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似虛相
2007/06/09 22:51:07瀏覽1373|回應2|推薦22


96/6/5()

空似虛相,還本歸真,

實似真相,弄假成真。

(真空妙有類,解[960605]:智度論六曰:「因緣生法,是名空相,亦名假名,亦說中道。」萬事萬物皆為因緣具足所生,也會隨著因緣消滅而消失,所以,萬事萬物皆無自性,就如鏡花水月。試以人的生命來解釋吧,空相是雖然我們肉眼看起來明明是有的東西,一但它的因緣不具足時,如生病死亡時,前一秒鐘,還是個人,後一秒鐘,就成了屍骸,最後腐爛消失。這個由本來沒有生命,到生命誕生,再到後來生命結束的過程,代表的是從本來無,後來有,再後來又無的生命歷程,這就是空相。這也好像樹生長出的樹葉,在秋天枯萎後,落葉歸根,還本歸真的自然狀態。

涅槃經四十曰:「無相之相,名為實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惟此獨實,不變不壞,故名實相。所以,實相的原義為本體、實體、真相、本性等;舉凡一如、實性、實際、真性、涅槃、無為、無相等,皆為實相之異名。若以我們世俗所認識的一切現象來看的話,那一切都是假相,只有擺脫掉世俗這種錯誤的認識才能夠顯示出萬事萬物常住不變之真實相狀,故稱實相。但是所謂的實相,是去除了本質(理)與現實(事)之差別,一切萬事萬物都能夠完全調和之世界,對於迷妄之凡夫而言,亦可體現崇高之佛境界,表現出現象即實在、差別即平等、藉假修真,弄假成真之不二精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015601

 回應文章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念念凡塵
2007/06/22 05:00

念念凡塵,那世間情多令人不捨呀!

心有罣礙......,

 

ez(ezmind) 於 2007-06-22 16:35 回覆:

大海中的水滴亦是水.

虛空中的微塵亦是塵.

渺小的我們在浩瀚的宇宙中宛如水滴,亦如微塵,雖然微小,其性不變.

充滿自信,放鬆世情,珍惜今日,迎向來世.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空入實
2007/06/10 00:01
瞭解到空的涵義,就可以體會出萬物的本性,實性,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