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空不連續假設
2009/02/18 09:11:47瀏覽802|回應0|推薦6
「時空不連續假設?」
「對,我們一直以來都假設時空是連續的,改變過去某件事物,就會影響到未來,甚至可能會興起翻天覆地的變化。」
「混沌理論?」
「沒錯,然而時空真的是我們所想的樣子嗎?」
「如果不連續呢?」
「那麼時光回溯就不可能成立,但是,時空連續的假設並沒有錯,問題在於改變因果序列的強度。」
「我越來越糊塗了。」
「時空回溯的成立條件是線性的序列,這個線性只是方便理解而已,就像河流一樣,你把某些的水放到前一段或後一段河流去,並不會改變什麼,但是如果把整段水截走,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不知道,但是會很糟糕吧!」
「沒錯,這就是改變因果序列的強度,簡單來說就是某一個重要事件被改變了,未來才可能會產生變化,但是,這種變化並不是簡單的把哪一段河水搬來搬去就能解釋的。時空回溯有個弔詭的理論是說,當某個人回到過去改變了未來,然而他的過去就是他的未來,過去的科學家無法想像這會是什麼狀況。然而,當我們發現宇宙分裂的事實後,其實某些宇宙死亡了,某些宇宙會繼續存活下去。對於人類來說,歷史似乎是很龐大的東西,但是對宇宙來說卻微不足道,因此人類的重大事件其實對整個宇宙序列來說,可能就只是像一顆石頭丟到水裡一樣。」
「這不會對人類的歷史產生改變嗎?」
「或許會,很有可能那個回到過去的人會突然失憶,將他認知的過去完全遺忘,只知道自己在這個時空截至目前為止的記憶,就做為存在來說他不會消失,因為他的存在是構成未來的充分條件,也就是說,他徹底變成這個時代的人了。」
「那那個未來呢?」
「消失了,或者分裂成另一條時空河流,沒有人知道。但是,如果宇宙時空有起點跟終點,站在這個基礎上的研究,時光絕不可能回溯。」
「聽起來真有趣!」
「不過,真要是這樣的話,科幻小說就沒有題材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neo&aid=265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