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蒙自與箇舊
2015/08/29 14:04:23瀏覽554|回應0|推薦3

雲南蒙自與箇舊

 

7/20早上0810退房,向櫃台領了乘車券,搭0830的免費〝接送公車〞到河口北站,如下圖,搭0925的火車到蒙自。

 

 

 

河口國際公寓的免費接送,送火車站的班車如下圖,只有08301500兩班,行車路線由旅館出發,走人民路,左轉天香街,再右轉濱河路,沿途都能上車,一人2元下車再付車資,到了濱河路就沒座位了。在河口市區逛了一天半,我們住的河口國際公寓人氣最旺,如果到河口,建議住這裡,方便又不貴。

 

 

 

關於蒙自火車站,我事先作的功課完全白忙一場!高德地圖,或百度地圖如下圖,蒙自站都是舊的蒙自站,昆河鐵路的蒙自站在〝鄉下〞!離市區有一大段距離。

 

 

 

走到出站口時,蒙自火車站廣播有專線公車到新客運站,票價2元,與我之前查的1元不一樣?這時走出火車站出口,一眼望去,廣場封閉施工中,廣場外正前方一片拆屋未清理的廢墟,廢墟旁邊停著幾輛公車,計程車,三輪車,私家車,趕緊拍了張照片,快步往公車走去。這時候才知道這個站是新站,公車與建水站一樣是配合火車班表的,走得比人快的好處是有座位,31路公車由火車站到新客運站只有這一輛,最後塞的滿滿後才出發。

 

 

 

為了明天搭車去箇舊,後天去彌勒搭車方便,選擇了下圖風尚精品酒店,步行到新客運站距離約500多公尺。

 

 

 

 

房間如下圖,去年開的旅館,內部還很新,雙床房110元一晚,電視清晰,床很舒服,唯一可挑剔,也實在不搭配的是廁所裡的紙,如果平日用的是衛生紙,那麼這間旅館的是〝草紙〞了! 下午逛超市時就自己花錢買了。

 

 

 

 

在新客運站拍了公車資訊,2路車是新客運站環線,主要走天馬路,天馬路與銀河路交叉的天馬轉盤是蒙自最熱鬧的區域,〝大尔多超市〞及〝金方超市〞就在這區域的天馬路上。12路公車到老客運站,作過的功課,到碧色寨的車這裡搭車。

 

 

 

下午搭的2路車也經過南湖公園,如下圖。

 

 

 

再來是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紀念館,是AA級風景區,如下圖。

 

 

 

 

  

展出內容是對日抗戰期間,師生生活及求學情形,如下圖是70多年前咖啡用具,那個時代的名人有我們讀書時課本的作者,如朱自清,蔣夢麟。

 

 

 

 

 

出了紀念館,看見一棟在南湖公園內的別墅,也是清未的歐式建築,如下圖。

 

 

 

 

下一個目標是周氏舊宅,現在是個博物館,週一休館,進不去。王氏老屋現在是家商店,也白走一趟。再往下走是玉皇閣,三間廟宇在一塊,但是都沒開門。

 

 

 

 

路過一小店,店名是古井小吃,猜想附近應該有口井,走不遠馬路中間果然有口井,裡面還有水。

 

 

 

 

往天馬路走途中,看見下圖,這時候是1718,遇到這種店家,幾乎都會湊熱鬧,也都買最旺的商品,超過一半的人都買20元的粉蒸肉,就擠進去也買了20元。好不好吃很主觀,但起碼很難得味道不太鹹。

 

 

 

 

在天馬路的金方超市採買後,與出來時一樣搭2路公車回到新客運站。新客運站旁的飲水機及公共自行車如下圖,路上看見不少相同設備,第一印象,蒙自算是雲南進步的城市。

 

 

 

 

7/21 早上步行到蒙自新客運站,搭車去〝雞街〞,車票上是〝蒙自--雞街〞,但搭的車是下圖蒙自到開遠的車,票價13元,因為走了一小段高速公路,所以沒有站票及走道坐板凳的乘客。雞街及旁邊的沙甸屬於箇舊,與蒙自是三角形關係

 

 

 

 

車在下高速公路不遠,沒有進到雞街鎮中心的客運站,司機就叫到雞街的乘客下車,被放鴿子了? 後面再談,看地圖距離〝沙甸清真大寺〞約3公里多,問了停在路邊的三輪車,開價5元,就上了下圖的三輪車,司機走的路是小路,實際距離不到3公里,5元是合理價。

 

 

 

 

約七八分鐘到了沙甸清真大寺,如下圖,雖然是新建築,但真的很大。沙甸幾十年前曾經發生沙甸事件,有點敏感,有興趣您自己查一下。

 

 

 

 

大殿前告示女性未戴頭巾及非教友不能入內,就在外面拍了些照片,現場有戴頭巾的服務人員,主動告知有需要可以問她,看看沒問。

 

