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阿嬤回憶錄/恐怖的童年(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運動(三)
2020/07/31 17:27:41瀏覽635|回應2|推薦22

因為跌倒臉上有傷口縫五針不能泡溫泉,手臂抬不高,後背挺不直,

頭昏腦脹,疼酸難當,醫生有開止痛安眠藥,只好用走路來士林官 

做仰臥起坐及其他的配套運動,剛好碰到等車友,拜託她幫我拍照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那時我爸爸到台北偷販賣私米(當時日本人禁止平民有飯吃)在艋舺吃飯 

碰到一個日本人,聽貽恭說了一口流利的日語,就介紹到台北海關工作。 

 

當時美國戰鬥機都在空中烽轟,因為我們住的地方陸海空軍營都有,

空襲警報鑼一響,大家都躲進防空壕。或地窖,我們是租屋的沒地方躲, 

▲防空壕(砲台這是衛兵躲在洞內監督長官的安全)長官被殺就會群雄即起

躲在防空壕,有嬰兒哭就被呜住嘴巴,不小心被悶死,大家就搶嬰肉吃...

阿公就叫我們一家人排隊站在王爺公神桌前,點了三柱香祈求王爺公

保佑平安,忽然一聲轟巨響,阿公掀開一線黑布窗蓋一看,高密(美)

方向一片火海,三塊厝被轟炸,父親被調去外島當軍浮,母親下田 

五個兒女活活被炸死。清水車站南方,沙鹿車站北方一輛載滿糖的火車

被炸,糖汁滿鐵路,村民拿桶鍋甕罐去,將糖汁拿回家存起來慢慢吃,

都沒有人吃出病來。 

此後爸爸有固定的月薪,媽媽也就自由了! 媽媽又生一個弟弟叫武雄,

當時是封建的鄉下,我阿公是村子裏最靈驗的神明吳府千歲的乩童, 

有一天吳府千歲附身在我阿公的身上,三歲的我好怕,趕快跑到隔壁

找滿仔叔公(他是吳府千歲的桌頭)滿仔叔公就問吳府千歲, 

吳府千歲就下一道符令,要阿公三天內一定要貼在媽媽的臥室門楣上,

否則神仙無法挽回,結果我阿公因為村子建醮忙,忘了貼,

等到嬰兒出狀況時,阿公想到才貼,為時已晚。

嬰兒全身發抖,嘴裡發出格格聲響,我媽媽一面輕輕拍打嬰兒後背

大聲哭喊心肝仔阿'''整間臥房變得很冷,我嚇得躲在總鋪角,抱著棉被發抖, 

嬰兒七日夭折死,阿公就怕陰間再來找麻煩,將吳府千歲的寶劍

懸掛在神明廳的中柱轅下,當鎮宅寶劍,房東的二媳婦也生了一個兒子, 

他煮飯時就叫我幫她背嬰兒,等她忙完,拿她家大鼎鍋的鍋粑給我吃 

我們家沒種田,是用大鍋水放米煮到米熟,用漏杓將飯撈起來給男人吃,

沒撈到飯再加些番薯籤乾繼續煮,再放番薯切塊煮熟。 

番薯塊撈出放自製醬油沾著吃,就是吃豬腳。這就是婦女和女兒吃

所以我很喜歡吃鍋粑,三歲的我替她背嬰兒換鍋粑,我們沒有電點油燈

抱回她的嬰兒後我每天坐在神明廳,抬頭看著寶劍,沒人理我怕甚麼, 

我到五歲還不會說話,這就是我恐怖的童年,我五歲時,媽媽又生二妹 

(民國35年9月7日農曆8月12日),阿公氣扁了,天天打罵我, 

說幹你娘也不會招弟弟(那時重男輕女)這房子是租的, 

有個堂姑丈是看管日本宿舍的官員,好心撥一棟日式宿舍給我們住。 

待續(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30917&aid=146213255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18 14:41
暫時不要做仰臥起坐,走路就是最好的運動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22:19
您跌倒的傷仍然腫、瘀青,仰臥起坐運動似乎不適合;林蔭下散步就好啦!
環保阿嬤金鳳姨(g30917) 於 2020-08-01 20:53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