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大城濕地行腳-風車篇
2012/06/04 23:35:38瀏覽508|回應1|推薦42


長戟刺向流金夕照

利劍劃過霞飛煙雲

與風較勁千百年

我不是唐吉軻德

我是

御風者 

 

千百年來,靜靜地矗立在一望無際的田野裏、明麗清澈的小河邊、在山巔水湄,像張開翅膀一樣迎風轉動,與色彩斑斕的古樸小屋、與綠草鮮花、與萬頃海岸構成迷人景致,笑看晨曦夕照、流雲飛瀑,如流金歲月般緩緩的流向未來。

唐吉軻德?早已伴著老馬,成為寶寶的床邊故事。

二十世紀以來,由於蒸氣機、內燃機、渦輪機的發展,依靠風力的古老風車曾一度變得黯淡無光,風車一族幾乎被人遺忘。直到貪婪的人類過度使用資源,自然資源即將浩劫,此時人們才想起我族,想起風車利用的是自然風力,沒有污染、耗盡之虞,因而又成為今日新能源的一種,我的魅力深深地吸引著人們。

可嘆的是,愚蠢的人們只想到眼前利益,卻忘了與自然共存的前提,不思如何排除萬難捍衛蒼生,將我族建造在鳥禽魚蟹行經之處,破壞了生態平衡,就算獲得了些許電力,減少了碳足跡,卻也少了許多生靈。

曾經,鷹鵰鵬鴞,凌空吟嘯,與我長相應和;林禽雀鳥,低空俯掠,啄食魚蝦蟲蟹之餘仍抬頭向我招呼。而今,一片空蕩寂寥的海岸線,只見一排又一排的我族林立,有氣無力的轉著,昔日的美麗淨土,似乎走樣了。

開發呀開發,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順遂了少數人的貪念,卻毀掉了亙古的生態世界。

 

長戟刺向流金夕照

利劍劃過霞飛煙雲

與風較勁千百年

我不是唐吉軻德

我是

無法御風而行、乘風而去

無奈的御風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iruyi&aid=6517610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城濕地行腳-吸引了我的目光!
2012/06/30 10:01

最近發現住家大漢溪旁的荒地,

現已到處是濕地綠地,令笑笑感動莫明!

尤其是笑笑返鄉也發現當地政府亦開始注重濕地的

開發,使笑笑突然看見人類的希望,我們人類想永續

生存這個地球,就必須注重環保,而濕地綠地的開拓

,更必須盡力去做![大城是笑笑大哥任教地區,感覺

非常的親切]下圖是大漢溪畔的濕地]

小小魚ruyi(hairuyi) 於 2012-07-01 22:02 回覆:

笑笑大哥也是教師嗎?那可得喊您前輩了。

不知您是否也是蔡嘉揚老師的支持者之一?

此次前往大城,親眼目睹蔡老師和當地贊成石化建設的人士爭執

心裡頗為感慨

也為這片難得的溼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