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洛磯山脈。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
2011/12/19 00:48:08瀏覽735|回應2|推薦20

 













冰原大道是露易絲湖和傑士柏(Jasper)中間230公里長的山岳觀光道路,也是93號收費高速公路。位處傑士柏國家公園和班夫(Banff)國家公園中,在3000公尺高的群山簇擁下,冰河,瀑布,大冰原,湖泊,讓我們決定悠閒地走她兩回。露易絲湖北上只玩一個重點哥倫比亞大冰原(Columbia Icefield),在傑士柏住一晚再回程冰原大道看瀑布湖泊,落腳班夫,這裡將兩天所見大道之美景一併記錄。

離開露易絲湖城堡飯店是萬般不捨,這個地方真該多花時間停留,城堡飯店附近露易絲湖周邊有許多登山健行步道,難易皆有,用早餐時已見許多遊客出發,在我們離開飯店時,天氣放晴,遠遠山邊皆有登山遊客身影,心想:是呀,這美只有親眼所見並親自雙腳走過,才算沒辜負它。孩子們,下回來就是健行並親吻她。

必須一提,離開城堡飯店我們先去了好多人推薦的夢蓮湖(Moraine Lake),可惜來的時節太早,滿佈冰塊的湖面,湖邊浮木遍佈,一心嚮往她聽說是特別冷豔的湖水,這下只能靠想像的了。


我們真正上93號公路已是下午一點了。



Owen,不要在車上看書,眼睛會壞掉」,媽媽提醒他。



「我小時候都在車上看書,一歲的時候,小baby的時候,看我眼睛現在也沒壞」,弟弟總要反駁媽媽的論點。



20分鐘後到了烏鴉腳冰河(Crowfoot Glacier),旁邊就是弓湖(Bow Lake),結冰中。

一個小時後,到了哥倫比亞大冰原遊客中心。

 這個說是北半球除了北極之外,最大的冰原,面積約325平方公里,厚度約350公尺,因為地球暖化,冰河尾端正逐年大幅度後退。Ticket Center規劃得很好,我們買了3:30pm的票(CAD 49.9/人,free for 6 under),一個半小時行程。每十五分鐘發一班車,而且可能下午人較少,這個時間幾乎不需要等待。



搭上冰原的雪上巴士(snow coach),這車輪比人高的雪車據說造價一百萬美金。緩緩出發向冰原前進,沿途美麗的羊兒休憩,遠方群山佈滿帶狀白雪,站在這片歷經多少年形成的冰雪大地,很高興是帶著孩子一起有的體驗。

 隔天從Jasper回訪冰原大道,第一個逗留點就是亞塞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離Jasper只有30公里,Athabasca River在這裡因為地勢高低落差大而形成磅礡大瀑布。告示牌是英文和法文。在瀑布周圍走上一圈,我們待了半小時。

 接下來是聖華普達瀑布Sunwapta
Falls
)。

 沿途風景絕美。前面車速漸緩,原來見到黑熊出沒。

 45分鐘後,到了弓河隘口(Bow Pass),從這走上弓河頂峰(Bow Summit),就是非看不可的佩投湖(Payto Lake)。因為孩子們都睡了,我決定自己走上去一探,再錄影回來給大家看(事後發現這路孩子也走不了)。我踩入泥濘的小徑,再跟循前面印在雪地裏的鞋印子,幾次雙腿深陷雪中而我穿的只是一般的便鞋,好不容易踏上真正的路,卻沒在路上碰見半個人影,而崎嶇山路的前方似乎看不出即將出現一個令人屏息的湖。繞了十五分鐘,終於指標出現了,而我也聽見了微微的人聲。

 令人屏息的鈷藍色湖水的佩投湖。

 一切,是這樣得值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594446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磯山脈。冰原大道
2011/12/31 06:52

洛磯山脈

真是大自然的恩賜

祝 新年快樂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11-12-31 16:41 回覆:
這個地球是這樣珍貴,越是親近她越覺得該珍惜。謝謝~也祝您闔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健康愉快!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磯山脈
2011/12/30 23:55

跟著您的照片雲遊

是件賞心樂事

祝您闔家

新年快樂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12-01-01 01:08 回覆:
謝謝也很高興你喜歡,住新的一年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