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泉博物館外景***綠的圖書館
2020/04/23 13:34:07瀏覽675|回應3|推薦27

【本館因應政府政策,最新防疫措施(4/1更新)】※北投溫泉博物館因應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政策,為保障參觀民眾與訪客健康,本館調整防疫措施如下,並於4月1日(三)起實施,敬請配合:
1. 本館落實「實名登記參訪制度」,請留下個人資料(參訪時間、姓名、聯絡方式)再行入館。
2. 進入本館參訪須「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
3 體溫超過37.5度者或有感冒徵狀者,請勿入館。● 本館為室內場所,建議與其他參訪者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 本館容留人數配合政府政策,調整為100人,敬請配合排隊入館。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相關資訊,請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疾管署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編輯]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北投溫泉博物館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北投溫泉博物館.jpg

其他名稱北投溫泉浴場
登錄等級直轄市定古蹟
登錄類別溫泉浴場
登錄公告日期1997年2月20日
位置臺灣 臺灣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建成年代大日本帝國日本大正2年(1913年)
詳細登錄資料
北投溫泉博物館
Beitou Hot Spring Museum
Beitou Hotspring Museum 2015.jpg
 
舊名北投溫泉浴場
成立日期1998年10月31日
地址臺灣 臺灣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經緯度25°08′11″N 121°30′25″E / 25.13639°N 121.50694°E座標25°08′11″N 121°30′25″E / 25.13639°N 121.50694°E
類型博物館
公共運輸Taipei Metro Line R.svg 淡水信義線新北投站
網站Beitou Hot Spring Mus

北投溫泉博物館英語:Beitou Hot Spring Museum)是位於台灣台北市北投區的史蹟保存類博物館,過去是北投溫泉的公共溫泉浴場,因此又名北投溫泉浴場

歷史[編輯]

 
樓梯
 
榻榻米活動大廳
 
小浴池

北投溫泉浴場建於1913年6月17日,為臺北州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而成,是當時規模最大、最華麗的公共浴場,由臺北廳公共衛生單位管理經營。1921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乃增建二樓30多御休所;1997年二月內政部定為三級古蹟,之後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整修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占地約700坪,是兩層樓仿英式磚造建築,一樓為磚造浴池,二樓為木造休息區,並設有娛樂室等。

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此浴場曾一度成為國民黨北投鎮黨部,及民眾服務社,除了辦國家慶典外,也出租供民眾作為辦喜宴的場所。當時該建築一樓後面部分,即現博物館辦公室區及浴場部分,也做為「台北縣議會招待所」兼營游泳池。該建築同時還有警察局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共三單位同時使用該建築。國民黨部遷出後,北投溫泉業也沒落了,最後台北縣議會也不再使用為招待所。而光明派出所亦於1988年2月9日起遷移至新址光明路131之2號。於是該建築變成台北縣人員陳師堯先生占用之住宅,部分空間出租變成電影道具間,開始急速傾頹。

1994年逢甲大學建築系的學生陳林頌由於小時候遊歷北投的美好記憶,以北投溫泉谷地的北投溪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北投公園等北投歷史空間之研究,為題處理逢甲大學畢業論文,並測繪了北投公共浴場平面、立面圖、北投溪谷地模型。因陳林頌到處呼籲搶救北投公共浴場,不要被拆除成為纜車站。

1994年北投國小呂鴻文黃桂冠謝淑玲許家寶老師開會規劃八十三年度資源班教學主題,決定以「鄉土教學」為重點。呂鴻文、黃桂冠老師在探勘北投溪時,進入「台北縣議會招待所」,赫然發現這棟建築即是「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她們清楚知道這棟建築的歷史價值,幾經陳情要求保存這棟建築都沒有下文,最後蔡麗美老師發起師生聯署了一張陳情書,最後這張陳情書拿給居住北投,時任國大代表許陽明。而陳林頌的資料也在這時彙集到了許陽明辦公室,並被採納成為重建北投最重要的理論依據與宣傳資料。許陽明於是利用其與當時陳水扁市長的緊密關係,親自向陳水扁說明,因此很快就指定成了三級古蹟,許陽明開始邀集當地居民組成「北投溫泉博物館」推動小組,並提出主張推動成為「居民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也積極地向台北市政府爭取經費,最後獲得市政府採納成為市府的重要專案。為了實踐「居民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這個想法,許陽明徵求全部不支薪的社區志工,組織「北投溫泉博物館」籌備處,以提出社區主張,協調社區主張,並督促實現主張。同時也協助收集溫泉相關文物無償捐贈「北投溫泉博物館」,並記錄志工籌備工作日誌以昭公信,用以實踐這個台灣史無前例的社區運動。

修復[編輯]

1998年北投溫泉博物館由台北市政府著手修復成史蹟類保存博物館,並在10月31日對外開放。當時花費總計有1億1181萬餘元;工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拆除一些岌岌可危的建築體,以及補強管線等,花費336萬元;此階段留下來舊有的溫泉系統包括分水管、磺底石、溫泉陶管,口徑磚等,這些在營造籌備階段由許陽明、陳林頌等人在工地發現保存,或專程收集的無償文物。

第二階段則是修復與再利用工程,花費9845萬209元。此次主要是為了與鄰近的北投溫泉親水公園一起規劃。這一段時期的修復,參考了許多舊照片和耆老口述,將溫泉博物館內部與外部盡量回復日治時期舊貌。可惜博物館仍有不少珍貴的文物已經遺失,如西側一樓拱窗彩繪玻璃,就已在修護前遺失,現在是複製品。

現況[編輯]

該館現已列為臺北市三級古蹟。館內規劃有一樓二樓展區,以北投溫泉發展史為主題,從溫泉的原理、北投石、火山(一樓展場)到後期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凱達格蘭族歷史「北投社原住民」、北投產業和台灣好萊塢等規劃(二樓展場)。目前館內參觀人數有限制,同時不得超過一百人在館內參觀,入館也必須更換拖鞋。戶外由於草坪優美,景觀典雅,常可見到即將結婚的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溫泉博物館館內最珍貴的眾多北投石,全部由許陽明出面向中華礦石協會,特別是陳嘉林理事長,還有諸多礦石收藏家商量,呼籲「讓北投石回家」時,紛紛捐出讓許陽明一起交由溫泉博物館收藏的珍貴國寶。

 

 

 

 

北投綠建築圖書館,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全世界最酷10大綠建築

交通:捷運新北投站,步行7分鐘 (地圖)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開放時間:08:30–21:00 (周二至周六)、 09:0017:00 

(周日至周一);每月第一個星期四休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30917&aid=132667980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4 01:38
哈哈,來過,懷念讚啦
環保阿嬤金鳳姨(g30917) 於 2020-04-24 13:33 回覆:
懷念要常常來啊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3 19:53

謝謝環保阿嬤的分享

很漂亮的圖片

還順便分享了維基百科的相關資料:)

敬祝平安健康!

巴拿巴敬上+_+

環保阿嬤金鳳姨(g30917) 於 2020-04-24 13:32 回覆:
都是順路隨意用手機拍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3 15:28
阿嬤很會製作網頁呢,真不簡單
環保阿嬤金鳳姨(g30917) 於 2020-04-24 13:25 回覆:

我已83歲了都是順路隨意用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