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社區的人文情境
2011/09/06 01:09:42瀏覽966|回應2|推薦78
昨晚到很久沒逛的師大商圈走走,也許是因為假日,感覺人潮比以往更多、更擁擠,而因為附近開了許多新的店家,讓此地更是商機無限。


雖然在房仲的行銷廣告經常強調此地是人文薈萃的文教區,但這緊鄰大學的商圈卻只是因為「人」的因素建構了此地的特性,至於整體環境的營造卻是非常貧乏。


以台北市來說,無論是台大周邊的公館商圈,或是台師大周邊的社區,除了新生南路、溫州街或青田街、麗水街一帶的巷弄裡,偶遇幾棟老舊屋宅或幾棵滄桑的老樹,猶有幾許思古幽情的氣息之外,我也著實無法感受此地社區的特色。


其實,不單是在台北市,到了外縣市,也常常有這樣的感受,那就是──社區的生命活力似乎只能依附在路邊攤、餐廳、商品、和活絡的買賣交易上。



凌亂的路邊停車、窄小的人行道、攤販、垃圾、髒亂,建構出一幅欠缺美感的社區形象。即便是有許多的社區改造計畫,但空間的美化和綠化也顯不足


近年來,無論是拜訪山城九份,或水城淡水,更常感覺人群雜沓、市聲喧鬧,不說聽不見蟲鳴鳥叫乃至流水漴漴的天然音域,擠進人群跟隨著觀光客的腳步遊走,往往只能匆促行過,卻難感受到
而當地的文化內涵;猛然抬頭卻見那山似乎不是山,水似乎不是水,舊日的風華特色只剩下印著當地名稱的商品,和一個個鑰匙圈或一件件T恤。


當一個社會的風氣經年瀰漫著浮動和焦躁不安的氣息時,我們更需要營造出社區的人文情境,融入更多的文化內涵,尋回社區最深層的核心價值,讓大家能在更精緻優質的環境裡生活。


而創造一個有豐富人文情境的社區,不只是開設一家家具有人文氣息的咖啡館,或只是聚集著許多文創構想的人才,而是能豐富社區民眾的人文教育,且能營造出屬於一地的人文氛圍。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培養具有人文素養的下一代?讓他們能在懂得尊重與關懷的友善環境裡成長?我相信一個重視孩子人文教育的社會,未來也將會影響社區展現出更具有文化內涵的人文風貌。




~~蘋果蘇打2011‧9‧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614648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07 00:07

簡而言之,首先要會欣賞、要在乎美、在乎人與人的關係、在乎生活要有種精神層次品質、....。我就想到自己上班的地方,公司的外觀就被一群無聊的建築及藝術品塞到爆。我每次都開玩笑,有哪個景點是設計可以給別人拍下美景的? 沒囉! 有空地就塞了,誰在乎整體的組合產生的意象。

我們這塊土地就是這樣 ~~~ 是一個沒有養成美感、飢渴別人付出人性、重視能控制的器械物質、緊抓破碎自我文化的國家,自然而然就只能這樣了。當大家都斤斤計較如何才公平、才能永遠捷足先登、要能控制、要有安全感的社會是不會在乎這些的。就算真有藝術,大家在乎的常常也是在於藝術品的投資理財而不是美更不是人的價值。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跟暗夜裡有人被樹枝刮到卻以為有鬼在抓他而瘋狂逃竄,我想唯一能做的就是等他大人先累了而止步時再說吧。反正大家都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也急不得 :P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9-07 01:32 回覆:
謝謝tyuan的回應!

我很喜歡你說的這句話「生活要有種精神層次品質」,這真的很重要,可是很多人都會忽略掉這個層面的需求。當精神層次空乏時,生活就不會感到快樂。

社區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如同空氣和水一般重要。
若能營造人文情境,滋養空乏的精神層面,社區民眾的幸福指數也會高一點。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06 08:20
台大與師大附近的土地非常貴,只比信義商圈便宜一些些,
在寸土寸金的地方,想要多些公共設施或用地,實在很困難!
至少期待台大與師大,負起社區營造的部份責任,把環境綠化做好,
這樣,附近居民或遊客,至少還有一個休憩遊玩與放鬆心情、接觸大自然的好空間!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9-06 08:58 回覆:
謝謝羅伯特亞當斯的回應!

在地價高昂的商圈要創造人文藝術空間確實困難,何況綠化環境更是要與建築物爭地。我認為美化社區要先把髒亂的環境改造成為整齊乾淨的社區,比如攤販問題、垃圾、還有雜亂的招牌‧‧‧‧‧‧都影響了社區的面貌。還原一個整潔的社區才能美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