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心悸的孩子
2008/12/05 21:57:57瀏覽1190|回應6|推薦39

melissa 是我一年級的學生 ' 身材瘦小 ' 臉蛋甜美 ' 可是有一股倔氣 ' 從她的作品就可觀察出 ' 對生跟死的質疑 ' 她很需要別人的關懷 ' 可是又很怕受傷 ' 背後的家庭原因是什麼 ' 我並不清楚 ' 也不想刻意去調查 ' 只是 ' 在我的課堂上 ' 我給她所需要的學習指導跟心靈上的需求 '

會注意到她 ' 也是因為我發覺 ' 她一直很用心地聽我講話 ' 偶爾我會拍拍她的肩膀 ' 一種默默地暗示 ~ 你很棒 ! 她的情緒也很容易激動 ' 會因為一件小事而失控 ' 眼淚鼻涕一起來 ' 一副無所從 ' 很悲傷的樣子 ' 這時我需要變成媽媽似地安慰她 ' 幫她找到解決方法 ' 在我眼中 ' 她是一隻不知所從的小山羊 '後來漸漸發覺她的身體也有些問題 ' 不是缺鎂 ' 全身筋骨酸痛 ' 就是氣喘 ' 喘不過氣來 '

這個女孩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 一個像某種族群的女孩 ' 全身掛上我會反對的東西 ' 衣服灰灰的 ' 耳朵後面刺青 ' 嘴唇下頭穿了一個洞 ' 通常 ' 我遇上這種學生 ' 心裡會怕怕的 ' 適度保持一個安全距離 ' 因為她們來學校的目的不是學習 ' 而是來找麻煩 ' 不是跟自己過不去 ' 就是跟別的孩子過不去 ' melissa 也不例外 ' 剛開學就已經是別人的眼中釘 ' 我相信這跟她的 LOOK 一定有關係 ' 或許是年紀的因素 ? 面對這樣的學生 ' 我的方式已經改變了 ? 我相信 ' 愛跟關懷可以化解一切心靈上的距離 ' 而且她們真的還小 ' 人生才正要開始 ' 我們不單是她們技藝上的老師 ' 也是生命的導師 '

這一天 ' 我在一間教室裡跟 bonny ' 一個已經結束三年課程 ' 可是畢業設計作品沒過的學生一起改圖 ' 這時 ' melissa 突然衝進教室 ' 很緊張地問我們有沒有看到她的手機 ' 她四處翻找 ' 我知道她正在失控 ' 她的東西經常不見 ' 說是有人搞鬼 ' 我要她靜下來 ' 一起想法子 ' 因為 ' 她的眼淚鼻涕已經滿臉了 ' 她順手把袖子推上去 ' 我ㄧ眼呆 ' 天ㄚ ! 又是一個自殘的孩子 ' 從手腕一直延伸到手肘 ' 一刀一刀劃過的傷口 ' 我抓住她 ' 兩手捧住她的臉說 : 這是什麼 ? 她冷冷地回答 : 這不算什麼 ! 我只能重複地說 : 不准再這樣傷害自己 ' 我ㄧ定要她答應我 ' 才肯放她走 '

雖然 ' 她不是我的孩子 ' 但是 ' 每當想到一剎那 ' 我的心就開始悸動 '

還好 ' 她手機找回來了 ' 是不是因為我到她班上 ' 很鄭重地要大家一起幫她找出手機 ' 偷藏的人只好放回原位 ' 還是她自己的糊塗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00&aid=2446192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2009/05/04 03:13
she needs love!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心悸的孩子
2008/12/30 09:54

一位老師面對一群來自不同生活環境的學生,除了愛心還要極度耐心,

尤其爲一個心理受創的孩子做心理輔導和追蹤觀察更不容易



沙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受虐兒
2008/12/18 12:40

可能是受虐兒


007
老師要為小孩做心靈的安魂
2008/12/08 18:57

這是身為一個老師很重要的責任,我們能教他的有限,但是一個觀念可能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我給你的戲劇發表DVD,那一次的作品為一個被收養的小孩和養父母作一些心靈上的安魂作用。

我想這也是一種大愛,除了愛自己的小孩,我們也要將能力再多分一些可憐的生命。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一位優秀的好老師, 令人敬佩!
2008/12/07 03:52

您是一位優秀的好老師, 令人敬佩!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06 15:19

通常背後有許多複雜原因

這種小孩越早受到輔導對於她們的未來幫助越大


若竹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