距幾十公里遠。出了嘉峪關市,基本上一路是荒漠,年雨量不到100毫米,這幾天連續下了些雨,當地人說這很難得!!


玉門市因為石油開採不符成本,中國石油已經撤離大多數人員,全市人口剩下三分之一,政府行政單位也都搬到新城區,玉門老城破舊荒廢的情況,我們已經看過相關報導及照片,不然就算白天,可能也會嚇一大跳!?由老君廟往回走途中,沿途都是下圖這種景象,獨棟的房子,還有整片社區及商場都是窗戶破了,門用木板釘住,或用水泥牆封住的景象。

 

 

 

網路上看到的房價是50元一平方米,問同車的當地人,答送人都沒人要!玉門市海拔2200公尺左右,與西寧差不多,夏季涼爽,想說或許花個5000元人民幣可買到30坪的房子,日後夏天來渡假也不錯?看了環境之後,同行的人卻肯定的說不要錢也不來這裡住宿。

 

 

司機與同車乘客知道我們是去玉門市觀光的,都在笑,說我們會後悔的,但每人只花了36元車資,以前地理課本中讀過老君廟油田,當初根本沒想過幾十年後居然能親臨現場,就沒有什麼好後悔的了!下圖是中國第一口油井,位於玉門老君廟。

 

 

 

能看見的機器都在動,出不出石油我就不知道了?

 

 

老君廟上了鎖,進不去,看過的資料前幾年當地政府想起死回生,作了一些建設搞起觀光,但目前看起來是失敗的?

 

 

有步道,有階梯,但是就是沒有人?有些工程只作了半套,在山上往下看,樹林處是老君廟。

 

 

看起來應該走階梯下到上圖老君廟,但走到底才發現此路不通?只能再爬回原處!

 

 

改走公路,下到老君廟,看對岸,看清楚有路有橋可到洞穴處。


 

往山下走,石油河上的鐵橋,如下圖。

 

 

祈連山下來的石油河如下圖,水流湍急。

 

 

 

當初數千工人在40多個洞穴中休息,下圖是9號及10號洞。

 

 

 

回程是下坡,路過油城公園,裡面沒有一個人?

 

 

網路上的資料玉門市幾所學校裁併成一所如下圖,校名有點諷刺,叫作「油城學校」?

 

 

走了一大段路,為了趕時間,攔了麵包車,一人1元到〝三三區〞,搭車返回嘉峪關,三三區是搭車到嘉峪關及酒泉的候車地點,不知道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如果您去了,再問司機吧。

 

 

這輛車是玉門到酒泉的車,司機說不進也不經過「嘉峪關汽車站」,進了嘉峪關市區,我就開手機導航,到了「雄關廣場」附近請司機停車。下車後先到雄關廣場的公廁,是座沒見過的「鴿子公廁」?公廁管理員兼賣鴿子飼料。

 

 

晚上去旅館斜對面的牛肉麵館吃麵,要了「二細」及「中寬」,當地人好心介紹麵條的「類型」,說「毛細」也很好吃。

 

 

在西北地區吃了好幾餐「蘭州牛肉麵」,我們認為還是「中寬」最合適,不是其他的麵條不好吃,而是寬麵比較不吸水,應該是說不吸鹹死人的牛肉湯。下圖是美團網8團購全部約125元新台幣

 

 

照片轉成影片,檔儲存於YouTube  https://youtu.be/J741dYAdLX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164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