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相有實
2007/05/27 00:20:29瀏覽2250|回應8|推薦34

96/5/25()

空相有實,實相有空,

空實對映,真我產生。

(真空妙有類,解[960525c]:「諸法從緣生,自無有定性,若知此因緣,則達法實相;若知法實相,是則知空相,若能知空相,則為見導師。」(龍藏‧0186‧37冊;思益經‧卷一‧菩薩正問品第三。) 空相,因緣生之法,無有自性,是空之相狀也。一切本空:就空的立場而言,不論一切的外相呈顯什麼,它的本質終究還是空。所以,「空相」是指一切都是空的相貌。空如同一個演技最為千變萬化的演員,他可以化各種不同的妝,他可以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但無論如何,他還是他,並不會因為化妝的不同,或是角色的不同而有所改變。「空」亦然,無論空的相貌如何的不同,空的本質,穿透這些外相紛雜之後,空畢竟還是空。「空」是宇宙最終極的存在,請注意,這「存在」二字也只是假名安立,因為空已經超越有或無,實在不能說它是有,也實在不能說它是無,總而言之,當一切的妄念止息之後,空的狀態就豁然開朗了。故切記不能以相對世界的有或無去理解「空」,因為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只有脫離了語言文字的束縛,以直觀的方法才能碰觸到所謂的「空」。所以,不論一切如何變化,「空」還是「空」,「空」已經超越了現象界的生、住、異、滅,它是沒有所謂開始或結束,更沒有所謂的生或死,它是一種「不生不滅」的永恆境界。

諸法的本來面目就是空相,諸法的實相亦是空相。實相,又名佛性、法性、真如、法身、真諦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惟此獨實,不變不壞。諸法未曾離開空相,故云是諸法空相,例如生死是一個空相,迷的時候以為有,以般若實相觀之,生死是空的,不是離開生死然後有涅槃,生死當下空就是涅槃:般若實相照見煩惱本來是空,煩惱空就是菩提,眾生也是本來空,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一切法的實相是空,是故一切法從本以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法有實相與空相的差別,往往先說實相不減,再說空相不增;法生起時,實相不增;法不生時,空相不減;所以說不增不減,無非是法的分別意義。

心的本質--空。心是一切萬法的源頭,既然如此,它可以是山,可以是海,可以是日,可以是月……,它可以是一切的一切,但是分析到最後不能再分析之時,萬事萬物之間產生了共同之點,那就是一切都由心所創造,一切都只是心王的遊戲罷了,都是心的作用變化。心是真正的修行重點所在,所以我們的修行須臾不能離開心的修行--這才不是盲修瞎練,心外求法。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一切的本質就在於心,心解脫了,一切就解脫了,心不解脫,生命就無從解脫,足見心才是修行的主要方向。萬法都是從心中生出來的,心就是萬法之王,故稱心王。明白了這層心王是空相與實相對映所形成的道理之後,就可以發現原來心王就是真我的存在之處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985997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
2010/10/08 03:00

空相

非相

非非相

勝意如是


ez(ezmind) 於 2010-10-08 03:51 回覆: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感謝支持與鼓勵喔~~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王
2007/06/02 16:18

成實論十六曰:「處處經中說心為王。」

心王為心之主作用,擒賊先擒王,從心下手,得悟真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02 00:51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經是以心起修空相的經
2007/06/01 19:38

心經裡主要談的是"空",字最多的則是"不"字,

之所以稱為"心經"就是要我們以心起修,了悟空性,展現本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經領悟
2007/06/01 07:31

悟入心經方知這深的道理

很高興你的留言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28 20:11
  .....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也瘋狂
2007/05/27 15:20

本部落格號稱"放鬆心情釋開懷"就是希望來訪者個個心情愉快,法喜充滿,並不希望讓您們有進到廟堂的嚴肅氣氛.所以,部落格整個外觀看來挺可愛,挺純真,挺討喜...

暫時還看不懂文章,還沒辦法領略個中滋味者,看看圖片,聽聽音樂也不錯,改天機緣來了,就會看得懂的,不必擔心,我會儘量將文章寫得貼切,易懂.

您們的到來,就已受到佛菩薩的眷顧與加持,儘管放輕鬆,修行就是要快樂自在,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的,那可不叫做修行呢!

Easy your mind!



♥→夜空之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請問喔~
2007/05/27 14:54

EZ哥...問你喔~星妹常來亂哈拉~

尼會不會生氣啊..因為倫家說斗

都跟尼斗文章內容完全不符合..

倫家只是不愛嚴素而已啦~星妹

很愛笑的..如果尼不介意..星妹

就常來搗亂啦~嘿嘿~


╰夜空痴迷~.★.~ 唯愛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