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416 科學認識卡尼丁對賽鴿運動的作用介紹
2017/04/16 00:04:46瀏覽9040|回應0|推薦0

20170416科學認識卡尼丁對賽鴿運動的作用介紹

卡尼丁(Creatine)源自體育界,在運動員身上使用並取得良好效果後,也得到了信鴿界的廣泛關注,並成為國內某些鴿友所謂的獨門秘方而大肆炒作。許多增強運動能力的補充品在以往的數年中出現又消失,唯獨卡尼丁仍然留在保健品市場,而且成為最流行的增強肌肉的營養素之一。因此如何科學應用則成為廣大鴿友最為關心的問題。筆者僅在此提出幾點建議,供廣大鴿友參考。

卡尼丁或稱甲胍乙酸、肌酸,是一種天然的在肉類和魚類食品中大量存在的物質,同時卡尼丁也是天然地存在於動物機體的營養素。它可以由精氨酸、甘氨酸和蛋氨酸為前體在肝臟、腎臟和胰臟內源性合成。所以不能直接將卡尼丁歸屬於藥物。95%的卡尼丁都存在於骨骼肌中,另外5%存在於其他部分,含量最高的是心臟、腦和睪丸,精液裡充滿了卡尼丁。對運動量很大的賽鴿來說,不能使肌肉中的卡尼丁量達到理想的濃度,因此,肌肉高肌酸含量,只有通過補充來實現。
      卡尼丁的主要作用是使骨骼肌、心肌、平滑肌、眼、腦、神經系統都通過它來增加能源。因為這些器官都要工作和協調活動,增加細胞內的卡尼丁水平,可以增進其運動中的能力。肌肉中超量的卡尼丁並不增加肌肉安靜時的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TP)濃度,但是肌肉內充足的卡尼丁可以保證運動中消耗的ATP和磷酸卡尼丁的再合成,從而維持反覆最大用力衝刺訓練中肌肉的ATP濃度,這就可以最大限量地減少肌肉局部乳酸的生成,從而使賽鴿能在更高的強度下運動更長的時間。這就可以幫助賽鴿增強力量,增加做功能力,增大肌肉並使賽鴿不會過早發生疲勞。

研究表明卡尼丁可以增加肌纖維攝取蛋白的能力。肌動蛋白和肌球蛋白對於所有肌肉的收縮都是必需的。所以當賽鴿增加了這些收縮蛋白時,實際上增加了肌肉從事體力活動的能力,在更多的時間裡會飛翔更遠,會更強壯。大多數研究認為,補充卡尼丁主要是增強短時間、高強度、反覆運動時的運動能力。

卡尼丁是一種有效和安全的營養補充品。卡尼丁補充可以提高肌肉肌酸儲備,促進肌肉收縮後磷酸卡尼丁和ATP的再合成,從而保證肌肉高強度反覆收縮時的能量供給,提高訓練效果和運動能力。卡尼丁補充首先刺激細胞內水增加,使細胞的滲透壓增高,同時也刺激蛋白合成。蛋白合成增加和或訓飛量使去脂體重和力量增長。為保證卡尼丁的使用效果和不出現副作用,必須遵從幾條原則:

1.嚴格掌握卡尼丁使用的劑量,即衝擊量:每天1g,服7d;維持量:每天0.5g。過量攝入的卡尼丁將由腎臟排出,造成浪費。不要盲目迷信進口卡尼丁,國產卡尼丁與進口卡尼丁質量相同,而價格便宜;

2.使用卡尼丁的同時服用含糖物質(可以直接混勻於口服葡萄糖粉內),將有助於肌肉攝取更多的卡尼丁,從而提高卡尼丁補充的效果。

廣大鴿友在遵循原則的基礎上,應科學使用並不斷試驗,為我國賽鴿運動的發展而繼續創新,成為科學賽鴿的助推器!

