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饒了查德
2006/03/16 21:13:17瀏覽888|回應4|推薦41

這個部落格本來是不想寫政治性太重的文章的,不過我剛從台灣休完假回到查德,卻看到網路上許多許多關於查德的負面消息,查德不鳥世銀啦(網路上說,因為有台灣給他靠)、查德向台灣採購武器啦(真高興原來台灣已是武器輸出國了,不知道這樣中共是不是會比較客氣一點)、查德軍事政變啦(寫這篇文章時,查德政府正搜捕據說已逃到鄰國蘇丹的此次政變的主導人物,已經歷多次政變的一般百姓只關心何時手機可恢復通話)……有些話不吐不快,還是說一說吧!

台北的政客得意滿滿的拿出一堆資料,數落著查德的不是,那嘴臉令人作嘔,他們高高在上的說著查德是個台灣不該與其交往的壞朋友,彷彿台灣與查德的邦交辱沒了台灣人尊貴的地位,不可一世的,政治人物為達目的真的可以不擇手段,卻不知這些人隨隨便便的一句話,可以毀掉我們第一線的人員多年的努力。

查德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我不想告訴各位一堆官方數據,有八百多萬人口啦、二百多個民族、使用語言超過一百種之類的,這些東西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上都可以找到,本文純粹是一個在查德工作的台灣人的查德經驗。

「…各位旅客您好,目前飛機已降落查德首都恩加美那,現在是當地時間21時55分,天氣晴朗,氣溫攝氏37度。…」法航空姐以法文及英文廣播,機上旅客不禁想起距離這兒五個半小時航程的巴黎,雖然陽光普照卻僅僅攝氏2度低溫寒冷的巴黎,這樣的夜裡,從撒哈拉沙漠吹過來的又乾又熱的風熱烈的歡迎我們,呵!歡迎光臨查德。

炎熱。

怎麼會這麼熱?恐怕是所有從空路抵達查德的人的第一印象,也許也會是離開查德之後僅存的回憶。三月的查德,白天氣溫常超過攝氏四十五度,再來的四、五月,一年中最熱的季節,五十多度是日常生活中的常事,所有的東西都是燙的,天地間只剩一種感覺,就是熱,整個人像在一個無法掙脫的烤爐裡生活一般,直到雨季開始,情況方可稍稍緩解。

這樣惡劣的環境下長大的查德人,自然具備十分強悍的特質,韌性十足,否則無法存活下來。 令人驚訝的超強生命力,在查德處處可見,舉個例子,不久前醫院的婦產科有個急診剖腹產,住在偏遠地方的產婦難產,送到醫院時,胎兒的左手已經在產道外兩天了,幾可聞到腐臭味,這種情形下,最後的結果是母子均安,連小嬰兒的左手都恢復正常。

根據某個國際組織公佈的資料,查德政府的腐敗,世界第一, 我無意為他辯解,但大多數非洲國家政府的無能與腐敗,只是伯仲之間, 非洲國家走到現在這個地步,恐怕當初的殖民統治者,各個脫不了干係。而殖民時代結束後,『先進國家』以援助之名所成立的世界銀行, 說穿了,其實只是一種換湯不換藥的權力延續,世銀所制定的文明人的遊戲規則,不只對查德,對大多數非洲國家來說,真的太過古怪,這些當初殖民時代不被允許接受教育的非洲國家執政者,怎麼樣也算不清楚,為啥十年前跟世銀借款一億元,十年來還了一億五千元利息之後,現在還是欠世銀一億元(這際遇,國內的卡奴們應該感同身受)?

喜不喜歡查德?恐怕沒有人會喜歡查德,連查德人都是有機會就想離開查德,不只一個查德人想送我他們的孩子,好讓我帶回台灣養,這個國家不只地理環境糟到不能再糟,人文環境也是,台灣社會拿出一些錢來援助一個這樣的國家,有必要鑼鼓喧天的吶喊嗎?人之所以為人,不就是比別的物種多了一顆溫暖的心嗎?如果有能力可以讓生活比較困苦的人過得好一點,為何還要猶豫該不該伸出援助的手呢?台灣的援外工作已被太多的政治目的模糊了焦點,當台北的政客們以查德做為政治舞台的新劇碼之時,想到的如果只是媒體版面,那麼,我誠懇的請求各位,饒了查德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2064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善何必要有分別心呢
2006/06/11 13:39

這張照片照的真好,瞧~~這妞兒純真的笑正是給那些政客政治一大諷刺.

讓我想到彌勒佛:肚大能容天下難容之事,笑看天下可笑之人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饒了所有的非洲國家吧
2006/05/12 04:52

在賴索托的日子雖然被綁過被搶過,但打從心底還是很喜歡他們的人.

純真直接,如果不是窮,賴索托人再怎樣也會想好好養他們的牛羊,好好種他們的玉米,而非拿槍搶外國人吧?

在溫哥華非洲裔的人不多,每每看到都讓我產生親切感,都很興奮的想跟他們說"我住過非洲耶."只是怕被認為是神經病.

這是第一次上你的網誌,看到很多心有戚戚焉的文章,好棒.


obi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3/28 01:24

不管怎樣

還是要繼續加油唷~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呀
2006/03/16 21:56

我想這就是人性吧

人類的利他行為到最後的目的也都是為了自己,更別提在政治上的決策了

這些國際援助雖然也是出於善意但其中外交及宣揚國威也佔了很重的成分在吧

而這些所謂的債權國其實也就是利用經濟來進行殖民主義呀

似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真是對於人性的最佳詮釋啦

這樣想是不是太悲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