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鳴響雪松 5:我們到底是誰》
2018/04/19 19:34:23瀏覽367|回應0|推薦0
1. 兩個文明
我們都行色匆匆趕赴某地、追求某些事物,
人人希望生活美滿、遇見真愛、組織家庭,
但是大部分的人真能如願以償嗎?
 
我們對生活的滿意或失望、成功或失敗,
取決於什麼?每個人的生活意義,
或人類整體的生存意義為何?
未來究竟有什麼在等著我們?
 
這些問題由來已久,但從未有人可給出明確的答案。
我很想知道在 5 年或 10 年後,會住在怎樣的國家?
我們的孩子會住在怎樣的世界?但我們不知道答案。
是啊,我們確實無法想像自己的未來,
因為我們都在趕著去某個地方,但那是哪裡呢?
 
有件事雖然令人訝異,卻是不爭的事實:
國家未來的詳細藍圖居然不是從政治分析家得知,
而是隱居在泰加林的阿納絲塔夏告訴我的。
她讓我看到美好的未來景象,還證明在我們的世代,
可以辦到。她實際展現了自己對國家發展的規畫。
 
當我從阿納絲塔夏所住的林間空地走到河邊時,
腦中不知為何出現一個堅定的信念:
她的計畫可以為世界帶來很大的改變。
如果我們考慮到她設想的一切,
最終會在真實生活中實現,那麼老實說,
我們已經住在只會變得更美好的國度了。

我在泰加林裡想著阿納絲塔夏有關美好未來的話。
她說,或許我們這一代就能生活在這樣的國度,
一個沒有衝突、幫派、疾病和貧窮的國度。
我雖無法理解她的所有想法,但這次她所說的話,
我不想再猜疑了。相反地我還要證明她所言不虛。
 
我果斷做了一個決定,我要盡我所能完成她的計畫。
只要每個家庭得到一塊可以永久使用的一公頃土地,
讓他們在此建造祖傳家園、自己的家鄉。
然而,我可是在計畫的細節上想破了頭。
這計畫看似輕而易舉,同時又讓人難以置信。

太神奇了!居然不是農學家而是一位泰加林的隱士,
向我們證明,只要土地有正確的耕種規畫,
不出幾年就無需施肥,就連不肥沃的土壤都會改善!
阿納絲塔夏主要是以泰加林的情況為例:
泰加林幾千年來供萬物生長,也從來沒有人施肥過。
她說土地上生長的一切,都是神的思想化成的形體。
祂早已把一切安排妥當,讓人不需為了食物而煩惱,
只要理解造物者的思想,與祂共同創造美好的事物就行。

我也可以舉一個自己看過的例子。我之前去過賽普勒斯,
島上的土壤佈滿石礫,但從前並非如此。幾個世紀以前,
島上有漂亮的雪松林、果樹,河川流著純淨無比的淡水,
像一座人間樂園。後來羅馬大軍壓境,砍伐雪松去造船,
島上的雪松林被砍伐殆盡。如今只剩下幾乎乾枯的植被,
春天也像是燒過的枯草。夏天的雨量越來越少,
乾淨的水不足,居民不得不用船把肥沃的土壤運到島上。
人類沒有讓原有創造更完善,他們野蠻的干擾,
只讓一切變得更糟。
 
阿納絲塔夏在描述自己的計畫時說到:
土地上一定要種一棵家族樹,不能將去世的人葬在公墓,
要安葬在他們親手創造的美麗土地上。不需墓碑,
紀念一個人要用活的東西,而不是沒生命的物品。
以有生命的創造來紀念親人,
靈魂才能再度以物質形體誕生在人間天堂樂園中。
墓碑是死亡紀念碑,葬禮是黑暗力量想出來,
要囚禁人的靈魂。天父從未製造任何痛苦、悲傷。

所有神聖的創造都是永恆的,可以自給自足、自行重生。
萬物從簡單一株小草到人類都是完整且永恆和諧的一體。
看看現在的情況就知道,這一點阿納絲塔夏說得對極了。

現今科學家說,人類的思想是物質,如果真是這樣,
那將去世的親人當成死者,就是把他們困在死亡狀態,
讓他們的靈魂受折磨。阿納絲塔夏堅信靈魂永世長存,
不斷在新的肉體內重生,但這只在一定條件下才會實現,
阿納絲塔夏在計畫構想的祖傳家園就能創造這樣的條件。

這一點我完全相信,要證明或反對阿納絲塔夏的生死論,
或許還是交給更有資格的神秘學家吧。
我對阿納絲塔夏說:「噢,會有很多人反對妳。」

她只是笑笑地回答我:「一切很快會發生,弗拉狄米爾。
人的思想可以生出物體、改變物體、預先決定各種事件,
及創造未來,所以,那些試圖證明人類存在只是暫時的,
終將落得自我毀滅的下場,正是這想法讓他們走上絕路。
那些瞭解自己使命和永恆本質的人,會過著幸福的生活、
永世重生,這樣的想法為他們自己創造了幸福的永恆。」
 