 

卡尼丁對賽鴿的重要性介紹

科學化、科技化、精細化是賽鴿運動發展逐步深化後的必然發展趨勢,而「溫飽型」、「粗放型」的飼養管理及參賽模式已經逐步被更先進、更科學、更合理的模式和方法所代替。大家稍微注意就會發現:一些以前大家所不認知的「賽鴿營養補劑」已經悄然進入「賽鴿藥品」和賽鴿保健品的行列。鴿界各方面人士對此類事品的研究和使用,特別是鴿友間傳得沸沸揚揚、亦幻亦真的「加速藥」,也逐步加深了鴿友對「賽鴿營養補劑」的關注和思考。現筆者結合各方面資料和訊息,就此作一簡要的概說。

運動營養補劑是根據運動科學的理論知識研製和生產,從自然食物中提煉精製而成的精華營養素,容易消化吸收,並且可以針對不同的體育運動有選擇性地使用。實際歐美、台灣許多高手早已經開始使用這些生物與營養科技和營養補劑來提高飼養水平和賽鴿成績。除了常規的疫苗注射、藥物預防、飼料調控等管理技巧,結合訓放比賽,不少鴿友往往還要添加乳清蛋白、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等基礎運動營養補劑。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選擇營養補劑,這些營養補劑絕不是類固醇,也不是運動禁藥,我們稱它為運動營養補劑。

賽鴿運動中,營養強化劑的作用原理是:通過使用某些特殊營養素,調整機體代謝的內環境,以調動賽鴿身體的最大潛能,從而達到:a.促進肌肉的合成代謝;b.提高運動中的能量生成;c.加速賽鴿訓練後疲勞的消除;d.通過對賽鴿進行減體重和控體重期的合理營養補充,最大可能地保持減控體重後的體能。

1.肌酸﹝Creatine

肌酸在生物化學中,是一種自然存在於脊椎動物(人、鴿都屬於此類)體內的一種含氮的有機酸,能夠為肌肉和神經細胞提供能量。米歇•歐仁•謝弗勒爾於1832年首次在骨骼肌中發現肌酸,而後,根據希臘語「Kreas」(肉),命名為「Creatine」。

肌酸(Creatine)是一種存在於鴿體中的天然營養素,由三種必須氨基酸;精氨酸(Arginine)、甘氨酸(Glycine)及甲硫氨酸(Methionine)所組成。它是製造鴿體細胞能量—三磷酸腺甘(ATP)不可或缺之物,能提供肌肉進行快速、爆發之動作。肌酸主要集中在骨骼肌,另外還存在於心臟、腦及睪丸中。賽鴿可藉由一般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肌酸;如果體內肌酸含量不足時,也可藉由肝臟、胰臟及腎臟自行合成少量的肌酸以供使用。肌酸作為運動營養補劑,它與激素、類固醇等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正常補充肌酸對於鴿體的內分泌系統不會造成破壞與干擾,鴿體對肌酸也不存在藥物成癮性或無法彌補的生理性副作用,肌酸的補充可使肌肉中磷酸肌酸含量增加,促使肌肉儲存更多動能,增加蛋白質合成,降低運動後乳酸的堆積進而減少疲勞及縮短恢復的時間。其主要的作用在於增加賽鴿肌肉重量、增強肌力並縮短訓練後肌肉恢復時間。

但肌酸使用也存在注意的問題,大量補充肌酸可能會引起賽鴿抽筋、脫水、腹瀉、眩暈、血容量減少、電解質紊亂等反應,故必須配合大量飲水以避免此負反應。 有學者通過實驗指出,肌酸有耐受性(指藥物連續多次應用於身體,其效應逐漸減弱,必須不斷地增加用量才能達到原來的效應。)。目前,市面上賽鴿肌酸產品類型有很多種,包括粉狀、液態、膠囊或其他複合式製品等等。

2.支鏈氨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 BCAA

BCAA指的是結構上含有支鏈的一群胺基酸,包括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 這三種胺基酸可以直接為骨骼肌提供能量,而不是像其它氨基酸那樣要先通過肝臟的新陳代謝,它們都屬於必需氨基酸,約占骨骼肌蛋白質的必需氨基酸35%左右,與骨骼肌的合成有著密切的關係。 由於支鏈氨基酸之間在吸收能力上具有相互競爭性,因此必須同時補充,才能保證最大程度的吸收。

