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邊城河口縣
2015/08/27 19:42:42瀏覽668|回應1|推薦1

雲南邊城河口縣


7/18 中午1150建水旅館退房,步行到北門外圓環搭919公車去建水火車站,1208時,司機上車收費,一人2元,來的時候我們直接投幣,被訓了兩句。1210準時發車,1230前就到了建水站,如下圖,荒涼的很,車站廣場旁邊只有5家攤販賣吃的,目前沒有任何建物。

 

 

 


我們運氣好買到最後一節車廂,15號車廂,建水站搭車時要走好遠,快到屏邊站時,列車員在車廂中大喊,〞屏邊下車的往前走兩節車廂,這節車廂沒法下車〞!。什麼意思?請看下圖,〝你們的車廂停在隧道裡",我跟著別人一起下車,拍了張難得的照片。

 

 

 

 

到屏邊站前約20分鐘車程處,一直過了屏邊到終點站河口北為止,感覺上隧道加起來的長度,比看得見天的部份還長,這段路約一個多小時的路程,與搭上海地鐵2號線由虹橋火車站到浦東機場差不多?下圖為河口北站,一下車,幾乎每個人都喊熱,因為白天一般高溫超過30度,想不起來雲南其他地方有比河口還熱的了?

 

 

 

 

河口訂的是河口國際公寓,說有火車站接送服務,事實上是輛一般公車,擋風玻璃上的牌子多了〝國際公寓接送車〞幾個字,順道送房客到旅館。旅館客人不用付2元外,您沒有其他特權,早到有座位,晚到不止是罰站,還很擠!發車前已經站滿了人,司機還對著窗外喊〝沒行李還能從後門上〞,下圖是發車前幾分鐘拍的照片,開車時我只能看見別人的背部了。

 

 

 

 

公車到河口國際公寓1號樓,就是有電梯的大樓前,司機會問您是住1號樓或2號樓,不知道的話,他叫你下車問,車等著,2號樓好像在七八十公尺外吧?住的是景觀標準房,如下圖,房間很大,藝龍網訂房,返現後130元一晚。

 

 

 

 

河口國際公寓是屬於昆明鐵路局的三星級涉外旅館,7月初在瑞麗住的龍瑞賓館也是同集團的,一樣樓下就有火車票代售處。來河口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國際公寓的位置,下圖上方橋樑左邊是越南海關,右邊是中國出關後的牌樓,右下方是滇越鐵路,1710時有列貨車開往越南。隨時往窗戶邊一站,就是一眼看兩國,生平第一次經驗。

 

 

 

 

訂房網站訂房便宜,但旅館給的房間一般不會太好,本來給我們4樓的房間,我拜託兩句,換了5樓的房間,看網友的心得,8樓視野最好,但訂房網站過來的訂單,很難!

 

下午4點多吃的這頓飯不知道算午餐還是晚餐,外帶河口最有名的越南卷粉,小店就在旅館不遠處,一大盒15元,夠兩人吃。

 

 

 

 

雲南省河口縣在哪裡?地圖如下,中間下方藍色箭頭就是河口縣,與越南為鄰,最左方星號則是瑞麗,7月初造訪過,三面被緬甸圍繞,半個月繞了一大圈!

 

 

 

 

7/18 傍晚出門逛了一下,沒有什麼特定目標,下圖是在遊客比較多的濱河路上,看河對面的越南"老街"。

 

 

 

 

濱河路旁是越南街,都是賣越南貨的小商店,賣的東西比廣西東興的樣式少很多,沒有研磨咖啡粉,幾乎都是三合一咖啡。熱帶水果有,但不便宜,最普遍的芒果賣1公斤8元,買了25元,會甜。

 

 

 

 

目前看見的超市是下圖百大超市,東西不多,也不賣水果,隔壁是德克士,加上小吃攤及餐廳到處都是,不會餓死? 麵包店沒看見半家,旅館旁邊有賣小籠包的,隔天的早餐只能選它了。

 

 

 

最後步行到河口國際公寓的2號樓,如下圖,看到的資料是原先河口火車站一部份建築,這裡的房間是新裝修的,不要求一眼看兩國,建議住這棟樓,因為我們1號樓房間雖然乾淨,但浴室太陳舊了。

 

 

 

 

碰巧遇上載我們來的公車載了9個人過來,同一司機。車輛如下圖,問了一下,要省錢搭車,退房時要跟櫃台要乘車單,嫌麻煩就一人2元。

 