我開始評估計畫的經濟效益時,我又更喜歡這個計畫了。
我相信任何人只要按照阿納絲塔夏的計畫建造祖傳家園,
就能為自己的孩子和孫子創造舒適的生活,
不僅止於給孩子吃的好、住的好。阿納絲塔夏曾說,
圍籬要用活的樹木,一公頃的土地要有四分之一是森林。
2500 平方公尺的森林大約要 300 棵樹,
可在 80-100 年後砍伐,生產 400 立方公尺左右的木材。

現在經適當乾燥且加工過的木材,
1立方公尺至少 100 美金,而全部就是 40000 美金。
當然不是把整座森林砍完,只要從高齡樹木選擇需要的,
接著再種新樹木代替。按照阿納絲塔夏的計畫,
建造的祖傳家園,總價或許可達 100 萬美金以上。
而且任何家庭都有能力建造這樣的家園,
即使收入一般的家庭也可以。房子剛開始可以普通一點,
規劃正確且美觀的土地,才會是最大的財富。

現在一些有錢人家,還會出高價請專業的造景公司,
在莫斯科就有 40 家左右,每天的案子應接不暇。
要將房子四周的土地規劃正確且美觀,
每 100 平方公尺 估價 1500 美金以上。
 
栽種一棵 6 公尺高的針葉樹需要 500 美金,
想要住在優美環境裡的人都願意負擔這樣的高價。
父母沒想到為孩子建造祖傳家園。
但只要分清楚事情的優先順序,
要做到這點不需要很有錢。

如果我們自己都不了解這些簡單的道理,
又如何養育我們的孩子呢?
阿納絲塔夏說得對,教育要先從自身做起。
我渴望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園:
取得一公頃的土地、建造房子,
而最重要的是在周圍種下不同的植物。

我要按照阿納絲塔夏描繪的方式創造自己的家鄉,
按照阿納絲塔夏所說的方式特別規劃樹木。
我會挖個小池塘,放一些魚苗,讓牠們長大。
也讓四周有別人建的美好家園。
阿納絲塔夏和兒子可以搬來住,或至少來做客,
接著還有孫子和曾孫。我們的孫子想在城裡工作,
但還是可以回到祖傳家園休息。
在一年一度的 7 月 23 日,大地日這一天,
或許所有親戚都能回老家團圓。

當我已不在人世,但我所建造的家園還會留著,
上面的樹木和花園也會留著。
有些地方,後代可能會喜歡,可能想要改變,
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會記得我。
 
我會在自己的家園長眠,要求別為我立墓碑。
我不要人在我墓碑前帶著虛情假意的哀慟神情。
只要小草和灌木叢從我的身體穿越土壤長出來,
墓碑只帶來悲傷毫無意義。當別人走進我家園時,
只會快樂地想起我,不會難過。
我要為他們如此計劃,種下每一棵樹……
 
我在腦中不斷愉悅地織夢,構想這件大事。
必須趕快開始做點什麼。我得早一點回城,
但是從森林到河岸還有 10 公里左右的路程,
真希望可以快點走完!
突然間,腦中閃現俄羅斯森林的資訊,
我沒有把所有數字記下來。

下面是我在某個統計報告中讀到的資料:
森林是俄羅斯的主要植被類型,面積佔國土 45%。
俄羅斯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森林儲量,
1993年共有 88650 萬公頃,木材總量達807億公頃,
分別佔世界儲量的 21.7% 和 25.9%。木材高於森林,
乃因俄羅斯的森林比其他國家成熟多產。
 
森林在平衡大氣及調節氣候方面,
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根據莫伊謝耶夫 B.N. Moiseyev  統計,
俄羅斯森林的大氣平衡為:
1,789,064,800 噸的二氧化碳,
1,299,019,900 噸的氧氣。
俄羅斯森林每年的碳儲量可達 6 億噸,

這樣可觀的氣體交換量,對地球的大氣成分和氣候,
有巨大的穩定效果。這就是現在的情形!不少人說過,
俄羅斯背負某個特別的使命,
但那不是未來,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實。
 
試想:地球人或多或少都在呼吸俄羅斯的空氣!
都正在呼吸這片森林製造的氧氣,我就走在這裡!
我想知道,這片森林供應給全地球的只有氧氣嗎?
或許還有其他重要的東西?
 
