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學人瑞 -趙幕鶴
2015/02/18 10:01:45瀏覽1329|回應2|推薦0
網路轉載:

孔子《論語》「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趙幕鶴老爺爺的人生,對應於孔子所言的每一個階段,可說是實踐到位!最令人頌揚的,是他七十歲開始的精彩旅程,以及他從不倚老賣老,知足、謙卑、好學的精神,貫穿了他的一生。

立秋後的高雄,不再那麼赤熱,進入了高師大的宿舍區,幾棵老樹生機盎然,讓空氣之中增添幾許涼意。拾階上4樓,趙爺爺尚在午休,不過,看著夾在門口的紙條,便得知他也正候著我們的來訪。

超像我爺爺的字

每一個信箱都很酷,有如信箱進化史
趙幕鶴老爺爺與民國同年,我心想,民國幾年就幾歲,真是好記!而現今101歲的人瑞以緩慢的動作,筆挺的身子骨來招呼著我們,我器材還沒放下,他就已入房取了蘋果西打「噗嗤」打開請我們喝。「要喝水,人不喝水不行!」。他沒有山東大老粗的豪邁性格,倒是有幾分書生的斯文氣息。

好脾氣好人緣,樂學之路不嫌遠
「我的學生剛離開不久。」趙爺爺笑瞇瞇的說。
趙爺爺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長者,春風化雨,離開教職多年,學生仍常來找他。趙幕鶴爺爺來自山東省金鄉縣,在家鄉小時候唸私塾,一直在到30歲都在唸書,之後因連年戰亂,和家人分開,獨自一人輾轉逃難來到了台灣,當時已是40歲。
40歲,他的另一段坎坷人生在台灣,才剛要開始。

身無分文,舉目無親,飽讀詩書,卻無任何身份證明、學歷證明,他的過往彷彿完全被抹除,在台灣,一切重頭來。為求溫飽,當了2年兵,在學校當工友,後來考取公職,在高雄女子師範學校 、高雄師範學院 (今高雄師範大學)任職。由於工作認真盡責,且十分疼惜學生,時常給予勉勵和照顧,雖始終未曾執教鞭,卻深得學生的尊崇和喜愛。

說起經歷,事事記憶猶新,消說那一年的事,就連幾月幾日趙爺爺都記得。記性、邏輯、理解力超強,令人驚嘆!
在家鄉時已娶親,趙爺爺來台後,由於古道熱腸,再加上相貌堂堂,有許多人介紹不錯的女子給他,他說:「我在家鄉已有太太了,我媽媽說分開後我不能再娶太太。我都笑笑跟對方說:『要是妳,要當姨太太嗎?』」
早已是耄耋之人,還謹記母親當年的話。

也因此,到現在他始終獨居,生活起居完全自理。趙爺爺說:「不結婚才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牽絆!」的確,66歲自高雄師範大學輔導中心主任退休 ,這也才是他另一段樂學人生的開始。

自高師大退休後,學習火力全開
趙爺爺75歲時,獨自背起背包到歐洲旅行,不會英文,暢遊英、法、德五個月,和諸多背包客同睡在青年旅舍,只花了16萬元。

89歲時,唸高雄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91歲時修足了學分,畢了業,成為台灣最年長的大學畢業生。

98歲報名市民學苑開辦的「樂齡部落格」課程,人生第一次接觸電腦,學習上網,不料還得同時學習英文、注音和標點符號。

98歲學電腦的同時,也於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期間每次上課都是高雄-嘉義往返4小時,唸了3年而不輟。

100歲他的書法被收藏在大英圖書館,成了中華民國時代,海峽兩岸的第一人。

何以讓他這麼有學習的精神和毅力?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要學就要學好,一定要完成,任何事都一樣,都要堅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廢。學習要認真,不認真不會有效果,浪費時間。用心學習,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老師。」好陳腔爛調的話,趙爺爺奉為圭臬,一生遵行,也因此讓他的人生格外精彩。

鳥蟲體,沒有研究就失傳了

趙爺爺在南華大學攻讀研究所時,以《中國書法藝術精神之研究─以鳥蟲體為中心》為論文獲得了碩士學位。「鳥蟲體」是一種書法體,源自於中國古老的書畫藝術,其起源可追溯至殷商時代,他幼年時在家鄉曾跟著一位清朝貢生所學習。這種字體每一個筆劃都是一隻鳥或一隻蟲,幾乎快失傳,他不斷鑽研且練習了數十年而不間斷。

他現場畫寫了「知足常樂」四字,書寫時極為專注,恰巧窗外的樹鵲如吉他轉音般的啼叫,字如形,形有聲,聲現影,影飛紙留鳥墨痕。趙爺爺原欲送給我們,我們眼見那蟲鳥慢慢於宣紙上現身而準備欣喜接受,爺爺卻自認為寫得不好,堅持換贈他之前寫得滿意的2幅。



為什麼要寫「鳥蟲體」的字畫?他說,這是中國的古老文化,不寫、不研究就失傳了,他知道,他會寫,就有責任傳下去。曾經有一位書法學會的老先生質疑他的鳥蟲體,說是趙爺爺自己發明的字體。趙爺爺對我說,學問浩瀚無止盡,不知道的事可多了,人生學不完,切莫自大。

告別了爺爺,我踏出公寓的大門,看著老樹的枝葉隨著和風搖擺著,發現逆光的葉,更顯得翠綠動人。

~《熟年誌》2012年9月號~
攝影、採訪 蕭孟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vip&aid=20979380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佩服又羨慕的賢能 !
2017/09/27 17:06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好
2015/05/30 11:07

宇心一切都好吧。

祝福。跟我交往吧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5-05-31 03:18 回覆:
謝謝,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