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16信鴿新城疫和沙門菌病混合感染的防治
2015/10/16 08:25:50瀏覽407|回應0|推薦0

信鴿新城疫和沙門菌病混合感染的防治

近年來,隨著養鴿業的逐漸發展,信鴿的疾病成為越來越突出的問題,特別是病毒病和細菌病同時感染時更加難以治癒。鴿新城疫是由新城疫病毒引起的鴿的一種急性、烈性傳染病,廣泛流行於養鴿的地區。鴿沙門菌病是由鼠傷寒沙門菌變種引起的,各日齡鴿均可感染,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以腸道症狀和神經症狀為主要特點。2種病混合感染時將導致信鴿抵抗力快速下降,有的病鴿出現歪頭、抽風等神經症狀;有的長期帶菌失去飛翔能力和種用價值,損失比較大,尤其是在參賽季節,如果得此病,半年多的汗水將毀於一旦。筆者近日接診了26例信鴿同時感染新城疫和沙門菌綜合征的病例,其中死亡8只,死亡率為30.8%。筆者就此病的發病原因、臨床診斷及防治措施現報導如下。

1.發病原因

(1)放飛鴿子參加地方賽或聯賽,本棚鴿子帶菌,從而引起整群鴿子染病。

(2)游棚的鴿子、天落鳥或是引進的種鴿帶來病菌。

(3)本棚的種鴿帶病菌,在飼養條件和環境變化或體質下降時得病。

(4)通過啄食病菌污染的飼料和飲水得病。

2.臨床症狀

早晨進棚時發現鴿子精神不振,羽毛逆立,縮頭,耷拉翅膀,少食或不食,飲水量增加。拉稀水便,多排白色稀糞,有少許條狀綠便、泡沫惡臭便或黃稀便。有的關節腫脹,站立時單腿著地。羽毛蓬鬆,翅膀下垂或縮,腿部尤其是肘關節和踝關節明顯腫大。部分病鴿有明顯的呼吸道症狀:打噴嚏,呼吸聲音異常,咽部不適,掰開嘴檢查時,看到咽部有痰液或紅腫現象。病情嚴重的鴿子呼吸極度困難,頭頸扭曲,頭向後仰並出現陣發性痙攣。

3.剖檢病變

剖檢17隻病鴿,它們的病理變化大致相同,主要有以下幾點。

3.1 呼吸道病變 上呼吸道內充滿黏液,有的病鴿呼吸道已經被黏液完全堵塞,並且呼吸道黏膜充血或出血。將氣管內的黏液剝離後可以看到氣管呈環狀出血,剖檢後看到氣囊上有出血點。

3.2 消化道病變 嗉囊內有積液,並且有酸臭味;腺胃乳頭腫脹,有針尖狀出血點;腺胃與肌胃交界處有少量帶狀出血點,小腸的中間段前後約3cm處有出血帶,其中小腸和大腸的腸壁均腫脹並且呈卡他性炎症,腸黏膜充血、出血;盲腸內有黃綠色惡臭排泄物,盲腸扁桃體腫大、出血;直腸末端出血,有的腸黏膜壞死脫落。

3.3 內臟器官病變 肺臟充血,顏色呈鮮紅色;心臟冠脂肪有針尖大小的出血點,同時心包腔內積液;肝臟腫大質地比較脆,顏色呈土黃色,上面散在少量針尖大至米粒大的黃色或白色壞死點;脾臟腫大並有灰白色壞死點。

3.4 生殖系統病變 症狀輕的雌鴿卵泡腫大、充血、出血,嚴重的雌鴿輸卵管變性,卵膜變厚,引起腹膜炎。雄鴿睪丸腫大或萎縮,睪丸上有少量出血點。

 

4.預防及治療措施

平時成年鴿及幼鴿均要接種信鴿新城疫專用疫苗,幼鴿1月齡接種1次,訓放或比賽前1.5個月再接種1次,以獲得更高的免疫力,此外經常用電解質和微量元素飲水,增強信鴿的抗病能力,防止發生應激反應。

在參賽季節,應該多飼喂防病毒藥物,如病毒唑、銀翹解毒片、黃芪多糖等。

發現感染該病時,緊急預防接種,用新城疫、傳染性支氣管炎二聯苗,全部滴鼻、點眼各2滴,小雛各1滴。飼料中添加淫羊藿40g、當歸45g、雙花50g、連翹50g、黃柏45g、大青葉60g、柴胡60g、龍膽草30g、丹參35g、黨參60g、黃芪60g、甘草40g,均勻粉碎拌入飼料中,為30只鴿子1天的用量,此方劑可促進病情好轉,同時用環丙沙星飲水3-5天。

對於頑固性腹瀉,用雙歧桿菌顆粒每袋配200ml水治療3天。鴿舍內一定要嚴格消毒,保持舍內衛生,控制好舍內的溫度及通風狀況。堅持每天打掃鴿棚2次,用來蘇兒或百毒殺噴霧消毒1次。

5.小結

對於信鴿的常見病毒病一定要提前做好免疫接種,根據當地的信鴿發病情況,制訂出適合本地疫情的免疫程序。

在飼養過程中一定要學會觀察信鴿,觀察它的行為表現及健康狀態,尤其是對於集體訓練或者參加比賽回來的信鴿,更要注意觀察它們的糞便、呼吸、飲食等情況,只有這樣才能做到防患於未然。

為了防止外來的信鴿帶來傳染性疾病,最好堅持自繁自養,如果確實需要引進外來品種,必須隔離飼養淨化一段時間,不要與本棚鴿群混合飼養,確認引進品種信鴿的健康後才可以避免疾病的交叉感染。

對鴿群要定時進行ND抗體水平監測,根據抗體水平的高低合理分群飼養,建立適宜的免疫程序,以免錯過最佳的免疫時機。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321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