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3
礦工的女兒
不分類不分類 2023/12/28 23:09:07

 礦工的女兒---

  民國55年(1966年),剛進入木柵初中,剛開學雖然興奮。但上下學交通卻是個令人困擾的問題,由於公路局學生月票,每月18元,母親覺得太貴,於是要我與鄰居同學阿義與阿忠約好,一起走路上下學。景美走路到木柵約4公里,一早約好出發一路說說笑笑,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並不會覺得苦。兩個月後,同學們卻堅持不了了,他們改搭公路局班車去學校,剩下我自己獨自步行上下學,獨自步行有些孤單,但一路邊走邊數大車幾部,小車,計程車幾部,不知不覺也就忘了獨行之苦。

  母親覺得我獨自步行,有些不安全,因為當時的木柵路兩旁大部分路段都是荒涼的雜草地與墳墓。於是母親到處問附近鄰居,有沒有舊的腳踏車要賣。沒多久,有一天下午,她牽著一輛破舊的腳踏車回來,說是最近剛搬來附近的進順仔他家的,母親以20元向他買,要我以後騎車上下學。這腳踏車無處不生鏽,但用心擦拭保養過後,尚可勉強上路。

  進順仔,是個中年人,剛由石碇搬到景美,他們一家6個人,包括4個小孩。進順仔原本在礦坑當礦工,由於礦災導致他雙腳受傷,因此無法工作,全家靠母親做零工維持生活,大女兒與我年齡差不多,其他的都很幼小。

  晴朗天的午後,我騎著老破的腳踏車,中間橫槓載著大弟,在景美國小操場繞圈溜搭。騎了一陣子後,突然感覺有人一直盯著我們,轉頭望發現是進順仔他女兒及另外3個孩子,他們注視著原屬於他家的腳踏車,眼神似乎很不捨,表情有些微微的憤恨又無奈。

  高二那年,某天下午在景美街上,偶然聽到幾個在市場擺攤的中年人,他們圍著閒聊一些沒營養的話語。突然有個賣雜貨的人說,「X!前幾天在景X旅社,叫到進順仔的查某囝仔,X!又胖又臭又噁心」,其他人跟著一陣陣譏諷一陣陣的嘲笑。

  聽到此,心中一驚,難道進順仔的女兒被賣為雛妓?想到此,陡然使人心情幽幽的承載著哀傷,心中裊裊響起當年台語歌手文夏唱的,那首古老台語歌:可憐彼個小姑娘。

木中的女同學---

  又,初二那一年,有一天課堂上,老師突然嘆氣。他說:「你們要知福啊!把握時間好好用功啊!」「女生班的某某某,昨天休學了,因為他爸爸工作的礦坑災變。應該她再也不可能來上學了。」

礦工教授---

  在淡專,教英語的李老師是個傳奇。他在大陸的家很富有,共黨佔據大陸,他孤身一人乘船到了台灣。他說當船靠基隆港,放眼四顧心茫茫,無一物無一人可依靠。四處打聽任何能做的工作,但完全沒了希望。最終有人跟他說,基隆附近缺少挖煤工,薪資優渥但極具危險,願意從事馬上可以加入。

  李老師盤算,他的目標是考大學,考大學需要錢,經計算大約挖煤半年所積攢的錢,應該就夠準備考大學了花費了。於是他真的下坑挖煤了,他住在山區的礦寮,他省吃儉用,絕不浪費。時間過了半年,真的賺足專心課業考大學的存款。

  不再下坑挖煤,但他沒有離開礦區,他說他租了一間很便宜,大家都不敢住的工寮,就日夜不停地準備聯考。為了克服山區蚊蟲滋擾,且為防止貪睡。他將小桌子疊放在大桌子上,再買一頂最大的蚊帳,從房樑上往下整個罩住桌椅,就這樣李老師的夜晚完全在高高的桌上,以及蚊帳裡面,克服了蚊蟲蛇及睏意。

  李老師真的考上台大英語系,他靠礦坑靠勞力打開人生的一片天。

最新創作
礦工的女兒
2023/12/28 23:09:07 |瀏覽 12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童年的二三事
2022/04/29 00:09:23 |瀏覽 66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童年往事
2021/09/07 14:05:20 |瀏覽 47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那年在竹子坑服役之4
2020/11/09 16:57:44 |瀏覽 565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那年在竹子坑服役之3
2020/11/03 22:56:28 |瀏覽 531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最新影像 28
武夷山的遊客列車
737-400
云水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