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向東看(二)
2014/05/31 09:22:02瀏覽373|回應1|推薦11

  尼赫魯繼承英國戰略觀念,支持西藏獨立,堅守麥克馬紅線,但此線為英國人所劃,中國人並不承認,中共更是寸土不讓。結果最後暴發了世界最高地區的喜馬拉雅之戰。印度人錯估了中國人補給上的問題,雙方一交火才發現中共已建好公路,重砲、坦克、卡車已可通行,而且居高臨下,印軍大敗,阿薩姆平原在望,印度全國震驚,美國亦感事態嚴重,派航母至印度洋警告中共。其實中國對印度,並無任何領土野心,不但自動退兵,善待俘虜,而且對印度並無任何要求。可是印度不然始終認為,中國是他的最大威脅,舉國上下大罵中國。我看過許多西方人士的這類文章,可是沒有人認為中國視印度為威脅。 印度本身問題重重,社會階級制度根深柢固,雖然政府不承認種性制度,但事實俱在,貪污腐化,行政效率低落,但政府自信滿滿,尼赫魯在印度獨立後,就向英國人說,現在是新型大國時代,今後就要看我的了,努力發展核武,擴充海軍,參加太空競賽,不斷試射洲際飛彈,而且公開宣稱,這一切都是為了對付中國。而其怪的是,中國對此種言語,似乎置若罔聞。

  印度獨立,接著印、巴分家,千百萬人流離失所,血流成河,聖雄甘地無奈的說:如果獨立需要流血,就讓它流吧,結果他自己也為此身殉。其後甘地夫人遇刺,她的兒子、尼赫魯的孫子拉及夫也在競選活動上,遭受自殺炸彈攻擊喪生。但是長期執政的國大黨,不勤修內政,卻一再的追求南亞次大陸的霸權。現在巴基斯坦也擁有核子武器,核武擴散到了這步田地,禍福形式已很明顯,印、巴的領導人,兩國的百姓應該好好覺悟一番,是否該放下彼此爭端,不再追求霸權,好好改善人民生活,改拼經濟。

  這次印度大選,國大黨重挫,印度人民黨獲勝莫迪出任總理,電視上難得一見的聲音出現了,印度要往東方看看了,當年的亞洲四小龍,令人稱羡的經濟發展,近日東協各國經濟指數的日漸攀升,都是自由貿易、市場經濟優於計劃經濟。關稅壁壘的鎖國政策,印度精英不是耳聾目瞎,為人民福祉,是不是應該學一下,吾人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740506

 回應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0:37
印度的領導人要比日本人聰明多了,周遊於美俄之間,堅持不結盟政策,美國極力拉攏印度對付中國,始終不為所動,這點比日本高明多了。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5-31 21:01 回覆:
  日本對外戰爭一向先出手,從甲午戰爭到偷襲珍珠港,從無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