 

 

 

我們住的一號樓如下圖,右邊最高層8樓往下看,我們住5樓,景觀房並不多,傍晚回旅館時,看見櫃台前有一群人就沒能住上! 另外樓下就有火車票的代售點及搭車點。

 

 

 

 

晚上8點,點燈的中越兩國橋樑通道,如下圖。

 

 

 

 

7/19 早上0820聽見火車鳴笛聲,下圖是越南方面開過來的火車,應該是前一天下午開過去那趟車。還有通往越南的鐵路,遊客必拍景點之一。

 

 

 


7/19 早上10點才出門,而一早在房間看見旅館右前方,口岸入境處的廣場很熱鬧。就近一看有不少賣水果的越南攤販,水果分裝成一袋一袋被買走,主要有山竹,紅毛丹,龍眼。下圖這個是小攤販,零賣而已,不過那個男的一買就是5公斤山竹,而那個女生嘴饞買了1公斤,10元正好是10個。

 

 

 

 

在水果攤對面看見一輛大型〝小貨卡〞,走過去問了車主價錢?答50多萬

 

 

 

 

走一段路又在菜市場買了芭樂及一些吃的,提著東西,天氣又太熱,就回旅館吹冷氣了!

 

下午再出門,去了海關舊址,如下圖,旅館房間就能看見它,現在是〝同盟會河口起義紀念館〞,非常迷你的展示館,以圖片為主,禁止拍照?!

 

 

 

 

再往前走,就是邊檢大樓,如下圖,左側是出境處,拿出台胞證走進去,問說7/1 開始,入境不用加簽,我可以不可以出境,到跨國大橋上拍幾張照片再入境?海關人員答〝不行,沒有越南簽證不能放行。

 

 

 

 

不能去越南了嗎?昨天問旅行社,台胞是可以參團到越南老街及沙巴一日遊,價錢沒仔細問是否與本地人一樣,380元一人?非常貴的一日遊,便宜的也有,後面再說。

 

過了邊檢大樓,是遊客拍照的必到點,國門及界碑,下圖是中越兩國的國門。

 

 

 

看到的界碑有兩塊,離國門比較近的那個〝101 (2)〞界碑人太多,等半天快門按不下去,往右邊幾十公尺,下圖〝101 (1)〞界碑就比較容易拍照了。

 

 

 

往前面河道看,紅河與南溪河匯流處,如下圖,近處平行走向是南溪河,垂直走向是紅河。

 

 

 

 

資料上說這裡是雲南海拔最低處,我們站的地方還高於河岸幾公尺,用GPS測出來的高度是98公尺,雲南是高原,主要旅遊地昆大麗都在1800公尺以上,天氣涼爽這個認知,河口縣不適用,夏天高溫不輸高雄!

 

 

 

對岸確定不是中國領土了,下圖可證,越南文及國旗。

 

 

 

最後逛到了已停用的河口站,如下圖,沒管制就進去走走。

 

 

 

 

途中不少機車來來去去,騎在月台上及後面鐵軌旁小路,有些還載著人,如下圖。

 

 

 

 

一路走過去,看見下面告示,直覺前面應該有名堂?在中國大陸,看過不少禁止告示,就是作那件事的地點! 例如前兩天路邊看見〝禁止客運車途中任意上下客〞的告示牌,旁邊卻站著一群人,大包小包的等待中。

 

 

 

這時候是沿著河岸邊走的,這個告示往前走不遠,就看見渡船,如下圖。

 

 

 

這時候對岸越南那邊有一群人,應該是一個剛上岸的〝旅行團〞吧?為了方便,就有下圖來來去去的電瓶車。

 

 

 

之前在剛進河口站月台時,看見一婦人向抱小孩的夫妻說,〞您放心,我保證沒問題的.....〞, 當時還不知道在談什麼事情? 而這種出境遊,絕對比前面380元便宜?能不能去? 我們膽小,完全沒這個意念。並且這裡不是拍照的好地方,就趕緊離開了。

 

  

因為儲存空間限制,照片轉檔後擺在Youtube:

https://youtu.be/ox3avJLQBHU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8838122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11:36
請問那個有指南針的App是什麼?
Puppy & Jill(hcan8999) 於 2015-08-29 14:28 回覆:
這個APP叫"GPS狀態", 類似的APP有好幾個, 功能差不多, 就挑一個比較多人用, 且自己看起來順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