  

 

 

 


離開沙甸清真大寺後,沿著來時的路慢慢走,路過的社區感覺不像是中國傳統鄉鎮,沿途都是白牆,牆上有綠色修飾,路人不論開車,騎車,步行,女性很多都是戴頭巾的,餐廳都是〝清真〞,如下圖。

 

 

 

 

短短不到一公里內,經過2間小型清真寺,就到了〝白屋子清真寺〞,如下圖。

 

  

 

往白屋子清真寺旁巷子走進去,一段路後就到了鐵軌旁,這裡應該也是荒廢的箇碧石鐵路?跨過去就是停用的雞街站,窗口及門都用石頭及水泥封死,旁邊有文物保護告示。

 

 

 

 

過了雞街站,鑽來轉去就回到雞街鎮上,一般的小鄉鎮,不過〝清真〞的風味很濃厚,買了清真糕餅如下圖。

 

 

 

再往早上下車處走去,到了下面地圖上的〝綠洲賓館〞處,藍色圓圈加箭頭,這裡是個丁字形路口,有家小吃店,店前一棵大樹,樹下坐了一群人,所以地點並不難找。

 

 

看見2輛〝箇舊--雞街〞的客運車,如下圖,還有其他路過客運車。上了車,有人來收費,一人9元,另外還有其他人幫忙清點人數,安排座位,最後讓原本坐在樹下的司機簽名後才發車,這時候才明白這棵大樹是〝雞街客運站〞!早上下車處就在對面不遠處,並沒有被放鴿子?

 

 

 

箇舊〞的簡體字是〝个旧〞,實在差很大,〝〞成了〝〞,有圖為證,我沒有把書本上讀過的錫都寫錯,民國十年的〝箇碧石鐵路通車紀念碑〞,在箇舊雲廟外看見的。

 

 

 

中午由雞街搭車到在城區外圍的箇舊客運站後,客運站外就有多路公車可到城區鬧市,下圖是離開箇舊,搭車回蒙自前,在客運站內看見的公車資料,不是很清楚,有需要您下車後進去看一下,與你我觀光客比較有關係的是1路,3路,及7

 

 

 

 

來箇舊最主要目標是參觀〝雲南錫業公司〞的〝雲南錫博物館〞,資料是上午開放到1130,下午1430才再次開館,因此約中午12點的時候,只好選擇去寶華公園及雲廟走走看看。搭7路公車,一人1元,看著手機導航,接近寶華公園北門前,跟著一些乘客下了車,進了公園,看見下圖牌樓,陽山

 

 

 

 

進去不遠,有登山步道,一路台階向上,近看登山台階,每一個都有編號,從1開始,原本沒有登山計劃,往山上看,猜想應該在1300 ~ 1500階左右吧?決定走走看,結果如下圖數字, 2668!! 後面還有幾個數字,再加上後面到寶華寺2百多個台階,約3000個台階,走了57分鐘,當然一身汗,沒帶毛巾,水也帶的不夠,但只因為走了一大段,不甘心半途而廢,且有好奇心到底有多少個台階?才意外的爬了一次山。

 

 

 

 

不想累了自己,有纜車如下圖,抬頭看,每個車廂都有人,市區內的纜車,應該不貴?

 

 

 

寶華禪寺大門及大殿如下圖,一看之下應該是座傳統的佛寺。

 

 

 

 

 

進去後,寺裡各殿宇的外觀及一尊臥佛,如下圖,我們看不出來是何派別?另外還有好幾個工程進行中,但看起來有停工的跡象?有告示資金不夠,希望善男信女出出力,一次玩太大了?

 

 

 

 

 

 

寶華寺旁有個突出去的觀景台,可以看清楚箇舊市區,湖泊是金湖,如下圖。

 

 

 

 

下山用了37分鐘,到馬路邊停下來,看地圖時,腳有點發抖,太久沒激烈運動了!左轉走了4百多公尺就到了雲廟,如下圖,造型相當特殊的一座廟,前門進不去,繞到後門,門沒關,結果裡面是座小財神廟,與雲廟無關。

  

 

 

雲廟往前100多公尺是下圖寶華樓,旁邊是寶華公園的另一個大門。寶華門旁有3路公車可到我們的主要目標〝雲南錫博物館〞。

 

 

 

 

在州體育館站下車就是雲南錫業公司,問大門警衛往哪裡走?警衛回答〝關了!〞。去年就關門不開放了,警衛說〝日後肯定會開,哪個時候就不知道了?〞,這個意外這不知道有沒有資格說是〝晴天霹靂〞?拍了大門兩隻不知道是不是用錫鑄造的獅子後,失望而回,箇舊到蒙自票價16元。

 

 

 

因為儲存空間限制,照片轉檔後擺在Youtube:

https://youtu.be/1B0C7pQLpCQ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896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