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氣是什麼
2012/06/25 23:28:28瀏覽317|回應0|推薦13

 

運氣是什麼

 

運氣是什麼?是天降的幸運?是不勞而獲?

許多人閉著兩眼,空著雙手,坐著怨天尤人,責怪上司有眼無珠、不識英才;埋怨老天不公、不助好人;嗟嘆自己生不逢時楣運當頭,事事乖舛,步步逆意。如此怨聲載道,忿忿不平,以致氣虛體弱,無精打采,諸事荒廢,對於目前的處境有何裨益呢?

我們往往只看到別人飛黃騰達、功成名就的那一面,卻很少想到成功的背後隱藏著多少血淚酸辛和奮鬥艱苦。

有一句話說:「運氣就是抓住機會。」試看那些各行各業頭角崢嶸的人物,幾乎都是頭腦精明、眼光遠大,有魄力、肯苦幹的人。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 -- 善於利用時間,把握機會,為今日的光榮奠基,為明日的進步謀求更大的發展。

每人在一生的路上,可以碰到各種好機會。有些機會迅如流星,轉瞬即逝。懂得適時把握這一刹那的契機,即造就無窮的福祉。人們總說:「那是他運氣好啊!」然後酸溜溜的嗤之以鼻。豈知當事者深遠的目光、堅定的判斷和快捷的行動力,正是所謂「運氣」的成因。而這能力的培養,也是經長期摸索,經驗的累積所得。

運氣是可以創造的。天助自助注意眼前的良機,緊握著它,熱烈的貢獻才智,你會發覺上司更加器重你,別人讚佩你,幸運之神常常在你身邊流連。

(1976.5.20 刊於中央日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verme1223&aid=657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