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無盡寶藏(二) - 生命的因果觀
2008/07/08 21:35:38瀏覽644|回應0|推薦8

生命的無盡寶藏() - 生命的因果觀  雲鶴筏客

 

經由這次的體驗之後,我ㄧ直嚐試在尋找爲何發生此事的因果;若無完全熟睡,是否就不會發生?若無祖父的往生,是否就不會發生?爲何是處於天花板的高度?爲何能感受到一股強大無比的牽引拉力?產生此種牽引拉力的物理機制爲何?爲何能有這麼巧妙的機緣?若我隨其牽引將會到何方?是否有生之年還有機緣置身於此種夢幻境界(中陰身)?

這些伴隨而來的種種問題,讓我有ㄧ窺究竟的動機,故我ㄧ有機會就會請敎一些高僧大德,但得到的都是不同的答案,也讓我無法信服;我也嚐試從一些經典書籍去尋找,諸如:前世今生、西藏生死書、度亡經等,但至今我還未能有一個清晰完整的答案,因為這些問題牽涉到科學、宗敎、醫學等,但總的來說,可以歸根於所謂的【生命科學】。

或許是這次的機緣,讓我在往後踏入了佛敎的學習之旅。我先參加靜坐禪修的課程,兼聞老師或大德們所闡釋的經典佛法,偶而,在假日時也經常跟大夥們一起到三峽道場去參加出坡(勞動)、法會或靜坐禪修,也順便接觸大自然的洗禮~從山水風光、蟲鳴鳥叫、日月星辰等等,去觀察那瞬間的自然變化,也常常會有意想不到且值得回味的永恆記憶,我將之化為詩詞文章或照片以保存,或僅僅是存在我腦海裡的深沉記憶!這段期間也讓我或多或少的體會一些古代叢林佛寺的清靜無爭的生活樂趣~(或許會有人難耐粗茶淡飯;但我們可是覺得茶馨菜飯香呢!

隨著人世間的因緣變化,往往會遇到自己親近的家人、師長、親戚、好友、同事、道友、鄰居或一些不熟的人,傳來種種不同的惡耗,無論輕重都讓我們為之心酸,但只要還有ㄧ口氣在,我們機緣具足的人,就要盡力去幫助、去關照;但若是遇到人剛往生或是在彌留階段,則必須去幫忙助念引導逝者能往生善處~ 因爲有如此的善因緣,逝者家屬亦能獲安慰而安心,我們參與助念者也從此中學習到所謂的【生死學】~ 如何在死亡這刻能自我超越肉身四大(地水火風)分解之苦,進而能安詳自在、不受干擾的轉死化生,邁入生命的另一個更高層次(向善處提昇)的旅程;而非去畏懼、去哀慟,反而誤失了往生善處最寶貴的生命轉化之黃金時間(指彌留階段及往生後8~12小時內;之後到七七四十九日內則屬度亡經所提之最後度亡期限,效果逐日遞減)。我所遇到的往生大德們,有ㄧ些都顯現如地藏經所描述的苦楚;但在經過助念儀式祝福後,都獲得相當好的果報,因為他(她)們都是身心柔軟~面帶微笑地往生善處了! 這種示範,對於在周遭的人不啻是個活敎材!也讓大家深信佛的敎理~ 無常迅速,因果循環當保握當下,活得自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su&aid=202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