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VS壓強,談海峽兩岸文字表達之差異
2011/10/22 07:11:20瀏覽11188|回應19|推薦49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政治考量下,兩岸在學術與文化發展上各自表述,伴隨著兩岸越來越多的交流,再加上網路世界的無遠弗屆,兩岸得以一窺彼此,好好檢視與學習對方優點。

在物理教學的現場中,我一直非常困擾的一個名詞就是「壓力」,不在於其定義,也不在其公式,在於觀念,因為很多學生被此困擾,也因為它讓我曾經在台中任教時跟一位年輕的理化吵架!

時間拉回到十年前,我在常春藤高中一次出了一份考題,裡面請學生選出哪些是力?結果有些學生還是將壓力當成選項答案,但我堅持這一定不對,因為壓力不是力,是物理重量除以接觸的受力面積,如下面這個圖,三種狀況可以清楚地看出來,我們探討物體壓底面海綿的下陷程度,與重量成正比,與受力接觸面積成反比,其呈現出來的程度我們名為「壓力」。

而學生有人抗議說:隔壁任教的理化老師說這一題壓力是力,也因此給了分,所以不公平,於是我便找這位老師,與她溝通,結果她還是堅持她的想法(她是學化學的),於是我氣憤地說:妳以前的老師就教妳壓力就是力嗎?她說是,我繼續追問:那他的學科背景是學物理的嗎?她也回答說:是!

從此以後,我一直耿耿於懷,我的研究所教授曾對我說過,我們老師不可以教錯,誤導學生是要下十九層地獄的。

後來,我發覺海峽對岸不將壓力解為如此,他們將壓力訂為一種施力,而以壓強來呈現我們所謂的壓力概念。

於是乎壓力=壓強的概念呈現在我的教學中,這就是一種兩岸的文字表達差異,不過這也是政治分歧下的悲哀產物。

前幾個禮拜,參加一家高中物理教科書出版社的審編會議上,編寫教授才與我們分享在飲用大陸的學術資料時,不同的名詞要釐清還真是一大困擾。

是的,我百分之百覺得大陸那邊對於壓力以壓強名詞呈現是比我們好太多的事,因為至少不會造成一些昏庸老師的不負責解法,可是物理這科外的地球科學,常常還是將壓力視為一種力,真的很希望台灣的物理教育界能將壓力考慮改為壓強。

壓強解為壓力呈現的強度,不過我總是在講壓強時腦海中出現這樣子的畫面:

用手壓住小強!

既然談到了壓力,我們就順道談談另一種被大家一天到晚談的真的不是力的壓力,這是一個精神層面居多的現象,現代人真的壓力太大了。

大到很多人不想結婚生小孩,大到很多人過勞死、憂鬱症纏身。

可憐的學子每天被書堆追殺!

為了減壓,很多人有很多方式,講笑話或聽笑話就是一種,那就來一個跟物理有關的壓力笑話,看壓力笑話減輕壓力,這主義不錯吧!

一群偉大的科學家死後在天堂裡玩藏貓貓,輪到愛因斯坦抓人,他數到100睜開眼睛,看到所有人都藏起來了,只有牛頓還站在那裡。
  愛因斯坦走過去說:“牛頓,我抓住你了。”
  牛頓:“不,你沒有抓到牛頓。”
  愛因斯坦:“你不是牛頓你是誰?”
  牛頓:“你看我腳下是什麼?”
  愛因斯坦低頭看到牛頓站在一塊長寬都是一米的正方形的地板磚上,不解。
  牛頓:“我腳下這是一平方米的方塊,我站在上面就是牛頓/平方米,所以你抓住的不是牛頓,你抓住的是帕斯卡。”

如果你聽不懂以上的笑話,小豬老師跟你說明白喔:牛頓除以平方公尺的單位就是壓力單位,我們以帕斯卡先生的名字當其單位。

若你不喜歡物理笑話,那來個普通一點的:

某人:「上帝啊!一百年對你算甚麼呢?」

上帝:「一百年,就像一分鐘一樣。」

某人:「那麼,一百萬美金呢?」

上帝:「跟一個銅板差不多。」

某人:「好極了!上帝,借給我一個銅板怎麼樣?」

上帝:「我非常願意。不過,你得稍等一分鐘。」

有人還建議可以用以下策略來減壓,那就看你如何用了,小豬老師是喜歡用寫部落格來減壓啦!

一、 減低工作上的壓力

1.檢討自己的能力。
2.加強時間管理。
3.當角色混淆時──應先進行了解工作的內涵,再多與相關的主管或部屬加以討論、溝通與協調。
4. 學習拒絕。
5. 授權給他人。
6. 工作內外的角色衝──當角色有衝突產生時,須將產生衝突的角色需 求界定清楚,再想如何才能兼顧;若無法兼顧時,則依自己的求排出扮演好角色的優先次序。

二、 增進人際關係

三、 接受現況、改變想法

四、常存感恩之心

五、不要杞人憂天,要練習放棄一些東西

六、要自我肯定

七、運用肌肉鬆弛法與運動,以鬆弛身體

八、別忽視休閒

九、不吃刺激性物質

再來,談到兩岸差異名詞,真的多到不可屬,小豬老師繼續分享一些,物理學上,臺灣稱奈米科技的,大陸稱納米科技!

