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開心的還珠格格$$$$$$$$$$$$$$$$鴻富寶(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4/04/17 00:25:58瀏覽2878|回應10|推薦96

我有十九年的時間沒看連續劇了;其實,我很少看電視,家裡也已近三年沒電視機了。十九年前最後一次看的連續劇是瓊瑤的「一簾幽夢」。我每天都在忙著看書、運動、打掃和煮三餐,真的沒法幾乎天天在電視機前等著看連續劇。這次,在一個月的時間內,我用平版電腦看完了瓊瑤的「婉君」、「梅花烙」以及「還珠格格」第一部和第二部;我切菜時也看,刷牙時也看,做伸展操時也看。走路運動時不能看電腦或看書,但我有時候會用隨身聽來聽各式各樣的英文有聲書。我每天都花兩小時以上的時間運動、做氣功;所以,我必須要會運用時間學習新知識。對許多人來說,看瓊瑤戲劇,並不算學習新知識; 但,如果一本好書、一齣好戲,能讓你開心或讓你想看,你就能學到新的知識; 要不然,它怎能吸引你的眼光,讓你想看?真希望我能學更多的智慧,能幫助更多的人,也能無憂無慮的盡情地環遊世界;這是我的夢想。

觀賞金銘演的小「婉君」,內心真是歡喜。她圓圓的臉,及懂事成熟的個性,真覺得她是一個討人喜歡的甜蜜開心果。在「梅花烙」第二集裡, 她有一段表演唱「倒唱歌」的片斷;我聽了又聽,還是滿心喜悅地感動著。片裡面,她演個十二歲的小白吟雙,真是活潑生動可愛,演活了一個賣唱的單親小女孩。那一首不長的曲子裡,她已表現出對父親的慈愛孝順與尊敬;而演父親的人,也不做作的表現出對女兒的關愛疼惜與親切。「倒唱歌」是首調皮喜樂的歌曲,你聽了,一定會開心的一笑;因為金銘的眼睛在笑,嘴巴在笑,身體也活潑喜悅的舞動著起來,她全身是喜悅歡樂的分子;再加上她唱的是一首很有趣味的曲子。網上,左左右右雙胞胎女孩的安全帽舞蹈表演也很不錯,我也看了好幾遍;但,她們的臉上及眼睛裡,沒有喜悅笑嘻嘻的表情。她們是很認真的在跳,也超可愛,超有才華的。我相信她們體內有很好的舞動因子,但不是每個人的眼睛都是會笑的。我的眼睛不會笑,我也不是天生就樂觀的人。有些人天生就能臉上常掛常有陽光般的笑臉,像林志穎,林志玲,崔麗心和侯佩岑....等等,都是笑臉常開的人。好喜歡那些陽光型的人,他們總是為身邊的人帶來喜悅與安定;因他們都有著與世無爭和開朗謙誠純真的個性。

