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生你最希望認識誰 ?
2010/06/01 11:43:05瀏覽1851|回應14|推薦110

(沈君山,照片取材自  tw.people.com.cn)

這一生你最希望認識誰 ?

唐朝詩人 李白《與韓荊州書》,知道這位大文豪的偶像是韓荊州。

他仰慕此人到<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的地步。

<萬戶侯>官應不小於現在的縣市長或省長吧?

韓荊州禮賢下士,且<不以富貴而驕之,寒賤而忽之>,於是<海內豪俊,奔走而歸之,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文章的關鍵在這句話<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換句話說,一旦被列入韓門子弟,就如同是魚躍龍門,可以少奮鬥二十年。

李白高捧韓荊州<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應是想做官想瘋了。這個可以體諒和體會,做官畢竟是那個時代的讀書人唯一的機會。官做大了,前呼後擁,不乏逢迎拍馬者,過癮極了;更結黨結派,朋分眾多利益,明的與暗的。

韓荊州此人應是有聲望,又有政壇影響力的人;卻總是會讓我想起這些人:

王昇、蔣彥士、宋楚瑜、劉泰英、王金平、邱義仁、馬永成……等等,等而下之的,還有前立委和現任立委一堆;在他們的時代或日子,總能翻手為雲覆手雨。

或者,也勉強算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吧。

另外,ㄧ些商場人士勾結政壇人物,也曾經呼風喚雨一時,因不入流,故不與焉。

大官當然有好官,但極少,要不,怎麼天天喊苦的人民那麼多 ?

台北政壇昔有《四大公子》,連戰、錢復、陳履安、沈君山。四公子者必然有四偉大父親,個個皆具留洋高學歷。其中最是文采風流、多才多藝屬沈君山。

沈公子藝精多門,舉凡足球、籃球、橋牌、圍棋、無一不精,更是文采斐然,且任清華大學校長多年;上個世紀並穿梭海峽兩岸,謀求和平,為兩岸高層共同信任,才華屬四公子第一。

阿哥我年少時瘋橋牌,有幸與沈公子數度交鋒,他的team贏的多。

沈公子不若其他《三公》重養生,數度中風後,已臥病多年,幾成植物人。辛棄疾的詞<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說的是三國孫權,也是民國沈君山。

沈君山原籍浙江餘姚,屬古吳國孫權轄地;沈母在四十四歲時因中風過世,歷史總是有太多的巧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0864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
2010/06/03 06:05

阿哥竟然和沈君山打橋牌
那阿哥也算是很了得的人物了

沈君山 我小時候就開始迷戀他
不過只在一次三毛的演講會上和他握手
那時我還是學生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03 15:58 回覆:

《我小時候就開始迷戀他》

麗莎      好年輕哦。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己
2010/06/02 10:10

我常常覺得別人好懂, 我自己難明.

我年幼時, 沈教授風度翩翩, 列四君子之首; 當時我想: 名仕風範理當如此!

現在最羨慕最喜歡~ 孫越叔叔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02 12:05 回覆:
很好,天路。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2 10:00
哇! 阿哥沒機會跟沈君把橋牌給贏回來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02 12:10 回覆:

沈公子段數高,且是國手。該他贏的.............

他也只是輸了健康而已。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風
2010/06/01 20:54
平時不預防及辨症了然 很難急救,反倒會被誤救成植物人,何必呢?這如是自己選的路,也罷!啥都不必說六。自救在先,勝算較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02 12:06 回覆:
謝謝提醒     祝君健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