賽鴿訓練和比賽時骨骼肌中支鏈氨基酸的消耗非常快,運動前或運動中補充支鏈氨基酸可以提高運動能力和延緩疲勞。

運動後立刻或運動後隨餐服用支鏈氨基酸不僅可以降低皮質醇和快速恢復肌肉中支鏈氨基酸的水平,同時也會刺激胰島素的產生並促進肌肉對其它氨基酸的吸收。BCAA最主要的功能在於促進運動後恢復期蛋白質的合成代謝,加速肌肉合成,減少肌肉組織的分解,有助於肌肉塊的增大。

由於支鏈氨基酸還具有非常好的抗分解作用,有助於防止蛋白質分解和肌肉丟失,這對那些正處於賽前控制飲食階段的賽鴿來說非常重要。從運動學的觀點來看,支鏈氨基酸是一種促合成劑,因為補充一般蛋白質還需要經過消化吸收過程,才能分解出少數支鏈氨基酸。但支鏈氨基酸的飼喂切記不可過量,否則將刺激胃賽鴿腸道,使水分吸收減少。

3.左旋谷氨酰胺﹝L-Glutamine

左旋谷氨酰胺是鴿體內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為雙氮元素,約占骨骼肌全部自由氨基酸的60%,佔全身的20%,可做為周邊組織及臟器間氮元素的運輸者,常作為抗癌營養食品。鴿體內可自行在骨骼肌、肝臟中合成左旋谷氨酰胺,故其為非必須胺基酸。 當重量訓練後身體處於代謝分解時期,體內的腸道細胞、免疫細胞、腎臟及訓練後肌纖維損傷處對左旋谷氨酰胺的需求量會增加,若超過骨骼肌與肝臟內合成量時,會導致血液及骨骼肌中的麩醯胺酸濃度降低。

補充可以左旋谷氨酰胺提高鴿體內的自然生長激素水平、抑制肌肉蛋白分解和修復肌纖維損傷與增強肌肉的合成作用,並為肌肉結締組織如肌腱和韌帶的修復和維持提供保障。

4.精氨酸﹝Arginine

精氨酸可以在成鴿體內合成,是一種條件性必須胺基酸。

精氨酸的作用包括能增加膠原(collagen)合成、荷爾蒙刺激作用、增加血中胰島素的濃度、抑制蛋白質的代謝作用、增加淋巴球的增殖及殺菌能力,故可改善細胞免疫功能及促進傷口癒合能力。精氨酸在鴿體內參與許多的生理作用,如調節血糖、有效保護肝臟、抗疲勞、促進傷口癒合等作用,也是肌肉形成的成份。但過量使用,會產生嘔吐、高氯血酸症等.

5.蒺藜皂甙﹝Tribulus

蒺藜是一種生長在世界上許多熱帶和溫帶地區的植物。它有許多不同的用途,如希臘人就曾用它作為一種利尿劑和改善情緒的藥物。印度人也用它作為利尿劑和抗化膿、抗炎藥。中國人用它治療許多肝、腎和心血管疾病。它是由自然的草本植物刺蒺藜提煉精製而成,屬於非運動禁藥激素類的補劑。

蒺藜皂甙能刺激鴿體促黃體激素(LH)的分泌,從而促進睪丸合成睪酮增加。 蒺藜皂甙主要作用是作為睪酮刺激劑,能有效增加肌肉圍度。 但它和一般睪酮前體物質不同,它先促進黃體生成素的產生,當體內黃體生成素水平提高時,睪固酮的自然產生能力便會跟著提高。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蒺藜皂甙過量會造成賽鴿胃腸不適症狀。

6、鋅鎂力﹝ZMA

ZMA是一種天然的鋅鎂混合補劑,沒有任何已知的副作用。

鋅和鎂是鴿子體內經常容易耗竭的物質。ZMA經過科學設計的礦物質合成配方,含有天門冬胺酸-單蛋胺酸鋅、天門冬胺酸鎂和維生素B6,是一種自然的補劑產品,臨床證實可顯著提高賽鴿合成激素水平和肌肉力量並促進恢復。但勿與乳製品或其他含鈣食品混合服用。

7.羥甲基丁酸鈣﹝HMB

HMB是支鏈氨基酸中亮氨酸(L-Leucine)的分解產物,可以幫助減輕賽鴿高強度訓練後的蛋白質分解和對肌肉細胞的損害。HMB主要的功能在於減少肌肉組織的損傷程度、加速肌肉疲勞的恢復、有效增加肌肉體積、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和收縮壓,是一種自然的抗肌肉分解劑。