我真喜歡看還珠格格一、二部,看得我抱著平板電腦隨時隨地都在看。有時,看到還珠格格和皇帝有趣的對話時,我還會再重看一次。其實,十年前,我已買過還珠格格一、二、三部小說,且都看完了。還珠格格的紫薇、爾康、小燕子、永琪、及皇帝都是這兩部還珠格格成功的最大因素之一。連續劇第三部,我卻連第一集也看不完;而新還珠格格,我也連一集都看不完。第一、二部的還珠格格獲得了大陸至今都前所未有的高收視率;紅遍了很多東方國家。林心如的古典美是高雅謙遜,蕙質蘭心,玲瓏剔透,乖巧甜美的;她在還劇裡的古典扮相是相當的討喜。演此片時,她正是二十二歲的美好年華; 有著明亮會說話的大眼,和圓滿柔和又不大的臉,看了不會讓女人忌妒討厭;所以,連女人都喜歡她的美。「還」劇第三部的紫薇---馬伊琍,雖然長得不錯,但她演那部戲時已是二十六歲左右了;而且,她沒有令人欣羨的大眼與小臉,也不是那種難得一見的美;所以,不會讓你有那種想再多看一眼的欲望。林心如的紫薇---嫻靜溫良,在於她來自臺灣臺北的文化與修養。並不是說馬伊琍演的紫薇修養不夠,而是當時的大陸人民才剛經過貧瘠的社會:書籍、文化、媒體、經濟、教育...等,都還未到與臺北同步的水準。一部超水準的好戲,女主角的氣質美貌、言談舉止,都是很重要的條件;要有種讓人想學習模仿,又有能讓人仰慕欣羨的美好特質;而古典的林心如,正俱備了這些優雅的特質。新還珠格格的紫薇---海陸,雖美:大大的雙眼,小小的臉;但,她的行為舉止間,還有她的相貌,卻缺少了那分貴氣與書劵氣。紫薇這角色,要是美女,又要是琴琪書畫詩酒花樣樣通的才女。林心如演丫頭時,她那圓滿柔和的臉蛋眼神、及相貌舉止,讓人一看,就感覺得出知性貴氣謙誠、和小姐氣質。海陸的紫薇,即使在她演小姐時,我都感覺到她的相貌言行舉止都是丫頭的樣子,缺乏了高貴、知書達理及富貴命的氣質;因她的臉讓我感覺到悲苦與愁思。我覺得她比較適合演小家碧玉的角色。瓊瑤選上她是她在試戲時,就哭得出來,眼淚就流得很多。其實,林心如的貴氣也不是很完美無缺的。 她在「還」劇的戲都是用配音的,而那部戲其他的人,除了蘇有朋的永琪及陳志朋的爾泰外,幾乎個個都是用原音的。如果在「還」劇內,用她的原音,她的知性與貴氣,就不會讓你感覺到那麼地高貴與尊榮了。你的聲音語調帶表著你的教養、學識、氣度、膽識、文化、風格、自信和內涵;高貴的臉龐搭配著粗魯、無勇氣、無涵養的聲音是不會讓人欣羨讚嘆的。而即使林心如沒有粗魯的聲音,她的聲音,也是平凡的。編劇們為了要讓觀眾對她感到欽佩與讚嘆,也特地為她配上了高貴而又有氣質的聲音;使她更迷人、更吸睛。林心如的古典美,發燒了很久;以致於,在她三十五歲後,演戲仍能獨挑大樑;她的恬靜美---依舊吸引無數無數的人。

趙薇演的小燕子真是好, 令人看了開心喜悅,名副其實的開心果。她那雙明亮動人的大眼,正是淘氣頑皮,精靈古怪女孩所須的最具備條件。她把瓊瑤筆下那迷糊淘氣的小妞演活了。每次我打開平版電腦,看還珠格格時,就是為了看她演的天真可愛的小燕子。她的古裝扮相很美;挺直自然的鼻子,幅度美好又飽滿豐潤的雙唇;加上靈活又烏黑圓亮的大眼,是東方人的少有,會說話:調皮純真、驚喜失意、靈氣善良,全表現在她的雙眼裡。她演那文化知識不高的小燕子,自然又純真。我心裡總在期盼看她演跳駝的滑稽模樣;這是在第三部裡才有的劇情。當我看第三部,黃奕演的小燕子在跳駝時,心裡卻大大地失望。小燕子這滑稽調皮的角色,不是很容易演的;演得不好,或是演員不適合那角色,演出的效果,就會變得做作、不可愛、老成。黃奕沒有一雙會吸引你眼光,及會說話又明亮的大眼睛。她是盡力的在演一個淘氣滑稽的小燕子;而趙薇彷彿本身就是一個淘氣滑稽可愛的小燕子。這就是趙薇成功的地方,讓「還珠格格」發燒熱賣,讓那麼多的觀眾開心歡喜又讚美。有位網友說:趙薇是「真傻」而黃奕是「裝傻」。新還珠的小燕子,雖她有雙比趙薇小一點的大眼;但,她也是在努力的逗笑,也努力的在演一個淘氣又讓人開心的小燕子。她時常在努力地睜大她的雙眼,在努力的演出滑稽可愛的小燕子;努力睜眼,及努力演的結果是,讓人感覺不自然、不逼真;因此,不能說服觀眾。可惜,能自然的把小燕子這滑稽可愛角色演活的人並不多。演得好,就會讓人開懷一笑;演得不好,就會讓人感覺到做作,得到不能讓人開心喜悅的反效果;結果是---轉臺。趙薇的小燕子---讓數億的人開心喜悅又讚賞。

