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向東看(一)
2014/05/30 02:18:11瀏覽409|回應1|推薦9

  中國與印度並列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印度且自詡文明超越中國若干年,而且也確實有幾分對,唐三藏不是辛辛苦苦翻山越嶺前去西天取經嗎,而且佛教變成東北亞、東南亞的主要宗教,不能不說是印度人的智慧,可是曾幾何時,這兩個文明古國變成大哥笑二哥,一個淪為英國殖民地而亡國,一個淪為各國之殖民地而幾乎亡國。 好在皇天有眼,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度獲得獨立,中國儕身五強,但兩國的戰後發展確是多災多難,彼此領導人物卻走的是明爭暗鬥的方向,使兩國人民走相反地方向而越走越遠。

  中國人瞧不起印度人,印度人也瞧不起中國人,但印度是中國第二大鄰國接壤邊界,東起孟加拉西至帕米爾高原,但歷史上因高山、沙漠邊防阻隔,鮮少往來,當然也沒有糾紛。不過英國人統治印度,卻有不同的戰略看法,他們認為對付中國要爭取西藏,對付俄羅斯要進軍阿富汗,雖然不十分成功,但我們不能不注意。同時英國人在南洋英屬地,香港、上海租借地大量使用印度(錫克)人做警衛,(我們稱紅頭阿山),對中國人么喝,也給中國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當然英國人也不會教印度人對中國人的好印象。

  二戰其間,蔣(介石)總統伉儷訪問印度,邱吉爾雖然不悅,但見到了甘地、尼赫魯,後來他們二人被捕,蔣總統也經他們請託,找羅斯福共同 施壓,實在是有恩於印度。可惜國共內戰,國府被迫撤台,當時隨同政府遷臺的各國大使館,尚有八十多家,台北市的外交圈還是很熱鬧。可是英國、印度卻迫不及待的率先承認中共政權,印度並且每次在聯合國大會中,提出中國代表權問題,希望國府早日被踢出聯合國,而且屢敗屢戰年年來此一齣,令我全台國人,無論上下深感印度小人,落井下石實在不夠朋友,彼此關係降至冰點。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734109

 回應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0:26
記得當年中印開戰,印軍大敗,我們一致叫好的情景!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5-31 20:36 回覆:
  當年亦有同感,不過冤家宜解不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