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民百萬富翁 - Slumdog Millionaire
2009/06/27 22:29:31瀏覽910|回應4|推薦34

劇情簡介:暢銷小說Q&A改編。一個在印度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賈默馬利克,只差一個問題就能拿到熱門節目「誰想成為百萬富翁」2000萬盧布獎金,但在節目錄影暫停時,賈默被捕了,理由是懷疑他作弊。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賈默向警察講述了自己在貧民窟的成長故事,講述了他深愛但最終失去的女孩……剩下最後一個問題,賈默就可以成為百萬富翁,全國都在電視前等待他的答案。http://www.truemovie.com/2008moviedata/SlumdogMillionaire.htm

幾個月來, 一直猶豫要不要寫這部電影?!  整場戲看得很辛苦, 有些鏡頭甚至掩面不敢直視螢幕, 嘀咕: 怎會這麼沉重? 看得好痛苦...

影片一開始就是男主角 Jamal 被警察刑求的景象, 我想起另一個同樣被誤會的 Jamal, 在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裡也是有色人種.

該這麼說嗎?  我從這兩部片看見歧視不分貴賤, 在於權勢.  在於任何自認高人一等的人都可以肆無忌憚的, 預設立場的, 歧視人.   自認美食家覺得別人不懂得吃, 樂評家認為他人耳朵有問題, 買得起名牌就是身分象徵, 認為這才是品味.  

有人說這部電影描述偉大的愛情故事.  真是這樣嗎?  長大後的女主角在黑社會圈裡忍辱負重地討生活, Jamal 好不容易找到她要帶她走, 她卻說: 離開後要以什麼維生? 如何生活?

好友與我沉默地走出電影院, 我問: 會推薦別人來看嗎?  答: 會.   而我, 考慮到其他朋友們工作忙碌沒日沒夜之餘, 再看這影片實在太沉重, 就別來了.

有個共同但是無解的疑問: Jamal 與女友一生在貧困中爲生活掙扎, 突然拿到這麼一大筆錢將會如何使用? 

能夠共患難, 是否就能共富貴?  這, 才是我想知道的.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302842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娛樂片
2009/07/15 05:57

我倒不認為看了會沉重!我覺得娛樂效果十足,尤其是童年時搶看明星掉進糞坑、在泰姬陵的冒充導遊,令人噴飯.

讓我真正沉重的是同一年入圍克林特伊斯威特的Grand Torino(經典老爺車),真不能認同金獎評審們的眼光...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9-07-15 22:03 回覆:

有些童年場景的確很有趣, 我認為那是編劇有意突顯 Jamal 的個性從小就 so determine, 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  兄弟兩人長大後發展兩極化, 本性善良卻際遇不同, 我覺得很傷感.  以為救他們幾位無家可歸的叔叔是好人, 卻發現他利用小孩乞討, 甚至弄瞎他們的眼睛以博得路人同情, 讓我深覺沉重. 

Grand Torinto 我沒看過, 好像台灣也沒上映.  不過 Oscar 評審常有特殊導向, 以多年前的 Forrest Gump 與 Shawshank Redemption來說, Forrest Gump 好笑勵志, 但是看過兩三次就覺得索然無味, 而 Shawshank Redemption 看十次之後仍然觸動人心, 甚至呼應現實的貪腐, 完全不受時代背景的影響, 真正的好片居然敗給矯情的 Forrest Gump.  真是...........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電影要寫心得報告哦!
2009/07/03 18:57
我也曾找來給我姊小兒子看,並要求他在聯絡簿寫心得報告。
不過他的結論成為----要經過磨難纔能得到成為百萬富翁的答案。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9-07-04 19:40 回覆:

小孩子說的都是真心話.   不過你也太嚴厲了吧?  小男生不是都應該爬上爬下玩得一身髒才痛快? 

照小朋友的邏輯, 如果要當台灣首富, 得先去唸海專. 再將"窮的剩下錢"作為人生志向.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電影的結局
2009/06/30 11:38
是美好的.  讓我鬆了一口氣.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9-06-30 21:42 回覆:
印度電影的特色就是積極向上, 很有活力, 彷彿借著場面盛大的歌舞就可以重新燃起生命的意志.  現實中也可以這樣就好啦!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9 09:01

看完後我也在想這個問題,有了大筆獎金的他們之間會不會變質?而女主角最後的選擇是否真的是純粹為愛情,也值得玩味。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9-06-30 21:38 回覆:

還真不敢再深入地想下去!

尤其電影得獎後, 童星父母的嘴臉.  讓我覺得除了物質上的窮, 更可怕的是精神上也窮, 連親情愛情都可以出賣, 這是全然的匱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