演還珠一、二部的皇帝是個四十歲,正值壯年的張鐵林。他那留英十年的氣質與涵養,在那個還是貧窮中國的演藝圈中,氣質非凡;演活了那個高貴霸氣、能言善道,意氣風發,幽默穩重,又文武雙全的瀟灑皇帝。他中氣十足,他高傲挺拔,他魅力迷人;他的皇帝角色,演得真是讓人沒話說;在此之後,他又演了很多戲,幾乎都是演皇帝,似乎是專業的皇帝,特別是乾隆。可是,到了還珠的第三部,這演皇帝的狄龍,實際年齡已是約五十七歲左右的人了。狄龍是個好演員,得到了很多傑出演員的獎章。但,演還珠時,他卻已進入老年狀態了;眼睛裡,缺少了銳利和燦爛光芒;沒有意氣風發,沒有中氣十足,沒有高傲挺拔,沒有霸氣與魅力。這時候,如果演一個風流迷人的皇帝,去追求年輕貌美的夏盈盈,是不會被女性觀眾所接受的;這結果是---轉臺。新還珠邱心志演的皇帝有氣質、有涵養、有學識又高貴;但,缺少的是那「還珠」一、二部皇帝有的霸氣與中氣十足。邱心志的乾隆,看起來倒像是優柔寡斷,文質彬彬、謙恭雅緻的一般書生;秀才類的書生。他的皇帝扮相不錯, 也比張鐵林要帥;但,雄壯的英勇氣質,和能呼風喚雨的霸氣,是最能吸引女性觀眾的;他卻缺少了這些陽剛豪放的特質,而瓊瑤戲劇的主要觀眾是女性。張鐵林的乾隆皇帝---夠讚!

***

我想,我只是表達了我個人喜歡「還珠格格」一、二部的觀點。贊不贊成,是讀者的自由。喜歡就好;不喜歡,就請你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意見。謝謝!抱歉,我很忙,沒時間一一回訪您的部落格,請多包涵!!!願神祝福你,豐盛富裕,安康喜樂!!!

作者:宇心

神護祐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vip&aid=12564220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01:14

<讀妳千遍也不厭倦>,這個<>就是金銘&趙薇,懂得讀人也欣賞人是有福的.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8-07 00:21 回覆:
看開心的人事物,也會讓自己開心:)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9:24
第一部比較好看。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7-15 03:43 回覆:
嗯。我也覺得。謝謝。第二部有點荒唐。

梅洛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23:42
個人也是覺得第一部還珠格格是經典,後來很難超越~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6-19 00:25 回覆:
嗯,瓊瑤的人生, 有太多的高潮。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開心的還珠格格
2014/06/15 19:55

我同意妳的说法

只有第一部是我的最愛

其它的我就看不下去了


Anna LEE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6-16 08:32 回覆:
謝謝您:) joy

歐陽依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19:14
瓊瑤劇太感情化了ugg雪靴專賣店 puma運動鞋 levis特賣會2014 愛迪達官方網 愛迪達外套 愛迪達鞋子 vans專賣店 converse官方網 levis特賣會2014 ugg雪靴專賣店 ugg boots台灣專櫃 ugg雪靴 new balance 運動鞋 puma螢光夜跑2014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timberland門市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5-12 23:09 回覆:
它們吸引著 重感情的人們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4/05/10 23:06

才會說你可以當影評就是 一個很少看電視人

能分析如此清楚 不是可以當影評嗎?

晚安 很開心認識你 跟你結善緣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5-10 23:37 回覆:
嗯 謝謝!  ^.^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以當
2014/05/10 21:57

影評了 把還珠格格分析透則,金銘是一個非常可愛惹人疼愛小女孩。

我超喜歡她演戲劇,還珠格格超愛看,連看三次都沒有怎麼讚分析,感謝分享

祝福順安 假期愉快,平安。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5-10 22:56 回覆:

呵呵!不是說了嗎?我極少看電視, 我是對人有興趣,喜歡研究人:)

安安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4/05/09 10:03

好開心看到宇心的新文愛你喲!

看著妳充實的生活,就知道妳一定過的很好^^

我也很喜歡林心如呢~我看片子都是傻傻的看~完全憑感覺,喜歡劇情就會看下去,看到妳的分析,才覺得好像真是如此呢!!

母親節將至~衷心祝福好友闔家母親節快樂大笑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5-10 07:56 回覆:
哈哈 你應該是常開心的人了 沒想太多 :)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4/04/20 19:52

瑀璇也喜歡趙薇飾演的那個小燕子的腳色

雖然這部已經有一段時間

但讓人印象深刻 

林心如的腳色 也不錯

兩人的合演 豐富了這部還珠格格

您的散文寫得很好~謝ˋ謝分享

不用回訪~只是問候~並祝福順心愉快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4-21 01:20 回覆:

謝謝,十六年前,我剛到美國讀大學,沒機會看還珠。 

:)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0:08

充實的日子!

有了新貼文了喔  得意

宇心 ( 陽光)(harmonyvip) 於 2014-04-17 10:25 回覆:
想多練習寫散文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