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佛教』要如何才能興盛
2009/02/04 11:59:39瀏覽1053|回應0|推薦1

標題:『佛教』要如何才能興盛

 

     舉凡佛法廣者分為五乘,即人乘(持五戒,求來生榮華富貴)、天乘(修十善業及禪定,求生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聲聞乘(修四諦法,求證阿羅漢果)、緣覺乘(修十二因緣法,求證辟支佛果)、菩薩道(修六度萬行,求證佛果);狹者分為小乘(求證阿羅漢果)、大乘(求證佛果)。小乘流傳於中南半島,只顧自利(了脫生死)而獨善其身;大乘流傳於中國、韓國、日本,不但自利(了脫生死)而且利他(眾生無邊誓願度)而兼善天下。此之所以小乘國家貧弱而大乘國家富強之主要因素之一,並不是外道信徒或無神論者所批評,凡是佛教盛行的國家都貧弱不堪。殊不知阿育王時代的印度、佛教盛行的唐朝、以及大化革新後的日本,文治武功都盛極一時,何以故?蓋小乘行者只求自己了脫生死,優秀人才個個超凡入聖,但不為蒼生疾苦貢獻己力(弘法利生),而大乘行者則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但求眾生能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尤其是明心見性的菩薩道行者,都能將自己所學、所證,弘法利生,淨化民心,天下和順,日月清明,災癘不起,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何以六度萬行菩薩道行者有如此力量呢?單就其中之一的『布施波羅蜜(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種)』,尤其是『法布施』之功德,依《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開示:若菩薩以無希望心行法施時,不著名、聞、利、養、果、報,以饒益事而為上首,常為眾生廣宣正法,就有如下諸利益,茲分述如下:

(一) 正念成就。蓋正念就是佛菩薩之念,與佛法相應。

(二) 智慧具足。蓋法施者身心清淨,智慧當然就增長了。

(三) 有堅持力。蓋有智慧的法施者,對一切事理通達明瞭,毫不迷惑,所以做事情能夠貫徹始終。

(四) 住清淨行。蓋法施者心清淨,口清淨,他的行為就能清淨(身清淨)。

(五) 生覺悟心。蓋法施者心清淨,就能念念覺而不迷。

(六) 得出世智。蓋法施者因之能清楚明白,怎麼樣能夠超越六道輪迴?

(七) 不為眾魔之所得便。蓋法施者心清淨,決定不給妖魔鬼怪把柄而『著魔』。

(八) 少於貪欲、無有瞋恚、亦不愚癡。蓋法施者心清淨,無貪、無瞋、無癡三善根就能現前。

(九) 諸佛世尊之所憶念。蓋與諸佛心心相應,所以感得諸佛護念。

(十) 非人守護、無量諸天加其威德。蓋法施者三輪體空法布施,故能得到鬼神和天龍八部護法神的尊敬與保佑。

(十一) 眷屬親友,無能沮壞。蓋ㄧ人修好能法施,家屬都能沾光,享受其福報,所謂『一人得道,九族升天』。

(十二) 得無所畏、多諸快樂。蓋有護法神保佑,就能無懼且能法喜充滿。

(十三) 為諸智人之所稱嘆。即能得到真正有智慧的人的讚歎。

(十四) 善能說法,眾人敬仰。蓋法施者善說法能令聽眾感動,留下深刻的印象。

(十五) 已生辯才,終不忘失。即能得四無礙辯,且永遠不忘記。

(十六) 常勤修習,得陀羅尼。即無論修學那一法門,法施者都能抓住綱領,受用無窮。

(十七) 以少功用,善能利益無量眾生。即不必用很多的時間或精神,就能利益許許多多的眾生。

(十八) 得身口意,清淨律儀。即法施者得三業清淨。

(十九) 超過一切,惡道怖畏。即法施者得阻斷惡緣,縱使有惡業種子,也因無惡緣(如往生西方淨土)而不會墮三惡道。

(二十) 於命終時,心得歡喜。即法施者因之而曉得命終會到那裡去(如西方淨土),所以他很歡喜。

(二十一) 顯揚正法,摧伏異論。即法施者能如同佛菩薩說法,摧伏外道異論。

(二十二) 一切豪貴威德尊嚴,猶自不能有所窺望,何況下劣少福眾生。即世間富貴和貧踐之人,對法施者莫測高深。

(二十三) 諸根成就,無能映蔽。即法施者的智慧能力都很明顯的表現無遺,沒有人能障礙他。

(二十四) 具足攝受,殊勝意樂。即法施者能得到圓滿、幸福、快樂的生活。

(二十五) 得奢摩他,毗婆舍那。即法施者能對一切放下(奢摩他)看破(毗婆舍那)而得定,不必特意發時間『坐禪』,只要能如同六祖  慧能大師所開示:「外不著境,內不動心。」即是『禪定』。

(二十六) 難行之行,皆得圓滿。蓋法施者因之有智慧、善巧,對世出世法之難行之法,都能夠很順利很圓滿。

(二十七) 發起精進,普護正法。即法施者能發起精純勤進之心,並對一切諸佛所說之法,皆以真誠心來擁護。

(二十八) 速疾能超不退轉地。即法施者能夠快速的超越、證得不退轉地。

(二十九) 一切行中,隨順而住。即法施者對順境或逆境,都能恒順眾生、隨喜功德而得大自在(普賢十大願王之二願)。

  由此觀之,法施就有如此不可思議功德利益,難怪六度萬行菩薩道能淨化人心,能使國家富強康樂。然而為何大乘佛法流行的中國,近世卻如此貧弱不堪呢?此亦是佛法所強調的『因緣果報』的見證。蓋中國有近世貧弱的『果』,本人認為至少有下列的『因』,茲分述如下:

