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難的抉擇
2009/12/01 23:19:45瀏覽308|回應0|推薦4

前天的新聞,美國有一位男士看著落水的車子,在短短的幾分鐘,他救出太太,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兒子被水淹沒.....多麼令人揪心的新聞哪!多麼痛苦的抉擇!?想像他只有一瞬間能思考,被迫做出最心痛的判斷與行動,天人交戰、永遠的遺憾!但,所幸,他起碼救了太太啊!

好朋友的父親,雖已年過70,但身子一向硬朗。身為美容整形外科及抗老醫學的醫師,開刀4個小時以上完全沒問題;眼力好、手又穩,一點兒也沒有老態,英俊的外貌及斯文的風度深受女病人愛戴。除了打高爾夫,偶而還跟釣魚協會的朋友出海或出國去海釣。誰知8月時因為吃不下飯、體重直線下降而去醫院檢查,就被宣布為膽囊癌末期,頂多只剩3個月!化療做了幾次、受不了便停了;其實,做了對他也沒什麼用了....剛開始會痛,還要貼嗎啡片;沒多久,蔓延到腦部,嗎啡片也不用貼了。11月底,安靜地走了.....

在朋友的父親住院的這段期間,我常回憶起去年12月,父親因心臟梗塞,很突然地撒手人寰時的狀況。我思考著:是這樣讓人毫無心理準備的死去、亦或知道還剩多少生命、數著日子等待死亡比較能讓人接受呢?對家屬或病患而言,會比較希望是哪一種呢?雖說久病無孝子,長期的治療對病人及家屬都不會是愉快的經驗,更且是繁重的負擔,但是啊!但是,我多麼希望,父親能有機會在去逝前讓我握握手、跟我說說話....

父親走得突然,我們毫無機會選擇;同學的父親,卻也因為要不要放射治療、要不要住院、要住多久...等等問題常需要開家庭會議。同學一家人不忍他父親受苦,放棄任何危急時的搶救措施;我也常聽見一些跟癌症奮鬥到最後一刻的故事,十分令人欽佩!若換成是我,我會希望什麼樣的情況呢?如果可以選擇....

禪修大師葛榮居士曾說:若我們能以開放的態度來接受無常及明白事物無常的本性的話,這就是一個很有力量的超越苦惱的方法。明白是明白啊!只是,當無常之事發生在自己或朋友、或是認識的人的身上,情緒往往是不受腦袋指揮的,只有當一切慢慢沉澱之後,才有能力來接受無常、超越苦惱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magic&aid=354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