臺灣稱的雷射光,大陸叫激光(這一部份大陸翻得好)。

其他領域有趣的整理如下:

台灣用語(Taiwanese)大陸用語(Mandarin Chinese)
各行業傑出的女人"三八"紅旗手
酒店小姐、公關小姐三陪小姐
碳粉色粉
資優超智
迷你裙超短裙
超音波超聲波
積體電路整合電路
情婦二奶
寵物伴侶動物
易開罐兩片罐
拍馬屁吹喇叭
Enter 回車鍵
原子筆圓珠筆
外婆姥姥
外公姥爺
小老師小先生
資優班快班
放牛班慢班
安樂死慈悲殺人
當機意外停機
掌上型電腦手持式電腦
雷射唱片數字唱片
模範樣板
很厲害(稱讚人)
關鍵、要害牛鼻子
解碼器破碼器
自然科學硬科學
耍嘴皮子磨嘴

電影部分就更鮮了,以前有部超浪漫的電影,臺灣叫第六感生死戀。

大陸翻為人鬼情未了,整個有老美原來片名的風格,其他有趣的還有:

台灣翻譯 英文片名大陸翻譯
鬼訊號  White Noise 白噪音
 辣妹過招 Mean Girls    賤女孩
 我的失憶女友 50 First Dates 初戀50次
 再見了,可魯 Quill  導盲犬小Q
 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後天
 終極殺陣 Taxi          計程車飆花
 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 Ocean's Twelve  十二羅漢
停機四十天 40 Days and 40 Nights 禁欲40天  
一家之鼠 Stuart Little      老鼠兄弟

兩岸的風土民情不同,不同的表達實屬正常,切莫一味地當成笑話來看待喔,突然想到,小三與小王的新名詞也是來自於大陸耶!

大陸的參考資料不少,但除了要看懂簡體字外,這兩岸文字的差異也是大家要好好修的一份功課啊!

註:以上多數圖片或照片參考自網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57653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訪客
2017/06/30 11:08

我想由力所造成各種現象  應該都包含力

就像是父母親的小孩  雖然不等同於父母親   卻含有父母親的基因  所以才會從父姓或從母姓

沒有父母親何來子女  沒有力何來壓力  我認為壓力較能完整呈現  而壓強則著重於現象

就如(要害)是涵蓋所有面向   而(牛鼻子)就是著重於現象

如果以風景來說  通常會有主體和背景 這樣才能完整了解關聯性

要是單單拍攝主體   即使解析度在高  也會一知半解

以上是個人淺見   謝謝老師的文章引領著我思考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人的觀念
2013/02/24 09:42

以施力為分子,以每單位面積為分母,可以得到壓力,

則壓力是每單位面積的作用力。

人類為了表示每個單位面積的受力而創造壓力這個名詞,

讓人理解這是力的表現型態。

將力定義為以熱能所做的物體運動,才會否定壓力是種力,

則磁力、重力、摩擦力也不能稱為力。

而壓強是種與冷熱、酸鹼相同觀念的名詞,強弱、冷熱、酸鹼,

這些名詞是描述原子相對狀態。

由此可知,大陸同胞應該是將施力面與受力面看成一個整體,

而將這個整體的結構強弱看成施力後的狀態。




喜樂
真得很讚
2011/10/23 22:46

這篇文章真得非常的讚!

請問血壓和眼壓,是否是壓力的一種?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6 05:43 回覆:

謝謝肯定!

據參考資料顯示,你問的這兩種都是,因為單位都是標準的壓力單位(水銀柱)!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又有趣
2011/10/23 17:46

這篇很棒耶

電小二應該考慮請喝茶吧

實用又有趣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6 06:07 回覆:

謝謝大哥的肯定

不過

最近電小二不是很青睞我的文章

越來越沒有請我喝茶去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海峽兩岸文字表達之差異
2011/10/23 17:36

小豬老師介紹了這麼多兩岸文字的差異

果然有趣!

如果有機會到彼岸去

才不會說錯話表錯情了~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7 04:43 回覆:

哈哈,竹子姐不用想太多

即便不小心說錯話

就拿這句話來安慰自己吧:不知者無罪

不知道竹子姐的身體有沒有比較好一些

祝福妳保安康喔!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位不同,即是不同的東西
2011/10/23 14:28
「"壓力是單位面積所受的力(牛頓/平方公尺),顯然不可能是力。"

那蘋果切成四塊
就不是蘋果了嗎?」

這位大概不是學理工的,有點難解釋。

不同單位的東西無法加減乘除。兩個蘋果加三個蘋果等於五個蘋果。兩頭牛加三匹馬等於什麼?還是兩頭牛與三匹馬,無法加成五頭牛或五匹馬。

一公尺加兩平方公尺等於什麼?一是長度,一是面積,無法加。

單位相同才是同樣的東西,才能相加。單位不同,即是不同的東西。

牛頓是力(正確說法是牛頓是力的單位),(牛頓/面積)再也不是力。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7 04:44 回覆:

非常詳實的解釋

可見你一定是學理工的

謝謝回應與解釋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VS壓強,談海峽兩岸文字表達之差異
2011/10/23 12:33

來看小豬老師的部屋

也是在學習呢

没有壓力

自由自在呢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7 04:52 回覆:

哈哈

學習本來就應該快快樂樂

就如同到開心小屋的部屋

也是開心滿滿

不會壓力耶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一個讚:)
2011/10/23 11:56
讚啦!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6 05:47 回覆:
感謝福氣的肯定喔!你的表現才讚咧!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用語
2011/10/23 10:07

海峽兩岸的用語真的很有趣

今年一趟北京之旅   在北京女導遊幽默逗趣的談話中   也聽了不少有趣的用語

只可惜當時沒有紀錄下來    不然也可與格友分享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6 05:59 回覆:

兩岸之間的差異

真的是語言與文字可看出端倪

還待以後有機會多與我們分享妳在大陸遇到的點滴笑話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國各行其是
2011/10/23 09:20

大陸的火星文還真難懂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朱晉杰(epig) 於 2011-10-26 05:49 回覆:

火星文雖然難懂

但為了兩岸的文化與學術交流

還是要懂一些才行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