(一) 外道附佛為非。蓋雖廣義的佛法有五乘,彷彿藉宗教名義為非,都被誤以為與佛教有關,而對佛教產生不可原諒的誤解。其實如《法華經的》開示:「如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所以真正佛法只有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佛陀曾斥責『小乘』為焦芽敗種,何況其他。

(二) 佛教內部變質。蓋自清順治皇帝慈悲,廢除須經國家考試合格,才能剃度出家的制度,造成出家人無能力『紹隆佛種』『弘法利生』,甚至於把佛門當逃債避難之場所,加上民國後,寺廟經濟來源全靠在家眾護持(清朝以前都有政府撥款護持),故有些出家人以『趕經懺(古德云:此輩業根深,無常一到不相應,積得錢財將不去,惟有罪業緊隨身)』為生,無法全力以赴去修行悟道、弘法利生(如本法師常如此感嘆不已)。

(三)  弘法僧才缺乏且學歷太低。蓋以前讀書皆以『私塾』出身,只要經過國家考試合格,都有相當學識,堪為國家中堅份子,加上天天在『三藏十二部經典』中薰習,往往能夠很快得到『辯才無礙』,所以有足夠能力弘法利生。然而自從歐美學校制度傳入中國,國人教育程度提昇,碩士博士比比皆是,而僧才教育並無隨之提昇(天主教、基督教比佛教強多了),加上兩蔣時代的打壓各宗教,獨厚天主教基督教(如本法師常常感慨地如此說),不開放承認僧才的教育及學歷,故弘法法師無法『辯才無礙』,說服眾生學佛修行,大多數的修行者都是到了退休年齡,才接觸佛法,而且大多數都是從『三藏經典』及古德的『遺作』得知佛法的珍貴,而開始。

(四) 佛教組織沒有如同天主教的『教宗制度』,故對出家人的言行無法有效約束。不但沒有天主教『神學院』有計劃培養僧才,而且對於附佛外道或佛教內的『獅子蟲』出軌之事,不能有效地加以澄清或制止,造成一般人對佛教誤會更深。

(五)  不深入佛法教義研究,用似是而非的說法,造成想學佛者視『皈依受戒』為畏途。例如殺生戒等於食肉戒(其實只要三淨肉即可,吃常素只是培養慈悲心,不是如同某外道說有無量功德,況且只有中國出家人因梁武帝的強制,才要求出家人要吃常素);又如利用眾生求速成、或貪小便宜的心裡,誤導摸摸頭就可『加持』『灌頂』,增加道行,或獲得佛菩薩保祐或賜福(殊不知眾生『自性自度』佛不能度,《楞嚴經》開示得很清楚),而賺取供養,但在眾生失望之餘,造成『退道心』,或甚至於『誹謗三寶』;又如認為只要是出家人,就要在家眾必恭必敬供養,視為理所當然,否則即是犯戒-毀謗僧寶、破和合僧(其實『和合僧』要具備六和敬的僧團中之出家人,才屬之---淨空法師曾如此主張),造成出家人的貢高我慢,甚至於讓游手好閒之徒『有機可乘』,假扮出家人接受在家眾必恭必敬地供養(殊不知如古德云:施主一粒米,勝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總而言之,中國的大乘佛教所以衰微,其來有自,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你、我有辦法救(淨宗大德台中  李炳南老居士曾感慨地說:今日佛教及社會亂象,就連佛、菩薩再來,也無法改善),否則不就沒有正法、像法、末法之分,也沒有法滅之慮了。但是身為佛門四眾弟子之一的我們,也應該盡點心力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但願佛教能延長『法運』,久住人間,本人認為下列幾點建議,提供有關人士參考:

(一) 政府要開放大學的宗教系,或承認『佛學院』學歷,如同外國的天主教『神父』之人才培養,以便有效地弘法利生,淨化民心,社會才能安寧,國家才能富強,人民才能康樂。

(二)  佛教組織要模仿天主教的『教宗』『樞機主教』等制度,能夠有效率約束出軌的出家人。並對附佛外道騙財騙色行為,即時有力的譴責,避免眾生的誤解,而退失道心,甚至於誹謗三寶。

(三) 出家眾以『弘法利生』及『紹隆佛種』為己任,儘量藉媒體或出書流通,從事弘法利生之工作(如同  世尊在世時一樣),不要忙於『趕經懺』,否則寧可在家修行,說不定更有成就(淨空法師曾說:末法時代坐著往生、站著往生、預知時至,在家眾多於出家眾很多)。     

〈四)在家眾以『體解大道,發無上心』及『護法』為主,若有能力,也可以『隨緣度眾生』為副。至於『護法』,最好以有『財團法人』登記的道場或流通經書基金會,為供養或贊助的對象。蓋這些才是最大`的、最好的『福田』,不但可以讓這些真正『弘法利生』的道場或基金會沒有缺乏經費之虞,能夠專心辦道,而且也可以使那些『附佛外道』或『獅子蟲』,甚至於『投機客(假和尚)』,因無法生存而『知難而退』,避免他們偽裝沙門,死後必墮『三惡道』,這也是功德一件。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hursday, May 03, 200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261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