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打預防針來看台灣地區兒童有分等級嗎?
2007/03/07 11:44:18瀏覽1041|回應6|推薦42

 幼兒該不該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2005/11/23 民生報

小兒科醫學會多位知名醫師最近合拍一支電視廣告,呼籲家長慎防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並鼓勵施打疫苗。但此疫苗須連打四劑,合計12800元,令家長為之瞠目結舌。

這支電視廣告請出了李慶雲、林奏延、黃立民、黃高彬等多位重量級小兒科醫師開講,這樣的宣傳手法在醫界十分罕見,也引起許多家長詢問,肺炎鏈球菌會造成什麼傷害?要不要讓孩子施打疫苗?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黃高彬表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沒有運動性、有莢膜的革蘭氏陽性球菌。其外型類似採血針,因常成雙成對出現,故早期稱為肺炎雙球菌。此菌可存在一般人的鼻咽部位,當免疫能力不佳時即可能感染,導致菌血症和腦膜炎,尤其二歲以下的幼兒是最容易被侵犯的對象。另外,它也會造成社區性肺炎、中耳炎及鼻竇炎等。

肺炎鏈球菌疫苗四劑打下來,需要12800元,是目前最貴的疫苗。長庚大學小兒科教授楊崑德說,疫苗價格確實造成家長困擾,站在預防醫學觀點,如果經濟許可,他建議讓幼兒施打7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如果經濟有困難,則讓幼兒二歲以後再打23價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避免彥彥哥哥或是有心臟病的恆恆弟弟感冒引起肺炎等症狀,先後兩個小朋友都已經接種過肺炎鏈球菌。原本打疫苗這件事,對一個有孩子的家庭來說,在平常不過,但這支號稱目前最貴的疫苗,卻讓小女子對於台灣地區的小孩有分等級,心有所思。

     這針要價上千元以上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除了在北市【持重大傷病卡及低收入家庭的孩童】之外,沒有任何孩童可以免費接種疫苗。小女子心想,這支預防針對小孩子極為重要, 除了北市之外,全台灣任何縣市的弱勢孩童都要享有這項福利,而不應該把北市之外的孩童排除。

    既然這支預防針如此重要,為何只有北市政府體驗到?相信背後和各縣市統籌分配款多寡的問題有關,但兒童福利應該因為居住縣市不同,而有所影響?如果兒童醫科認為這是一支對兒童來說,必打的預防針,或許就更應該向衛生單位遊說將肺炎鏈球菌列為幼兒必打的預防針之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wobaby&aid=796126

 回應文章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肺炎鏈球菌
2007/03/12 21:51

肺炎鏈球菌不但會引起中耳炎, 肺炎, 在美國, 還是引起細菌型腦膜炎的第一名兇手! 目前, 小朋友在 2, 4, 6, 以及 12-15 個月完成疫苗接種. 如果 2-5 歲的小朋友未於時間內完成的, 也建議追加此疫苗.

以我們在美國的例子, 疫苗是由保險公司出錢 (不過健康保險的保費頗高), 如果沒有健康保險, 那可以到州政府的健康部門免費接種. 保障孩童的健康的確是應該比拆圍牆要重要多了!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切勿輕忽「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
2007/03/10 01:32

 切勿輕忽「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醫院通報,發現一名居住瑞芳鎮37歲女性於2月17日因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症狀至醫院就醫,疑似感染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Hib),經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月27日通知,該名女性確認為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陽性個案,臺北縣政府衛生局追蹤後發現,個案尚住院治療中且家中成員目前皆無任何不適症狀。
  95年臺北縣通報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個案共9例,確定病例有5例。96年至今(3月1日)通報有3例,確定病例有1例。
  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好發於春、冬兩季,傳染途徑可經由人與人間直接接觸,或經由吸入含有此病原菌之呼吸道分泌物微粒而傳染,其侵入人體最常見發生的部位在鼻咽部。臨床症狀包括:腦膜炎、敗血症、肺炎、關節炎、會厭炎等,此菌於歐美地區及台灣一直是兒童腦膜炎的重要兇手,在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疫苗未施打前,Hib是引起5歲以下小孩疾病發生與死亡的主要致病原,因此民眾切勿輕忽此疾病。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搞正名、拆圍牆 就有經費了
2007/03/10 01:29
目前國內並沒有常規接種此疫苗,但有提供自費接種方案。民眾可利用Hib疫苗接種,達有效地預防感染。國內報章媒體將其疫苗發音翻譯成喜伯疫苗或賀伯疫苗,其接種時程為:出生2個月、4個月、6個月、出生後滿二年再追加一劑疫苗。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家中若有5歲以下嬰幼兒,應提高警覺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醫師詳述症狀,以利及時診斷與治療。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夸父
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之季節
2007/03/10 01:21
每年的3-5月為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之季節,為有效預防日本腦炎,臺北縣政府衛生局呼籲家長,若家中有年滿15個月之幼兒,請務必連同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帶至當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衛生局疾管課黃敬堯課長表示,日本腦炎並非經由人傳給人,而是經由病媒蚊傳播之疾病。傳播之病媒蚊為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其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灌溉溝渠及水流緩慢之場所。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7月。患者通常在經過5-15天的潛伏期後出現臨床症狀,可能會出現有頭痛、發燒、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則伴隨高燒、痙攣或昏迷等症狀,甚至死亡。台北縣95年通報日本腦炎病例共計21例,確定病例共2例,此2名個案分別居住於永和市及淡水鎮。

為避免蚊蟲叮咬,請民眾盡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黃昏) ,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在此也呼籲,至病媒蚊活動區域,請穿著長袖長褲,身體裸露處塗抹防蚊劑,避免蚊蟲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為最有效預防日本腦炎之方法,為了於流行季節前開始前使疫苗產生最充足的保護效果,疫苗接種時間集中為 3-5月實施,接種時程為滿15個月之幼兒接種第1劑,隔2週接種第2劑,隔年再接種第3劑,國小一年級再追加1劑。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3/09 09:07

我同意你的部份看法,但肺炎鏈球菌和其他疫苗有一些不同。主要是因為,感冒引起肺炎後,還有可能早成中耳炎等其他疾病,讓孩童身上留下一些難以治療的後遺病症。如果可以事先預防,還是要建議打這一支預防針。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8 18:23

施打預防針看個人的意願,有些預防針真的不需要......如“水痘預防針”。奧地利沒有這支針,大部分兒童在幼稚園時期會互相感染,一次免疫,何必用預防針去抑制自身的免疫能力?

有一位在放射科工作的友於B型肝炎預防針有效期過後,去驗自身是否還有抗體?檢驗出尚有抗體時,她不願依疫苗公司的年限再度施打。

另外一位友完全不讓她的兩個孩子接種任何預防針。當年我出現花粉過敏症狀(免疫力失調)時,肺科醫生詢問我是否打了很多預防針?哪有!~

(以上醫學名詞若有訛誤,請郢正,謝謝!~)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