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喬小喬 vs.大S小S
2010/12/29 16:51:52瀏覽3657|回應15|推薦97

(照片取材自:fun.hsw.cn)

阿哥我最近再讀到三國的《大喬小喬 》,卻常聯想到台灣的藝人《大SS》。

二喬原是千餘年前的江南美女,可稱為《俏江南》,而《遙想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的周郎,現在竟然是叫汪小菲。


讀三國(演義或正史)的一些詩、詞、書,一般人常為《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諸葛亮『搥心肝』!(比較文言的用語是-擲筆三嘆)阿哥我不例外。但讓我玩味再三的卻是這句話-《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前者是杜甫寫蜀國相 諸葛亮,後者是杜牧對三國的《感觸良多》!

大喬小喬何許人也?

三國志·周瑜傳》:瑜從孫策攻皖城,時得喬公兩女,皆國色也。

策自納大喬,瑜納小喬 

用白話說:兩姐妹都是皖城大美女,東吳的孫策和周瑜兩人征服皖城後,分別娶了大喬和小喬。正史只用了十九個字就結合了一代英雄和美女。這個《納》字極其傳神,更有趣的是,孫策《自納大喬》君可以自行意會和解讀。

《三國演義》談江東二喬就精彩多了。

曹操說:「昔日喬公與吾至契,吾知其二女皆有國色。後不料為孫策,周瑜所娶。吾今新構銅雀臺於漳水之上,如得江南,當娶二喬置之台上,以娛暮年,吾願足矣。」

曹操擺明了要搶人家老婆,而且搶兩個,戲劇張力十足。

東風是給了周郎便,《火趁風威,風助火勢》,周瑜一把火燒了曹營江上數十萬大軍,曹操狼狽敗北;大喬小喬幸好沒有變成銅雀臺的《壓寨夫人》。

時序來到民國,《宋氏三姐妹》的時代。阿哥我引一段《百度》(中國)的話:

宋氏三姐妹,是20世紀中國最顯耀的姐妹組合。 宋庆龄成为国母,爱国爱民,万民景仰;宋美龄嫁给蔣介石,权势显赫,呼风唤雨;宋蔼龄联姻孔祥熙,善于积财,富甲天下她们对20世纪的中国拥有不可思议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因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宋慶齡(排行二) 被中國尊稱為《國母》;台灣則給了蔣宋美齡(排行三)《永遠的夫人》的稱呼。比起二喬,宋氏二女,未必國色,確是佳人;更是中國極早又極少的留洋女性,既有先進的思想,亦有做事的能力;也難怪民國兩位英雄一見傾心,尤其相比他們來自傳統的夫人。

國父一生,元配、側室、知己、秘書、情人,樣樣不缺。所以1915年,時年49歲的他要娶22歲的宋慶齡時,來自女方父親,也是國父的好友兼革命贊助夥伴宋嘉澍的反對壓力,非同小可。國父把原配從澳門請到東京,雙方辦完了離婚手續,才娶當時擔任秘書的宋慶齡。

1927年蔣介石娶宋美齡時,蔣和孫的背景如出一轍,蔣登報結束了與眾女人的牽連關係,始得美眷歸。

阿哥我相信應是篤信基督,擔任牧師職的丈人宋嘉澍,既不容許兩位堂堂受高等留美教育,又是人中之鳳的女兒當小的,因為兩位英雄偉人當時還有婚約在身;何況聖經對婚姻的貞節神聖,著墨很深。

比起《策自納大喬,瑜納小喬》,孫蔣兩人,因時代大不同,確實辛苦多了 !也守法多了 !

東風是給了蔣郎便,始留島嶼一片昇平。

西風壓過東風,女男早就平等了。而拜網路和傳播革命之賜,雖擺臀搖乳,或插科打渾,只要合了閱聽人胃口,藝人領一時風騷,甚或造兩岸趨勢,越來越多;而名利齊來,尤令人不勝欽羨。小S徐熙娣是,大S徐熙媛是。

S的《康熙來了》Talk Show風靡兩岸,話題不斷。大S與《俏江南》-大陸知名高檔餐廳少東汪小菲熱戀二十天,閃電結婚。聽說喜筵已經《預定》了2011年的影劇新聞頭版。

大喬小喬是千餘年前的江南美女,實至名歸的《俏江南》,而《遙想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的周郎,現在是叫汪小菲。此刻,《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的大小S,似乎壓過宋氏二姐妹;至少在新聞版面上是如此。

英雄造時勢,越來越稀少了;當下,都是時勢造英雄的時代。

東風又給了周郎便。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7440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今女人
2010/12/30 13:45

阿哥列舉古今女人, 並評論比對一番...

小弟我對古代女人沒有研究, 因為古書只記載潦潦數字, 不夠詳實準確...不評也罷..

小弟我對近代女人沒有研究, 蔣家三女杈大勢大, 掌握中國近代半世紀, 歷史書裡寫的玩意兒, 我能相信幾分呢? (蔣夫人活了一百多, 但堅決不留下任何傳記或回憶錄, 我更無史實根據去評論了...不像蔣公日日有日記, 從此史家可大大評論了..)

至於, S小姐, 我在部落格寫斷了禿筆...簡言之, 用粗陋的表演和言詞, 賺了大把大把大把大把大把大把的名和利...她要感謝發明電視的人. 在電視普及之前的古代, 她連當純樸醇厚的村姑都不夠格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31 14:57 回覆:
不管寫誰,都落在      智慧男大哥         後面,真令人生氣。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0/12/30 11:59
敗壞台灣社會風氣得負一些責任的 S, 跟喬,相比。
聽到她倆墳墓裡一直打滾。
不過,台灣的綜藝節目,哀!
Victor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31 15:04 回覆:

謝謝      你從北國溫哥華來訪,阿哥我最高興了。

才不管大橋小橋 ,大A,小A似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郎比較帥
2010/12/30 11:20

看了電視的小菲新郎倌﹐我覺得還是周瑜比較帥。

蛤﹖那是梁朝偉喔﹖呵呵﹐太入戲。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31 15:06 回覆:

雙 J 的爸 :

祝新年快樂 !!



這樣比??
2010/12/30 10:10
我覺得周瑜 應該不會高興被比做汪小菲吧
來亂的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30 10:45 回覆:
你來亂,沒關係,因為我也還沒問過      周瑜。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風吹的好
2010/12/30 08:57

自古英雄美人,總是令人穿鑿附會許多風流韻事。東風吹的好,要不然那有那麼多材料供阿哥寫一篇這麼好的文。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30 10:55 回覆:
真拍謝  !! 又多我一人穿鑿附會,還把蔣夫人     拖下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