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水祖師廟
2012/02/09 15:54:55瀏覽3157|回應5|推薦185

    三峽長福巖,從小每年都要到祖師廟換平安符祈求平安,也常在祖師廟前的廣場嬉戲、奔跑,看雕刻師東敲西琢,三不五時有陣頭來參拜,外國遊客拍照,後來知道祖師廟的藝術地位,才曾細心去欣賞樑柱的雕刻,門上的泥塑,廟門前的石獅,三峽祖師廟的美。


   

    清水祖師,法號普足,大多稱為「祖師公」或「烏面祖師公」。又稱「麻章上人」、「落鼻祖師」、「蓬萊老祖」等稱號。清水祖師,原屬於佛教禪宗,是北宋時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不忘蒼生,圓寂後,被奉為神,尊稱為清水祖師。隨著泉州安溪移民來台,在台灣,有三峽長福巖祖師廟、艋舺清水巖、淡水清水巖等三大祖師廟,號稱台北三大祖師廟。


    在祖師廟裡多有四位護法神,傳說祖師爺在清水巖修道時,遇到原先佔據此地的四個山鬼,張、黃、蘇、李四鬼來挑戰,清水祖師於是與他們鬥法,四鬼失敗後,卻在半夜回到清水巖,放火燒祖師爺的修道處,燒了七天七夜,卻發現清水祖師只是臉被燻黑了。從此四鬼成為清水祖師爺忠心的護法神。


    清水祖師又稱「落鼻祖師」,傳說中艋舺祖師廟有一座清水祖師神像非常靈驗,只要有天災、人禍,祖師神像的鼻子就會掉落,信眾稱之「落鼻祖師」,有許多傳奇有趣的落鼻故事。據說「落鼻祖師」神像是沈香木所雕成,沈香木在中藥學來說,有許多實質的功效,因此又被稱為「藥祖祖師」。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廟齡悠久,平日鼎盛的香火,護佑百姓,精細雕工富藝術價值,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到此朝聖。以祖師廟為中心,周圍有三峽老街、長福橋、李梅樹紀念館及八張左岸,人潮熙來攘往形成熱鬧的商圈,假期不妨來趟三峽之旅,欣賞祖師廟的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2332327&aid=6099119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補充一下 ~
2012/02/20 10:39

  阿北雞婆來做一點回憶式補充 :

1.上頭廟前的石獅子 ... 阿北小時候常常給他騎上去玩耍 ...

2.小時後常常蹲在阿公身邊看他雕刻龍柱 ...

3.長福橋所在位置過去是乘船去台北的碼頭,也是跳河自殺最佳場地 ...

4.溪的兩旁 [ 過去 ] 是三峽人最重要的洗衣場所,也是老三峽人游泳兼洗澡的聖溪.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2-20 10:50 回覆:
感謝來訪,您的補充備感親切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2/02/17 15:34
沒能見到祖師爺的神尊 ..
聽說 如果要拍攝神像時 要跟神明大聲招呼 ... 是否因為如此 才未見您拍攝神尊呢

奕沛*~*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2-17 19:53 回覆:
感謝來訪,拍攝已開光的神尊,的卻是有些禁忌。可這次是沒有拍到合適的,才沒有請祖師爺加持。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4 19:28

安好~

謝謝您的分享

廟宇是個很好的景點

~雨南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2-15 16:59 回覆:

雨南兄~

     感謝來訪,宗教 、廟宇是興趣所致,請不吝指教!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清水祖師廟
2012/02/11 15:31

請問清水祖師廟在清水嗎

那三峽長福嚴是否在三峽

我想去參觀,當地有公車可通嗎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2-12 19:14 回覆:

「祖師公」因在清水巖修行所以大都稱為「清水祖師」,有三峽長福巖、艋舺清水巖、淡水清水巖等三大祖師廟。三峽長福巖在三峽,公車只有到附近,搜尋三峽老街,就有一大堆的資訊供查詢,歡迎您到三峽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9 18:16
心海文物~Shva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2-09 18:24 回覆:
感謝貼心的陳庭,祝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