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 澳洲大選變天 陸克文接任新總理
2007/11/26 12:25:10瀏覽672|回應1|推薦12

曾讀台師大 陸克文貧戶起家

更新日期:2007/11/25 04:39  楊明暐/特稿

 即將出任澳洲總理的陸克文,1980年代曾來台留學,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相當流利。陸克文去年12月才接下澳洲工黨黨魁職位,迅速走紅,並在本次選舉中擊敗多次蟬連總理的霍華德,成為澳洲政壇最成功的政治領袖之一。他也將是第一位通曉中文的西方國家領袖。

 陸克文現年50歲,出生於昆士蘭州的南博爾市,排行老么,11歲時父親因車禍去世,全家生活陷入困頓,母親帶著4個孩子投奔親戚,一度擠在一個房車裡勉強安身。這段艱困的遭遇驅策他奮發向上,也培育出他各種社會正義觀點。

 陸克文在坎培拉澳洲國家大學就讀時主修中文和中國史,一度來台留學。1981年畢業後,他進入澳洲外交部,曾赴澳洲駐斯德哥爾摩和北京大使館工作。1988年他離開外交部,投入工黨在昆士蘭州的地方事務。

 1998年他當選國會議員,並於2001年成為工黨「影子內閣」外交部長,因工作勤奮而聲譽鵲起,他常在下班後或周末期間打電話給記者就時事發表看法。去年12月,陸克文當選工黨黨魁,從那時起他認真團結整合工黨內部,並更積極塑造其民間形象和聲望。

 戴眼鏡,頗有書卷氣的陸克文常被形容成「年輕版的霍華德」,為此他極力擺脫書呆子形象。他在MySpace和YouTube等網站上建立自己的網頁,並到處散發美式競選T恤和印有競選口號「克文07」的貼紙。

 陸克文承諾執政後會改善醫療體系和教育,將在學校普設數位化教室,讓每個學生都擁有電腦。此外,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一樣,陸克文揚棄了工黨過去的加稅及擴大政府支出主張,在財稅政策上向保守路線靠攏。

 外交方面,陸克文承諾將維持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但會追求更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與澳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以及印度等亞洲國家建立緊密的聯繫。

 陸克文夫人泰蕾絲是他大學時代的情人,兩人育有3名子女。泰蕾絲是一個白手起家的富豪,於1989年買下一家瀕臨倒閉的公司,成功將該公司經營成擁有1200名員工、65家分公司的跨國企業。唯大選期間為了避嫌,泰蕾絲已將她的持股出售。陸克文成為總理後,她仍打算繼續工作。

後記:

澳洲新總理 Kevin Rudd 果然是英雄不怕出身低的現代版.  澳洲十年前曾出現種族歧視的聲浪, 如今看來已經被實際需要所淹沒.  當初澳洲執意要加入歐盟, 被歐盟以地理位置不符拒絶之後, 不得已加入APEC.  現今澳幣狂飆, 對台幣匯率史無前例的高達 1:29.  可見需要先認清自己的地位, 才是先蹲後跳的不變途徑. 

惟擔心政權轉移之後仍會有一段不穩定的調整期.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4043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貧戶出身的金頭髮總理
2007/11/29 22:30
希望別像黑頭髮的三級貧戶之子上台後大A特A、極權專制啊?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1-30 11:08 回覆:

想當初 2000年大選時, 國外友人就勸我要留意律師參政之後可預見的問題.

至今果然一一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