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頂的女孩”一文的讀後感想
2012/05/18 12:10:58瀏覽522|回應0|推薦30

“山頂的女孩”一文的讀後感想     雲鶴筏客 文

 

作家張玉芸女士在她的udn部落格所撰述“山頂的女孩”連載的一文中, 點出了台灣農村長期被工商社會壓抑的困境, 再加上政府各主管機關的無作為施政或放任農產品產銷的失衡惡化, 以致形成惡性循環, 造成台灣真正勞苦功高從事基礎農作的多數農民們一生的血汗白流, 不管是受天災或是在豐收年, 由於人謀不贓的種種因素, 造成他們血本無歸, 甚至難過到無以安家ˎ民不聊生的地步! 而探究這些困境的根由, 則是那些活在象牙塔內尸位夙餐的決策高官們的不知民謨, 不知該如何施政作為; 猶有甚者, 那些政客還站在農民的對立面進而落井下石, 無心且無法提出有效改善農民生活的綠色產業施政對策, 還繼續假借開發之名而行實則圈地之惡, 向大財團企業靠攏毀壞現有的良好耕地, 完全坐視犧牲農民生活及耕作權益, 並持續擴大了社會城鄉貧富的差距與對立面, 這是台灣全體人民應該感受到的切身之痛與共存的悲哀, 也應是中華民國現在政府應引以為戒之奇恥!

大家可以預見到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各國政府, 除了分配能源之搶奪外, 將是不停地針對穀物ˎ農產品ˎ基礎礦物與水源等項的爭奪戰, 且會逐漸與時俱增更加劇烈! 到時候, 若世界因人口繼續增加而使供需嚴重失調, 並導致世界各國針對糧食保護而採閉關自守的情勢發生, 台灣將陷入長期物質缺乏的社會動盪不安現象, 而所形成更嚴重的物價飆漲, 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環節罷了!

假若中華民國現在政府持續漠視台灣的國土規劃, 無法落實保護生產台灣農產品中ˎ 高產量的農田面積, 並且妥善照顧及培養足夠合格的農產生力軍, 來繼續耕耘這塊綠色產業, 台灣在未來五年或十年後將會為此錯誤政策付出最嚴重的代價, 只是到時候, 依然是苦果人民嚐, 而政客猶自逍遙法外!

貧窮的生活際遇是不能用來決斷一個人的人生也是貧窮的, 只有自我放棄的人生才是貧窮的生命! 文中的主角”黃蘭妹” (後改名”黃蘭娜”)走過三餐不繼ˎ 看人臉色的慘澹童年生活, 從身為客家妹的自卑轉而奮發為賺錢而努力不懈, 卻是客家人顯現不折不扣的硬頸精神! 非常可惜的是, 當一個人有能力從政之後, 卻没有對如何去改進以往自身經歷的農村不合理困境來作努力耕耘去改善, 反而只是縈縈在乎於自身的權力和個人享受, 這將成為她生命中最嚴重的缺陷, 因為她已變成另類的角色錯置, 由受害者的一方轉為加害者的一方! 這是從政者不可不慎的施政心態啊!

在此, 我很感謝作者經由長期的用心觀察與感同身受的體會, 才能款款道出這些原本埋沒在社會陰暗底層中不公不義的點點滴滴現象! 這些隱藏在社會中的弱勢者, 也是需要靠大家共同發揮愛心來作長期關懷ˎ 去持續支持ˎ 照顧這些農家農產品的產銷通路ˎ 要有合理售價和維持農產品的優良品質! 尤其是對居住在山區原住民們的謀生出路更是需要加強照顧; 最近, 由於油電雙大漲帶動的萬物飆漲, 加諸在他們身上的生活壓力更是嚴峻, 最近新聞中報導他們因載送農產品銷售的運費成本大增到虧本累累, 約有過半數的原住民已經生活在赤貧水平以下! 這個現象, 若加以比對馬政府信誓旦旦的所謂”黃金十年”更是諷斥!

為今之計只能靠自救, 請各原住民朋友們結合你們村落生產的各項農產品, 依不同季節ˎ 項目種類, 來製作銷路DM文宣, 並主動透過網路ˎ 社團ˎ 公司行號ˎ 社區住宅或學校機關等, 尋找長期可以固定支持購買原住民村落自產自銷農產品的客源, 並不定期舉辦原鄕部落訪視親善之旅, 以增進彼此之間的認識與互動, 進而改善品質ˎ 維繫長期的主顧關係, 消弭產銷過程之中間商價格與產量的不合理剝削, 同時也能適時回饋消費者, 可以保證讓消費者吃到健康實惠的農產品, 共創雙贏的生活圈機制! 這是我衷心所深切盼望與祝福~ 讓原住民朋友們都能實現~ 生活在自己的原鄕土地上也能安居樂業的理想!!!

(PS: 目前我也有參加透過社區的社團, 固定每個月向原住民村落訂貨一次購買新鮮蔬果, 雖只是每次區區300元, 但合眾人之力聚沙成塔, 卻也提供了他們有不渝匱乏的合理通路, 進而生活也有了保障啊!)

*我最愛吃他們種的高山疏冷高麗菜了~真的是又甜又脆!

(春花夢露 ~~ 江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su&aid=646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