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兩起反壟斷切斷了美日、美歐半導體企業欲形成的緊密產業鏈
2021/04/19 19:48:51瀏覽8|回應0|推薦0

 近期以來,美國和日本之間形成“獨立”半導體產業鏈的說法成為熱點,同時所謂發達國家擔心中國的半導體企業崛起的聲音也日益強烈,歐洲、美國和日本重塑其區內半導體供應鏈的行動也正不斷進行著,這對於中國半導體企業的發展帶來不良的發展環境,畢竟這個行業本來是一個全球化分工的複雜體系。

顯然,維持對於高技術的壟斷是發達國家及其企業正在追求的目標,它們意圖通過對於半導體等先進技術的全行業壟斷構造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如今要取得這種優勢,美歐、美日企業似乎只有通過聯合起來或者說合併才行。

然而,在合併這條路上,中國市場卻有著決定性的話語權,這就是中國的《反壟斷法》。就是利用這個武器,中國已經成功遏制了美國企業收購歐洲企業、美國企業收購日本企業兩起案例,減緩了它們半導體企業融合的態勢,為我國半導體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場環境。

第一起:美國高通收購歐洲恩智浦,因未得到中國批准而失敗

2018年7月25日,高通CEO說:“我們收購恩智浦的協議將在今天截止,如屆時未收到任何新信息,我們計劃終止收購協議。此外,在協議終止後,我們會按照此前計劃啟動多達3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為我們的股東提供巨大的價值。”

這位CEO的表達顯然有著些許的無奈,也有著比較明確的準備,因為高通和恩智浦在此之前已經進行了多次的收購協議期限的推遲,以等待最終審核通過。高通設定的最遲的交易終止時間是美國東部時間2018年7月25日23時59分。而它們等待的就是中國對於它們合併交易的審核結果。

最終,這一場歷經了21個月(還差三個月就兩年)、被稱為半導體行業的最大併購案(440億美元)最後以失敗告終。

如果這一交易成功,美國又將誕生一個巨無霸類的半導體企業,繼英特爾在CPU處理器上壟斷、德州儀器在模擬芯片上壟斷、高通在手機芯片上壟斷之後,再次出現一個在手機芯片和汽車電子上雙壟斷的美國高通,而這對於中國、對於世界半導體市場都是有害的,它不但對於下游客戶形成了很強的競爭力,更約束了芯片行業的創新能力。

第二起:美國應用材料公司收購日本國際電氣,因未得到中國批准失敗

在說到“卡脖子”技術的製約時,中國半導體行業企業的感受是最為強烈的,尤其是當華為不得不改變業務走向的時候,人們更加感受到了這種緊迫感。

而這種緊迫感不僅表現在半導體設備上,還表現在使用的材料上。而在這個方面,美國公司應用材料則具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甚至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就像ASML之於高端光刻機一樣。

為了能夠向更大的半導體領域發展,應用材料公司早就啟動了向材料工藝試驗儀器領域的擴張。而擴展最便捷的方式便是併購現成公司,這樣既能夠很快得到相關技術和產品、又可以消滅競爭對手。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 必利勁 印度壯陽藥 春藥

於是,應用材料公司向日本國際電氣公司發起了收購。日本國際電氣原來是日立公司的國際電氣半導體設備部門,2017年被KKR這家資本集團收購,之後其業務重心聚焦在了薄膜沉積設備技術方面,這家公司在半導體材料工藝試驗儀器方面的聲譽得到業界的廣泛認可。應用材料公司正是看中了其在材料檢測實驗儀器領域的優勢。

如果這兩家公司能夠合併成功,那麼中國半導體行業企業在關鍵材料、材料測試設備等方面的研發、銷售將受到更大的製約,其形成的壟斷效應是規模化和產業鏈化的。

因此,中國斷然否決了這一項收購交易,從而為中國半導體材料、設備企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

中國市場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過去,中國企業在半導體領域不僅產品和技術的競爭力弱,更重要的是市場空間也不大。但是經過二十年的發展,中國半導體企業的實力正在增強,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市場空間容量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佔據了全世界半導體市場的三分之一多,而這成為中國市場的核心競爭力,哪一家半導體企業,不管是美國的、歐洲的、日本的,甚至是韓國的,都不能忽視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例如,華為就曾經是台積電以及許多美國半導體企業的大客戶,甚至華為推動了台積電的製程升級。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市場中的許多半導體企業還屬於外資,我們自己的半導體企業力量還有待加強,這就更加需要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一旦西方的半導體企業不斷通過併購成為巨無霸,行業環境就更加不公平和不公正。

因此,通過對於兩起美歐、美日企業的併購交易的否決,這就初步打破了西方在半導體產業鏈上的緊密整合,從而為我們自己的企業提供了空間和時間的機會、機遇。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b76ada&aid=16168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