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評:安倍構築對華包圍圈的戰略意圖 (3-1)
2013/01/08 14:57:09瀏覽438|回應0|推薦31
社評:安倍構築對華包圍圈的戰略意圖

2013-01-08 00:02:40  


隨著中國的不斷崛起,安倍政權應放棄“聯美制華”政策,開拓戰略視野,正視中國的崛起。
 
  北京1月8日電(評論員 胡志勇)日本自民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了大多數席位一舉成為執政黨,開啟了安倍新時代。安倍在2006年上台執政期間曾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安保戰略構想,但尚未實踐就黯然下台。但前任野田佳彥當選首相不久就展開了“價值觀外交”,和安倍提出的安保戰略構想相差無幾。兩者的戰略意圖都是期冀以此迫使中國改善對日關係。

  安倍上任之初就高調擺出一幅日本外交至上的姿態。表面呼籲與中國改善關係,暗地裡加緊與中國周邊鄰國展開電話外交,拉近與這些國家的關係,試圖孤立中國,並在領海島礁問題上逼中國就範。安倍還與俄羅斯、澳大利亞、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國領導人舉行電話會談,著手建立對華包圍網,試圖圍堵中國,其戰略意圖在於“牽制中國”。
  
  安倍上台伊始就採取了積極“拉攏”俄羅斯、強化日美印、日美澳的安保合作等手段來對抗中國,積極構建對華“戰略包圍圈”, 實質上這是一條增加對中國壓力的強硬外交路線,事實上,即便安倍使出渾身解數將與中國有著戰略衝突或領土爭端的國家都糾合在一起,恐難生效。

  野田在執政時期就曾派出外相玄葉光一郎對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度尼西亞三個東南亞國家進行過“玄葉外交”,宣傳以日美關係為基軸、加強同亞洲民主國家合作,以制衡正在崛起的中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2010&aid=720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