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馬斯洛之人類基本五大需要 - 吃不飽談什麼理想?
2007/10/18 15:57:13瀏覽20931|回應5|推薦20

稍微受過大專教育的人都知道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人類基本的五大需要. 

最低層級就是"生理需求", 需要空氣及水且足以溫飽, 達到食衣住行基本上的滿足.  吃不飽的人是無法對其他事物感興趣的, 更加不用想到如何實踐理想之類的議題.  基本需要滿足之後, 才能想到第二層級以上的"安全需求","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 

"安全需求"是在溫飽之餘, 開始考慮到人身安全, 尋求生活的穩定, 避免疾病痛苦產生. 

"社交需求"則是在生理與安全需求無虞之下, 產生愛與被愛的需要. 這時已經提升到心理的層次, 需要有歸屬感.

在心理層面的提升, 產生"尊重需求", 需要有成就感與自我價值的認同.

最後也是最高層級"自我實現的需求".   尋求這最高層級的人, 可能已經在其他層級的需求感到滿足, 必要時刻也可以放棄其他需求, 單單追求自我實現的理想.  這種應是少數人.

一般人都希望能夠先滿足自己與家人基本的生理需求, 行有餘力再想其他.  為了理想放棄所有的人不是沒有, 只不過不適合普羅大眾, 比較屬於個人行為. 

歷史上倒是有很多民不聊生的百姓造反, 推翻前朝暴政之類的先例.  那些鼓勵民眾不顧溫飽追求理想的政治領袖, 可以引以為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3082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存永遠是第一位的
2011/10/24 16:57
生存永遠是第一位的,連食都有問題,再崇高的理想都只是空中樓閣。

阿希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
2010/09/11 00:02
你提出的例子很特別
的確有一些特殊的例子 :)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憑也是一樣...
2007/11/15 12:54

馬斯洛之人類基本五大需要 -

  • 吃不飽談什麼理想?
  • 愛卻沒有麵包會得到什麼結論?
  • 這樣的環境根本理想可以存在,還以談理想國為重?...
  • ...

大學教育的目的----普遍化的後果,並以"實現自我理想"為標竿。(有辦法做得到?!)

就接續Giggly Fish的下一篇文章嚕~~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1-16 00:41 回覆:

Marslow 是人本主義心理學家, 他的"需要層級理論"是根據大多數人類的需要整理出來的.  如果有少數人情願犧牲自我生理需求以期達到自我實現的理想層級, 那真的是少數人! 

執政者或是在上位者不宜要求所有人在生理需求不滿足之際, 都跟他一樣以理想為人生的唯一目的. 

特別是當這個人的理想不見得是大家的理想, 而他又不了解生理需求不滿足之苦楚的情況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聯發科的股票
2007/10/19 00:30
謝小夫幾年前就有十幾張以上吧!不知獲利了結沒?他在金字塔頂睥睨著我們。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0-22 17:05 回覆:
這件事我倒不知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等皆畜生爾
2007/10/19 00:24

我是只管吃的朱枸基

我念了三年以上的大專教育,拜讀大作後,乃知馬斯洛之人類基本五大需要。   

可能要請教JC錢有沒學過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才知道是否法律系沒教啊?

謝小夫之詞為騙票爾,不值一哂。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0-22 17:04 回覆:

開放三通會擔心, 不開放三通 REITS 又漲不起來...

可憐我輩小市民只能任人魚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