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花語
2011/03/29 17:00:19瀏覽1318|回應0|推薦133

 

三月,門口的一株杜鵑花正在盛開,這株杜鵑花是二十年前從校園移植過來的。

當時校工重新整理花圃,整排的杜鵑花須要移植,所以這株杜鵑花經過認養就成為我家的嬌客。

不需要怎麼去照顧她,水和陽光就是她的最愛,每年二月含苞待放,三月就盛開,一朵朵紅紅的甚是美麗。杜鵑花的品種很多,花色也很艷麗,有紅的、白的、粉紅的.......,如果開滿整座山坡五顏六色的,景色真的迷人啊!

原本很想在田園的田埂旁的小山坡上種滿整排的杜鵑花,但好友說「杜鵑泣血」不吉啊!

查網路才知杜鵑花取名的由來:古時候,蜀帝杜宇勤政愛民,禪讓皇位後,內心仍繫念國事及子民,於是化做鳥兒,聲聲呼喚『不如歸、不如歸』,直到口吐鮮血,灑落在不知名的花朵上,形成斑駁的艷麗色彩,百姓為了感念杜宇,為鳥兒取名『杜鵑鳥』,花朵取名『杜鵑花』,古人乃有「杜鵑啼處血成花」之說。

又以,詩聖杜甫的一首詩「杜鵑」云:......我昔遊錦城,結廬錦水邊。有竹一頃餘,喬木上參天。杜鵑暮春至,哀哀叫其間......

盡管杜鵑在古時後被形容得如此淒美,我依然喜歡杜鵑花,我還是滿懷希望能把杜鵑花種滿我家田園的小山坡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481025&aid=503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