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7
菠菜 像速食式的愛情(2024)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2024/04/24 17:13:47

2022年1月種了菠菜,三月中採摘,最後留了一部份沒採摘,為的是讓它們開花結子,到了五月中種子成熟,將整枝花梗剪下帶回家摘種子。

種子的外殼有尖刺,採摘種子時老是被尖刺刺入手指裡,做這個工作實在不是一件好差事。

在2022年種植菠菜的地方,到五月底時經常看到菠菜小苗長出,但當時已決定菠菜採收完後將在原地種植蔥,所以就將菠菜的長出視而不見進行翻土種蔥。

種子採收後一直存放在冰箱裡,直到2023年的年底才開始準備拿出來種植。

12/16
鬆好土後就將種子種下去,但這次不再直接將種子灑下,而是採用挖出一條淺溝後,將種子放入溝中再埋土,埋一層淺淺的土。上次種植時將種子灑在土表,當風大時菠菜被吹得就要連根拔起,為了避免菠菜被風吹走,這次種植時將種子埋入土裡以策安全。

12/23
播種後一星期,菠菜開始發芽長出。

12/26
三天後,發芽的小菠菜很多,不過都還很小。

小菠菜很密集,感覺這次播種時,種子撒得太密了。

12/29
隔了幾天,小菠菜長大不少,不需要很近就可看清楚,但還是只有二片長長的葉子。

12/31
為小菠菜撒下一點肥料。

2024/01/02
小菠菜除了原本的長條葉子之外,開始長出隋圓形的本葉。

01/04
幾天前撒了一點肥料,不知道夠不夠,就隨緣吧。

01/09
漸漸的葉子長得比較快,現在最先長出的長條葉子已經快被遮蓋的不見了。

01/13
播下種子後將近一個月,雖然菠菜還小,但好像希望就在眼前,再過不久就有菠菜可摘了。

01/16
本來在想是不是再施點肥,但已經接近要採收了,再施肥似乎沒意義。

這次菠菜種植的行距還好,但種子灑得太密了,下次再種時就要記得不要灑得太密集。

01/18
最近這幾天,覺得菠菜長的速度加快,隔了一天,好像葉子長大不少。

01/20
以前澆水都用大水管澆,以致菠菜葉子上被噴上了一些泥土,準備要摘菠菜了,這二次澆水都用大澆水壺澆,澆水順便清除葉子上泥土。

01/25
這次種菠菜沒施什麼肥,但長得很好,看葉子間已經有點擁擠,今天要開始來摘菠菜。

因為一開始種子灑得太密集,現在若是用整株拔起,一定會牽連到旁邊株,所以不以整株拔起方式來採摘,而只剪下部份葉子採摘。

01/28
摘了少部份葉子過了三天,又回復了原狀,好像沒摘過葉子般。

今天再摘一些葉子,摘的數量比起上次多。

01/30
隔了二天再摘了一些葉子,摘的數量又比上次多。

02/01
就這樣,每隔二至三天就摘一次葉子。

02/12
半個多月來天天吃菠菜,種的數量不多,但卻是摘了不少的葉子。下次再種時可以考慮一次種植的數量再少些,間隔一段時間分批種植。

02/14
在菠菜的葉子間看到抽臺,菠菜要開花了。

02/17
因為菠菜已經開始抽臺,現在開始不再摘葉子,而是挑還沒要開花的整株拔。

02/20
整株拔的速度,比起摘葉就快速多了。

02/25
最近整株拔和以前摘葉一樣,每隔二至三天就拔一次,所以雖然菠菜數量不多,卻連續長時間吃了菠菜。但再拔個一至二次,就不再拔菠菜。

02/29
為什麼不再拔菠菜?除了連續長時間吃菠菜,多少吃得有點膩之外,主要是尚未摘的菠菜大都要開花了,即然開花就留著讓它長出種子吧。

沒有摘的菠菜大約有種下數量的一半左右,若以去年種植菠菜的經驗來說,如果一切順利應該可以採收不少的種子。

03/14
菠菜開花有些動作快些、有些慢些,但差異性不會很大,幾乎全都進入開花的狀態。

或許是正在開花的還不多,感覺沒什麼昆蟲來造訪,少了昆蟲來授粉,會不會影響種子的生成呢?有待觀察。

03/21
菠菜由種下到抽臺時間不長,但由抽臺到種子成熟時間卻有點長,抽臺後差不多已經一個月了,但好像老是停留在開花的樣子,感覺沒什麼進展似的。

04/02
留種子的菠菜長得較高又柔軟,每當下大雨或吹大風時就造成歪來倒去的結果,雖然菠菜也不願意如此,但看在眼裡總覺得不舒服,每當看到這種情況發生,心裡就會泛出不要留種子的念頭。

菠菜開花結種子的時間有快有慢,有些種子成熟時卻剛好遇到下雨天,種子含著雨水溼漉漉的就不去採它,沒下雨時採得一些種子,最近會趁著天氣好時將種子曬乾保存,等入秋天涼再來種植。

最新創作
菠菜 像速食式的愛情(2024)
2024/04/24 17:13:47 |瀏覽 132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蔥 短腿一族(2023)
2024/04/11 00:03:35 |瀏覽 501 回應 2 推薦 29 引用 0
高麗菜 開口笑(2023)
2024/03/31 17:39:47 |瀏覽 627 回應 1 推薦 32 引用 0
甜糯玉米秋植 冗長的生長期(2023)
2024/03/19 16:34:50 |瀏覽 524 回應 1 推薦 31 引用 0
三貂角燈塔 脫去船難的舊記憶換上美麗的新外衣
2024/03/07 10:51:48 |瀏覽 494 回應 4 推薦 27 引用 0

最新影像 1664792
IMG_4159
IMG_4158
IMG_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