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視手術 免埃刀
2011/06/03 15:30:20瀏覽216|回應0|推薦0

「飛秒雷射」誤差小 下月引進

雷射近視手術又有新進展!衛生暑今年八月核準號稱「無刀雷射」的新近視手術,採「飛秒激光雷射」(INTRALASE)來切割角膜瓣,再配合準分子雷射削平角膜,全程不用刀片,可避免重複使用刀片的感染問題。美國研究發現,視力矯正狀況也較為理想。

 

但此一手術費用昂貴,比目前主流的LASIK還要貴將近一倍,雙眼矯正約需台幣八到十萬元。三軍總醫院及部份眼科診下個月引進此手術,台大也打算明年引進。

 

香港已上萬人使用

三總眼科部主任張正忠表示,LASIK手術是以「版層刀」平切角膜,翻開角膜瓣後再以準分子雷射來削平角膜,矯正近視。無刀雷射以飛秒激光雷射來取代刀片,飛秒激光雷射可穿透角膜表皮,在角膜內層形成氣泡,製造出角膜瓣;掀開後的做法則LASIK一樣。

 

該雷射儀器在香港已引進兩年,有上萬人動過此種手術。昨天來台的香港養醫院視力矯正中心主任張叔銘表示,無刀雷射可精準切割角膜瓣,誤差較小。過去角膜厚度較薄、不適合接受LASIK手術的患者,可考慮用無刀雷射。

 

效果比LASIK理想

張正忠及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王一中都指出,LASIK切割角膜瓣的方式像用刨刀,可能切出兩邊厚、中間薄的角膜瓣則不會這樣。

 

張叔銘說,無刀雷射做出來的角膜瓣,因切斷而脫離角膜的機率是零,其切割平整、術後視力會比較好。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一百七十六隻眼睛,一眼接受無刀雷射、一眼用LASIK,手術後視力達到一點零的比率,無刀雷射為百分之九十八,LASIL為百分之八十四。

 

不過,張正忠強調,角膜厚度在五百微米以下的人,仍不適合接受任何雷射近視手術,角膜切削後,還是得剩下兩百五十微米比較安全。另外,有圓錐角膜問題、嚴重乾眼症者也不適用。

 

無刀雷射近視手術流程

使用先進的飛秒雷射打入角膜內層,每一發雷射登會在角膜內層形成一個氣泡。

 

打約上萬發雷射後即可做出一個角膜瓣,將角膜瓣掀起,再使用準分子雷射削平角膜至理想度數。

 

雷射近視手術比較表

INTRALASE

種類

LASIK

‧先以飛秒激光雷射切割角膜瓣,再以準分子雷射切割角膜

手術方式

‧先以版層刀片切割角膜瓣,再以準分子雷射切割角膜。

‧因手術不用刀片,可大幅降低低切割不均及重複使用造成的併發症及感染。

‧手術後乾眼症機率較低。

併發症

‧可能有刀片切割不均、重複使用造成的併發症及感染。

‧手術後乾眼症較嚴重。

1至3天

視力恢複

1天

雙眼約8萬10萬元

手術費用

雙眼約3萬5至6萬元

資料來源:三總張正忠醫師、台大王一中醫師

 

資料來源:博士眼科診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528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