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年蔡英文會輸給馬英九的三原因
2015/08/15 19:34:54瀏覽1431|回應0|推薦0

以下轉貼自曹長青網站


(這是【2011年】3月,即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產生之前做的節目的文字,指出,如果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會輸給馬英九。台灣總統選舉114日揭曉,蔡英文輸給馬英九近80萬票。在蔡英文成為總統候選人之後,又顯露出其他一些導致敗選的原因,我另文再敘。)

 

2012年民進黨總統大選的人選問題已迫在眉睫。就目前摆在桌面的這幾個人,我們應該支持誰?收到一些台灣讀者來信,感到困惑。我的回答是,我不看重這個人是男是女,是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外的(當然得是綠營的),我最看重的,是這個人能不能在2012打敗馬英九。

 

蔡英文雖然現在呼聲很高,但我覺得她很難打敗馬英九,如果她作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參選,可能會使綠營在2012年再次喪失機會。那將是綠營的一個難以承受之重。

 

為什麼說蔡英文很難打敗馬英九,我覺得至少有三個因素,希望引起綠營朋友們的重視和討論,因為這不是要不要支持蔡英文個人的問題,而是關係到綠營的前途,台灣的前途,是個超越哪個具體人的問題。

 

第一個因素,是蔡英文的政治理念不清晰,對台灣是否要走一條成為正常國家的路,沒有任何明確的表述。理念不清晰堅定,就難以調動起台灣南部的綠營支持者的激情。而沒有南部的火熱激情,就無法最大程度地贏得南部選票,來平衡和抵消台北中國城的國民黨選票,也就無法打敗馬英九。

 

我們看陳水扁2004年贏得總統連任,主要是在高雄、台南等南台灣大贏,抵消了北部國民黨的選票,略有盈餘,才贏得了選舉。那次選戰主軸,打的是國家認同,尤其二二八手牽手,強調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人自己決定命運等。正是這個主軸,激發了綠營基本盤的士氣和激情,造成眾志成城的聲勢和氣勢,才獲得綠營的勝利。

 

但是,在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理念是否清晰和堅定這一點上,恰恰是蔡英文的弱項。蔡英文當上民進黨主席至今,從來都不提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她刻意避開了這八個字。最近,蔡英文提出的兩岸論述,是什麼「和而不同,和而求同」這種抽象、模糊的闡述。這是孔子在《論語》中論述君子和小人的。用兩千年前中國孔子的語錄,來確定台灣跟中國的關係,這本身就有點不倫不類,也讓人不知所云。選總統是政治操作,候選人的政治理念、各項政策,必須清楚地給選民交待,必須用最簡單的話,讓掃地、賣菜的老百姓,讓不識字的人都聽明白才行。如果2012 蔡英文代表民進黨選總統,用古文來表述她的用大白話都講不清楚的選戰主軸,那怎麼能調動起民眾的激情呢?我實在看不出來。

 

第二個,蔡英文缺乏辯論能力。在今天這個電視時代,只要電視辯論表現很差,基本就輸定了。我們看美國上次大選,歐巴馬對麥肯,年邁口笨的麥肯,在辯論上完全不是歐巴馬的對手,第一場辯論下來,就大局已定,麥肯輸定了。蔡英文跟馬英九曾有過電視辯論,是關於ECFA即艾克法問題,那場辯論,我在網上看了,平心而論,蔡英文完全是輸家。辯論後的第二天,台灣預測政局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上的蔡英文作為總統候選人的股票價值,大跌了七美元。說明大家的看法是一樣的。

 

