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國深八字評傳》序篇(13):人家搬張小凳子要你坐,你也坐下來?佛教是社會穩定的力量,你卻成為動亂的根源?
2014/03/22 11:14:53瀏覽514|回應0|推薦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8B%E6%98%9F%E9%9B%B2

 

參見: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

2008年01月27日 馬英九以總統候選人身分應邀到佛光山翰林學人聯誼會致詞,星雲法師公開表明立場說出「希望大家幫馬英九找工作」、「馬英九如果找到工作,台灣會更好」。

 

2009年03月31日 星雲在中國無錫世界佛教論壇中發表「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哪個不是中國人」,消息傳回台灣立刻引發負面批評。此外受波及的還有達賴喇嘛,星雲法師在受訪講出「希望達賴喇嘛面對一個中國,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如此則相信中國也能接受他」,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反問,「西藏人從來不是中國人,怎會有『不要忘了是中國人』這種說法?」對於星雲砲轟「達賴喇嘛參與政治」並強調自己「不懂政治」,周美里再反問,「法師說不懂政治,怎會去談希望兩岸統一的政治事?」

 

參見:2009年達賴喇嘛訪台

2009年09月01日,星雲法師在佛光山接受中國媒體駐點記者採訪回答有關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來台的問題時說,「達賴喇嘛這次本不該來台,來的時間不對、地點不對、邀請程序不對,所以產生問題」。台灣兩大報《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評論認為極權獨裁的中國共產黨長期迫害宗教自由與人權,星雲對這些事實視而不見、默不吭聲,卻附和中共口徑,反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享有國際聲譽的達賴喇嘛訪問自由民主多元的台灣,是認同錯亂、助紂為虐。國民黨則是和星雲一樣認為邀請達賴來台有其「政治目的」。

 

參見: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

2011年12月,星雲在「佛陀紀念館」開幕儀式上說此為「馬英九連任獻禮」,再度沾染政治公開力挺總統馬英九連任。

 

2012年,星雲表示基於慈悲仁愛與社會和諧,希望政府以人道立場優待前總統陳水扁,比照蔣介石對待張學良的方式,以「軟禁」代替「拘禁」,限制其不得再從事政治活動,並赦免林毅夫罪行,使其能回台和家人團聚。對於陳水扁身繫囹圄,有人表示同情,呼籲總統馬英九給予特赦,但馬總統曾表示站在尊重司法立場,沒想過特赦問題。然而,總統依《憲法》第40條及《赦免法》僅有權特赦已經法院三審並宣告「龍潭購地弊案」罪刑定讞而正服刑中的陳水扁(受罪刑宣告之人),免除其刑之執行(第三條),或減輕其所受宣告之刑(第四條)。但總統、任何政府機關及官員、或其他團體與個人均無權將陳水扁「軟禁」或限制其再參與政治活動(即使遭褫奪公權10年,亦僅限制投票、參選、任公務員等),更無權干涉仍遭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通緝中而尚未經審判程序的林毅夫案。若依星雲所言,則只是於法無據地拿威權時代的做法破壞臺灣的法律秩序,其觀念也不符合民主法治與國際慣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189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