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海歴險記 (一)
2014/05/14 10:54:41瀏覽537|回應0|推薦11

   一九四九年瀋陽淪陷後,共軍在社會各方面加強組織宣傳,殃歌舞扭向街頭。率先迎向共軍者,賞洋麪一袋。還有高蹻隊,很能造勢,號召群眾。

   鄰里組織方面,聞香隊、聽壁隊的名聲也傳開來了,弄得人人自危。父親是電機工程系出身,自製收音機收聽中央廣播,隨時掌握戰况發展,為了安全每次開機都是曚在大被子裡聽,地綫還要澆水增加感應度。對聞香隊倒不必太担心,家中伙食己大不如前,不過我的挑食習慣還是不改。父母生我們兄弟姊妺五人,大哥、兩個姊姊一個弟弟,我是老四,可是最被寵愛。大哥最頑皮,常跟人家打架,也不好好讀書。弟弟也頑皮好動,只有我文靜。幼時多病,脾氣又拗,稍不如我意,就伸腿瞪眼,父母怕養不活我,就掛名寄養在廟裡,法號叫啥己不記得了。這可是有正式的儀式,靠佛祖庇佑,變成健康寶寶。可以回家時,就由方丈宣布,這個小沙彌因不守清規,著即逐出廟門。然後叫我爬過一個板櫈,做跳〝佛牆〞儀式。這可能是〝佛跳〞這道菜名稱的由來吧。

  家鄉是呆不下去了。父親的共軍族姪來看我們說,已經有流言說,鄰里躲了一個國民黨少將高參。大姊只有十六歲,可是被指定為婦女會會長,我至今不知為何會選上她,是她漂亮?還是嗓門大,總之不是件事。

  我不知如何到達鴨綠江口之安東港,依稀記得的印象,是在江邊看船。與我們同行的有一對遠房親戚王×x夫婦及其仗母娘夫婦,單身漢何xx,他們為什麼參與我不清楚。父親特別挑了一條較小的朩質帆船,這條專門做安東至煙台生意的貨船,還有兩個客人,一個叫李××的商人運了一批鐵鍋,另外一個叫潘××的山東人,是個厨師,新衣新襪準備回家娶親。這條船如何離港,我已豪無記憶,只記得曾在岸邊發現大批螃蟹,又肥又大俯拾既得,哥哥與大人們紛紛下去捕捉,晚餐就是螃蟹大餐,大人們拿蟹殼盛酒大飲。(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29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