這次獨自走在泰加林裡,我不再像之前那樣不安,
覺得很像在安全的公園小徑散步。泰加林沒有小徑,
路上不時有倒下的樹、茂密的灌木叢,我沒有生氣。
 
我在路上摘幾顆像覆盆子和醋栗的漿果,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好奇,發現樹木品種雖相同,
也有截然不同的外表。生長位置也各不相同,
形成一幅幅獨一無二的圖畫。
 
我第一次認真觀察泰加林,它似乎變得友善許多。
大概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小兒子就生在這片森林、
住在林間空地,阿納絲塔夏也在這裡──
一位從見面起便改變我一生的女人。
 
在這無邊無際的泰加林中,有一塊小小的空地,
是阿納絲塔夏的,她不會拿這塊空地交換公寓,
即使多麼金碧輝煌的華屋廣廈,也絕不會交換。

乍看之下,這塊空地只是個普通又空曠的地方,
沒有房子、沒有棚子、沒有任何生活所需設備。
可是,她只要一往空地走近,就馬上開心起來。
我在第三次來到她的林間空地時,不知是何理由,
我也有這樣的感覺,彷彿跋山涉水後回到家一樣。
 
我們的世界不斷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情。數千年來,
人類社會極力追求人人幸福、富裕,仔細看就發現,
即便人生活在社會的核心、現代文明城市的中心,
卻越來越常發現自己處在脆弱無助的情況。
一下發生車禍、一下遇到搶劫,還有各種病痛纏身,
生活離不開藥局,或者因為什麼不如意而自我了結。
自殺率在這些生活水準高的文明國家尤其居高不下。
電視上常有各地的母親求援:自己的孩子沒東西吃,
家人都在挨餓。
 
阿納絲塔夏和小孩住在泰加林,完全是另一個文明。
對我們的社會毫無所求,不需要警察或軍隊保護她。
她總是讓我覺得,在這塊林間空地裡,
不可能會有壞事發生在她和孩子身上。
 
她說:是啊,我們的確屬於不同的文明,
但提議要在兩個世界中各取所長。這樣一來,
地球上將會有許多人希望改變他們生活型態,
一個全新又幸福、快樂的人類社群將會誕生。
這個社群會很有趣,新奇又獨特,就像這樣……

2. 品嚐宇宙
長久以來,我一直無法認同阿納絲塔夏的做法,
她總是完全放心地把未斷奶的孩子丟著不顧。
把孩子放在灌木叢下的草地上或在休息的母熊或母狼旁邊。
我已經相信沒有任何動物會碰孩子,反而會誓死保護孩子,

「但如果周遭的動物都像保姆一樣,何必要保護孩子呢?」
但把仍未斷奶的孩子丟著一個人,還問為什麼需要保護?
這種做法讓我不太習慣,所以我說服阿納絲塔夏不要這樣:
「雖然沒有動物會碰孩子,也不表示不會有其他壞事發生。」
而她回答:「弗拉狄米爾,我猜不出來你想到了哪些壞事。」
「很多啊,無人照顧的孩子會發生很多意外,若他爬上高處,
摔下來會扭到腳或手。」
「孩子自己能爬的高度,是不會受傷的。」
「如果他吃到有害的東西呢?他還不懂事,
什麼都往嘴裡塞,過不了多久就會中毒,
附近沒有任何醫生,
妳也沒有灌腸劑可以替他緊急灌腸。」
 
阿納絲塔夏只是笑了笑說:
「弗拉狄米爾為什麼需要灌腸劑?
清理腸胃有其他方法而且還更有效。」
「什麼方法?」
「你要試試看嗎?一點都不麻煩,我現在就拔一些草給你…」
「等等,不用了,我明白。妳要拿讓我腸胃不適的東西吧。」
「你腸胃不適很久了,藥草可幫你把腸胃裡骯髒東西排出。」
「我明白了,妳會在必要時給孩子藥草,讓他可以排泄出來,
但何必讓孩子遇到這種事呢?」

「不會的,我們兒子不會吃到任何有害的東西。
小孩絕對不會大量食用其他東西。只會嚐一下漿果或小草,
如果東西有害、對他的體不好,他嚐到苦味自己吐出來。
如果吃了一點肚子痛,他會嘔吐,並記得那個東西不能吃。
但這樣可以讓他透過味覺認識整個地球,不是從別人得知。
你就放心讓我們的兒子品嚐宇宙吧。」

或許她說的是對的,我們的孩子至今沒遇到任何不好的事,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阿納絲塔夏林間空地四周的動物,
會訓練幼獸與人互動。我原本以為是阿納絲塔夏教牠們的,
後來才發現她沒有花時間在這上面。

有一次我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們坐在林間空地的邊緣,
阿納絲塔夏剛剛餵完母乳,兒子幸福地躺在她的懷裡。
像在打盹或睡著了,但他的小手開始摸他媽媽的頭髮,
臉上露出微笑。她看著兒子微笑在兒子耳邊輕聲細語。
 