8.復合鳥氨酸﹝OKG

OKG是一種化學合成劑,由鳥氨酸(ornithine)和α-酮戊二酸(alpha-ketoglutarate)結合構成。主要功能在於它能提高體內生長激素、胰島素的水平,而且可抑制肌纖維的分解、增長去脂體重,並且能在節約蛋白質的功能前提下起到修復肌肉損傷的作用。

9.卡尼丁﹝L-Carnitine

L- carnitine早期的名字是維他命Bt,屬於水溶性維他命,現在它的譯名是卡尼丁,營養學家常稱它為左旋肉毒鹼。

賽鴿可在其肝臟中由賴胺酸(lysine)和蛋胺酸(methionine)這兩種胺基酸之前趨物合成製造卡尼丁,也可以由紅肉類和牛奶食品中攝取到少量。卡尼丁補劑最主要的功能在於使肝臟、骨骼肌和心肌的脂肪酸氧化並產生能量。

L-Carnitine為脂肪和能量代謝所必須的物質,當卡尼丁缺乏時,脂肪酸會堆積在細胞內,其代謝物會累積在粒線體中而產生毒性,身體所需的能量因而匱乏,會出現疲勞、肌肉無力、肥胖、血脂升高等症狀。

賽鴿可以用它來減少乳酸在肌肉內的堆積、增強肌耐力並增加運動能量,在賽前也被用來幫助燃燒堆積在細胞內的脂肪酸,促進燃脂效率並控制體重。高純度的卡尼丁吸濕性很強,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潮解。

10.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

葡萄糖胺是鴿體內可以在軟骨與關節粘液中找到的的一種胺基糖,是以具有黏度的黏多糖成分,它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的各處,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 

鴿體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葡萄胺,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合成的速度不及分解的速度,便會發生體內及關節缺乏葡萄胺而引發關節疼痛、損傷、發炎甚至退化的情形。使用葡萄糖胺可以保養賽鴿關節,它不僅可以促進受傷的軟骨組織新陳代謝、重建耗損的關節組織,更可以減輕因進行非規範動作重量訓練所產生的關節的疼痛、腫脹,使關節變得更柔軟、更有彈性。

以上便是常用的十種賽鴿營養補劑,下面強調幾點:

1.營養補劑只能起輔助作用,絕不是「萬能藥」。

營養補劑效用的發揮,必須建立在紮實優秀種鴿血統、均衡而營養的飲食、細緻到位的管理、科學訓放的基礎上,沒有這些因素,吃再多的營養補劑也是徒勞,用再好的補劑也只是浪費金錢與時間而已。正確營養補劑使用,能錦上添花,但絕不能力挽狂瀾、起死回生,把全部獲勝希望寄托在賽鴿營養補劑上是不明智的選擇。

2.瞭解特性,正確使用。

現在賽鴿營養補劑種類與產品名目繁多,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當你在使用這些補劑時,請做好相關的知識準備,當你還不能清楚和明白該補劑的特性時,請不要濫用它。讓它們尚未用在賽鴿身上之前,先通過你的大腦。千萬不要讓混雜有禁藥成分的賽鴿營養補劑害了你和你的鴿子,做個有智慧、有道德的養鴿人。
關於賽鴿營養補劑的詳細用法與用量請遵照醫師、營養師或補劑廠商所附的說明,尤其要搞清楚藥的成分含量,避免重疊使用某種成分,造成濫服,這除了有中毒的危險之外,大量的某種營養素可能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而造成體內其他營養素的缺乏。

3.應注意選購質量合格的鴿藥廠商的產品,並注意保存期限,有些不肖廠商的產品可能含有重金屬或禁藥,反而對身體有害。另外一些標榜著高科技製程的補劑,其產品品質很高,但有效含量卻是非常微少,根本達不到效果,像這種質高量低的補劑或標榜有效成分最高但品質卻較差的補劑產品,根本是在玩弄技巧欺騙鴿友,賽鴿營養補劑如一把雙刃劍,用好了就能披荊斬棘、壯勢揚威,用不好就會作繭自縛、反受其害。此文僅供鴿友參考,盼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066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