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中篇)
2006/10/10 19:28:46瀏覽1908|回應0|推薦39
有一則笑話﹐是和聖經「有人打你的左臉﹐連右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要拿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這個道理有關的 ——

牧師問一位信徒為何打人﹐那位信徒就說那個人打他。牧師就告訴他:“聖經教導我們:人打你左臉﹐就連右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你應該要忍耐啊!”。

信徒說:“我有啊!他打了我的左臉還打右臉﹐我都忍住了沒有還手”

牧師就問:“那你之後怎麼又打了他?”

信徒說:“因為聖經只說被人打了左臉由他打右臉﹐沒有說之後不可以打人。所以我就等他打完了我的左臉和右臉之後﹐將他痛揍了一頓!”…


這則笑話雖然只是笑話﹐聖經的「知與行」並不是這麼字面、片面的﹐「以暴制暴」也是錯的﹐但這則笑話卻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一忍再忍」不代表「永遠忍下去」;「以暴制暴」是不對的﹐但「以義制暴」卻是對的。

就如家暴的例子﹐丈夫若在打了枕邊人後有悔改之心﹐也不再那麼做了﹐當然就應該原諒和再次接納他(而這需要時間來做到)。但如果這個丈夫是一打再打、還‘打上癮’﹐妻子難道還應該忍下去到出人命為止嗎?當然不是﹐繼續忍下去(懦弱)或妻子打回丈夫(以暴制暴)都是錯的﹐對的做法是「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

一忍再忍、得饒人處且饒人﹐是為了給對方悔改的機會﹐是為了替對方留地步、留尊嚴 / 面子。但若你選擇一忍再忍、得饒人處且饒人後﹐對方卻是選擇一錯再錯、得了寸來又進尺,就不應再忍下去了。再忍下去﹐就成了「縱容」和「姑息」﹐而不是「寬容」和「恩慈」了;因為「寬容」和「恩慈」﹐本是為給人悔改的機會﹐而不是犯更多罪的機會。

有一種人﹐是不輕易發脾氣﹐但一旦發起脾氣來﹐卻是嚇死人…,我想我就是這種人的其中一個。俗話說「佛都有火」,會讓佛都有火的、會讓一些有修養、心胸寬大、得饒人處且饒人的人發脾氣的﹐可以想見是很糟糕的人或事了。

這也是為甚麼作惡的人要扭曲事實、中傷毀謗這樣的人是小氣、心胸狹窄、難相處的人﹐因為唯有這樣﹐才能顯得他們的「大惡」只是「小錯」甚至是「沒錯」、有問題的是別人而不是他們。這些人﹐正是「只見別人眼中的刺卻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濾出蠓蟲、吞下駱駝」的人… 但有句話說「日久見人心」﹐謊言和真面目都會隨著時間而顯露﹐就如潮水退後﹐光禿禿的石頭就會顯露出來一樣。

而且﹐耶穌並沒有說:“有人要你的命﹐就由他拿去;有人要奪你的房屋﹐就給他”…﹐可見凡事都有一個「底線」。而若連神都有底線﹐更何況人?神也沒說「生氣是罪」﹐衪只說「生氣卻不要犯罪」。

最可笑的賊﹐就是一邊偷人的東西、一邊對苦主說:“你要原諒我﹐你要原諒我…﹐尤其你還是一個基督徒…”的賊 —— 很可笑﹐對吧?但有很多人卻天天在做這樣的事;對別人要求多多﹐卻從不要求自己﹔總是拿、搶、偷、奪…﹐卻從不付出…

所以﹐若連好脾氣的人都生氣、好人都忍無可忍報警…﹐就要檢討一下自己是否「打了別人的右臉再打左臉後還想取人性命」、「拿了別人的裡衣再拿外衣後還想奪人房舍」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48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