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慶日
2015/10/09 12:48:10瀏覽794|回應0|推薦9

失去那片秋海棠後
他被迫劃開台灣海峽
帶領群眾走出哀極
登上玉山層峰
孤傲冷對邦交國的背影

剛開始大家都說要回去
最後才恍然大悟一切已經
回不去了
他下山與民眾締約
發現區區四十天
群眾信仰已不再堅定
大家開始膜拜金牛
上帝降下懲罰
即使身在應許之地
心靈卻仍被煎熬
四十年放逐與漫無目標的追尋
撕裂與紛爭 (註一)

他重回山頂
樹立起藍綠兩張十字架
彌賽亞不知何時降臨
但只要有人膽敢救世
就要有被釘上十字架的勇氣

天天有人造神
被撕裂的方舟終有一天會沉沒
倘若神比凡人還多
倘若拯救的是蟑螂
而非啣橄欖枝的鴿子(註二)
諾亞與薩波達國王(註三)
是否仍會捨身?

兩個並列的十字架
原本偶像崇拜的光環
化為荊棘的王冠
而那十字架上的「救主」啊
無力高喊
Eli, Eli, lema sabachthani? (註四)

註一 摩西解救猶太人,分開紅海,帶領他們走出埃及。摩西上西奈山與神訂約,四十天期間在山下等待的猶太人失去信仰,開始膜拜異教的金牛。故而神懲罰猶太人在沙漠漫無目的地遊蕩四十年,才能再度邁向應許之地。

註二 神用四十晝夜的大雨毀滅世界前,囑咐諾亞興建方舟,並配對收容潔淨動物與不潔動物。漂流220天後,方舟在亞拉拉山附近停泊,四十天後山頂逐漸露出。最後諾亞放出鴿子,啣回橄欖枝,象徵著洪水退去,萬物重新開始。

註三 老鷹要吃鴿子,鴿子向薩波達國王求救。國王想,救了鴿子卻餓死老鷹,救一物害一物,不是道理。於是國王割自身血肉,放在天平一端,另一端是鴿子,要以自身贖鴿。但無論怎麼割,肉的重量都無法與鴿子相等。於是國王縱身跳向天平,以自身贖鴿。此乃「割肉餵鷹」的故事。

註四 基督被釘在十字架後,死前最後喊出:「主啊!主啊!為何您拋棄了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3258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