我看到母狼帶著一家四隻小狼走進林間空地。
母狼往我們這兒走來,但在 10 公尺遠之處停了下來,
躺在草地上。跟在後頭的幼狼立刻貼著牠的腹部。
阿納絲塔夏起身抱著兒子走過去,在離母狼 2 公尺處,
她蹲了下來,面帶微笑,端詳幼狼,親切地說:「哇,
看看聰明的母狼,4 隻漂亮小狼當中一隻會成為領袖,
而這個小女生會很像媽媽,會成為媽媽的開心果,
也會讓家族好好延續下去。」
 
母狼看來昏昏欲睡,可能是因為睡意來襲,
或是阿納絲塔夏輕柔的聲音,讓牠閉上雙眼。
幼狼離開母狼的腹部,看著阿納絲塔夏。
其中一隻不太有自信地往阿納絲塔夏的方向移動。
此時剛剛在打盹的母狼突然跳了起來,咬住幼狼,
把牠放回其他幼狼身邊。接著同樣的事在第二隻、
第三、四隻幼狼身上發生,都想靠近阿納絲塔夏。
幼狼不停嘗試,但母狼就是不讓牠們離開,
直到不再嘗試為止。兩隻幼狼扭打了起來,
剩下兩隻則溫馴地看著我們。

阿納絲塔夏懷裡的兒子也注意到母狼和幼狼,
看著牠們,不安分地動著雙腳,發出呼喊的聲音。
阿納絲塔夏把手伸向母狼和幼狼,其中兩隻幼狼,
朝著人伸出的手走近,但母狼這次沒阻止牠們,
反而把另兩隻嬉戲的幼狼推向伸過來的手。
不一會兒,四隻幼狼都到了阿納絲塔夏的身旁,
一隻輕輕咬著阿納絲塔夏伸出的手指,
一隻用後腳站起身來,趴在她的手上,
另兩隻往她的腳鑽。懷裡的兒子開始蠕動,
想要靠近幼狼。阿納絲塔夏把兒子放在草地上,
兒子立刻忘我地和幼狼牠們玩了起來!

阿納絲塔夏這時走向母狼,溫柔地撫摸牠的脖子,
然後回到我的身旁。我才發現那隻母狼受過訓練,
不會擅自打擾阿納絲塔夏,只有看到特定手勢後,
才靠近她,而牠正在教孩子同樣的事。
母狼必定受到牠自己的母親教導,
就這樣一代傳一代,學習與人互動的規則。
這是一種帶有敬意又有技巧的互動方式,
但又是誰、用什麼方式教會牠們攻擊人呢?
 
在我接觸這位西伯利亞泰加林隱士的這段期間,
我心裡出現各式各樣以前不可能想到的問題。
阿納絲塔夏並不打算改變自己的隱居生活,但是,
當我把阿納絲塔夏想成隱士,都聯想她與世隔絕、
遠離現代資訊,結果呢?我從她的泰加林回來後,
會出版新書。很多讀者討論新書,有年輕年老的,
還有學者和宗教領袖。到頭來不是我帶資訊給她,
而是她提供了很多我們社會感興趣的訊息。
 
所以誰才是隱士?我們是否都迷失在大量資訊裡?
在看似豐富的資訊裡,實際上遠離真正訊息來源。
實在令人訝異,阿納絲塔夏偏遠的泰加林間空地,
其實才是真正資訊的中心,彷彿太空發射基地,
把我們帶往不同的存在次元。

那我到底是誰?我們是誰?阿納絲塔夏又是誰?
無論如何,現在大概都不重要了吧?重要的是,
她最近說過,可以改善個人生活,
乃至國家或人類社會的整體生活,
而這要從改變個人的日常生活條件做起。
 
一切出奇容易,只要給人至少一公頃的土地。
她接著描述應該在這塊土地上做什麼,然後,
太不可思議了,真的就這麼簡單……
愛的能量會永遠伴隨人類,夫妻彼此相愛、
孩子幸福美滿、許多疾病消失,
不再有戰爭和災難,人會離神更近一些。
 
她建議在大城邊規劃與她泰加空地相似之地,
但是她並不反對我們利用文明的成就。她說:
「要讓負面的為好的服務。」我相信她的計畫,
相信在我們生活中實行一定會帶來美好的結果。

許多方面我都懂了,只差按部就班重新檢視、
思考一切,依照各地的差異,調整她的計畫。
阿納絲塔夏對土地及其規劃的想法讓我非常著迷,
我等不及快點回家,看看科學家是否談過這種聚落。
世界上是否有類似的聚落?我想先規劃聚落的細節,
然後與想要加入的人一起建設。這當然不是單靠我,
或者任何一個人,就能規劃出這種美好的未來聚落,
而是要同心協力!我們必須一起討論,
以他人的錯誤為借鏡,規劃出自己的聚落。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1157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