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財神《趙公明》
2011/12/19 16:46:27瀏覽2206|回應4|推薦150

    多年前在一次幫朋友湊人數的進香行程,去了某「武財神廟」,被「武財神」威嚴的相貌所吸引。在朋友聳恿下換了所謂的「財神金」,因此與「趙元帥」結了緣。

   「武財神」趙公明~「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又稱「玄壇真君」或「趙元帥」或「寒單爺」在臺灣民間信仰中,趙公明被稱為「寒單爺」,「寒單」二字有人認為是閩南語中「玄壇」之意,而「玄壇」則是指道教的齋壇。相傳趙公明是為「武財神」連同「招寶」、「納珍」、「招財」和「利市」四位神祇,專管負責~迎祥~納福~商賈~買賣,管理東、南、西、北與中央五方的財運,帶來富貴,而成為財神。因此將趙公明與其祂四位神祇,合稱「五路財神」。

    在封神演義中因趙公明修道有成,受殷商太師聞仲禮請,輔佐殷紂王,殷商滅亡後,受姜子牙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而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又提到趙公明為終南山人﹝現叫翠華山﹞,秦朝時避世在山中修道。漢朝張道陵天師在鶴鳴山修道時,收他為徒。雖說法不一,卻不影響民間信仰,地位。

    常見的「武財神」神像,大多黑面濃鬚,粗眉大眼,怒目圓睜,右手執神鞭,左手捧聚寶盆,端坐虎背之上。每年農曆正月期間,臺灣有些廟宇就會舉辦「炸寒單」的活動,「寒單爺」也就是「武財神」因怕冷,所以用鞭炮幫「寒單爺」取暖,也藉此期望炸旺財運,在新的一年旺、 旺、旺。

    與「趙元帥」結緣至今,創業過程雖沒有大富大貴,也還算順遂。所以有機會經過財神廟,總會準備好香供養,感恩「武財神」的眷顧。

    聽說把換來的「財神金」混在創業基金裡,求財神爺加持,事業會更順利,也要記得去還願,讓好運不斷循環。而瞭解神祇的"神跡"來歷,也有另一番樂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2332327&aid=5940691

 回應文章

請問
請問一下你的照片財神爺是在哪裡?謝謝
2011/12/30 15:42

如提謝謝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1-12-30 20:58 回覆:

歡迎您的光臨 

照片上的武財神是在朋友的佛俱店,並不是廟宇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9 00:58
心海文物~Shva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中醫學習者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1-12-29 09:35 回覆:

    感謝來訪

        祝

    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喜樂圓滿!心想事成!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7 14:54
心海文物~Shva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證照達人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證照達人祝您新年快樂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1-12-29 09:36 回覆:
  感謝來訪

        祝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南山已改名叫翠華山
2011/12/19 20:27
您講的終南山.位在今天陜西省西安市西北.已改名叫翠華山.為一風景絕佳的景點有空可到趙公明家鄉一遊.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1-12-20 09:27 回覆:

感謝侉子留言,將改正

謝謝您的光臨~留言~指教~祝~健康!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