蔡英文可能是個不錯的大學教授或學者,但她不會選舉語言,更缺乏臨場應變的辯論訓練和能力。再加上對台灣成為正常獨立國家的信念不清晰堅定,所以在跟馬英九辯論艾克法時,她居然不提最關鍵的三個問題:第一,對艾克法,要不要公投?第二,簽協議前,中共要不要撤飛彈?第三,簽這種協議,台灣還有沒有主權?公投,撤飛彈,爭主權,是艾克法的三個關鍵!其他那些經濟數字,只是枝節。因為本質上,這不是經濟協議,而是打著經濟幌子的政治協議,是國共聯手走向政治統合的第一步。但蔡英文完全回避這三個關鍵的問題,而這三個問題,恰恰馬英九最難回答的,你回避,就全讓馬英九佔便宜。那次蔡英文只是背誦那些繁瑣的經濟數字,可想而知,電視機前的普通百姓,有幾個明白那些出口多少億、進口多少千萬的複雜數字,聽一會就都糊了。馬英九的辯論能力和口才都不怎麼樣,但蔡英文顯得更差。

 

所以,在這次蔡英文參選新北市時,對手朱立倫幾次提出要電視辯論,蔡英文就是不敢應戰。按道理,在野的一方,都是願意公開辯論的,因為執政的一方總是有包袱,這裡做的不好,那裡有執政弊端等等,尤其台北縣的國民黨籍縣長周錫瑋,在泛藍媒體做的民調中,都是一直掛車尾,糟透了。但蔡英文卻從始至終都拒絕跟國民黨候選人辯論。

 

但是在未來總統大選時,拒絕就各項議題跟馬英九辯論,那是不可能的。在今天的電視直播時代,總統候選人的口才和辯論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怯場呆板,表達不清楚,不流利,幾乎就可以確定,一定會輸掉大選。缺乏辯論能力,是蔡英文的明顯弱項。而這個是幾乎無法改正和補救的弱項。現在開始訓練也來不及了。

 

第三個,蔡英文的女性身份,在台灣這個深受日本和中國的大男人主義文化影響的社會,恐怕也很難當上總統。即使蔡英文沒有上述兩個弱項,她是女性這一條,也是很大的障礙。我以前寫過文章,強調女性照樣可以當總統,歧視女性是絕對錯誤的。但是,現實是,即使今天,連開明的美國,女性都還沒有當上總統,喜萊蕊一點也不比歐巴馬遜色,但她連黨內初選都沒打敗那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和經歷的歐巴馬。

 

如果你問大眾,你認為女性可不可以當總統?絕大多數都說可以,同意。但是,真投票的時候,他們就可能會做別的選擇。這是一個事實,不管你喊女性選總統喊得多麼政治正確,但最後你拿不到總統的位置。

 

有人說,女性出來選總統,可以拿到更多女性選票,其實很多時候正好相反。美國做的民調,男性認同女性做總統的比率超過女性。也就是說,男人支持女人,而很多女人恰恰不支持女性候選人,這是一個很有意思、也相當普遍的政治現象。例如在美國保守派中人氣很高的前阿拉斯加女州長培林,在民調中,得到的男性票遠超過女性票,反而是很多女性不支持培林選總統。

 

蔡英文在選新北市時,得到的女性票,沒有對手朱立倫多。選前的民調,蔡英文拿到的女性票,比朱立倫竟然少十個百分點以上。只是從這一點來看,和馬英九對陣的時候,蔡英文搶女性的票,能否搶過馬英九,我可沒有信心。

 

我們看,連美國這個能把黑人選進白宮的、這麼先進、開明的國家,都沒有ready接受一個女總統,那台灣這個被中國和日本兩個大男人主義文化一路薰陶過來的社會,大概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只憑這一點,蔡英文選總統,就可能浪費掉綠營的這次機會。看我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起碼是能上網的文化人,可能對這點不以為然,但絕大多數的選票要靠鄉下老百姓。

 

2012年的大選是很關鍵的,如果馬英九再次拿到總統府,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可就真不是開玩笑的了!所以,到底選哪個人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必須要看這個人能不能打敗馬英九,其他都是次要的。

 

我上面談到的蔡英文的這三個弱項,都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我不太看好她代表綠營選總統。以前幾次我的預測都很準確,但這次我非常希望我的判斷是錯的。

 

201134日於美國(caochangqing.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un1996&aid=2795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