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腸絞痛太鬧心?醫生教你方法,很多寶媽親測有效
2021/04/18 19:31:09瀏覽4|回應0|推薦0

 讓新手媽媽崩潰的事情,我覺得腸絞痛如果排第二,沒有誰敢排第一。

夜間被寶寶撕心裂肺的哭聲困擾,媽媽餵奶、全家人輪流安撫……怎麼都哄不好,一哭就是2小時,直到哭累。

上醫院,醫生說腸絞痛只能耗著,4-6個月以後就會自愈……

但是,每天晚上聽寶寶哭,大人心疼之餘,體力也兜不住啊!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先上乾貨,教給各位媽媽一個方法,可以每天給寶寶做排氣操,90%的人表示超級有效!

示意圖

  • 什麼時候做:給寶寶餵奶後,拍完嗝,一天可以重複做多次
  • 怎麼做:將寶寶放在自己的大腿上,把寶寶的腿抬起來,往他頭部的方向壓下去(別害怕,寶寶此時骨頭是很柔軟的,可以壓沒事),下壓的動作停頓15-30秒,聽到寶寶排氣之後,可複原,
  • 原理:這是利用壓迫的原理,將寶寶肚子裡的氣壓排出去,能快速有效地解決寶寶脹氣、消化不良等腸道問題。

好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下面我就來給各位家長詳細說說腸絞痛的問題。

接下來你將看到:

1、何為腸絞痛?

2、腸絞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如何判斷寶寶得了腸絞痛?

4、得了腸絞痛,這些情況需要去醫院

5、寶寶腸絞痛該怎麼辦?

6、如何預防腸絞痛?

一、何為腸絞痛?

腸絞痛又叫嬰兒腸痙攣,通常定義為症狀連續3週以上,每週超過3天,每天3小時以上的無法安撫的哭鬧(即所謂333原則)。

多發生在生後2周到4個月的寶寶,表現為每天定點的(尤以傍晚和夜間居多)哭鬧,無法安慰。一般生後6周達到高峰,到3~4個月發作時間有所縮短、逐漸緩解。

這是由於嬰兒腸壁平滑肌陣陣強烈收縮或腸脹氣引起的疼痛,是小兒急性腹痛中最常見的一種。

臨床上每三個寶寶之中就有一個發生過腸絞痛。所以各位媽媽,你不是一個人在承受!

二、腸絞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關於嬰兒腸絞痛病因,至今仍然不清楚。

目前普遍的說法是:腸道的正常蠕動要依靠腸壁神經的調節,4個月以下這個階段的寶寶,腸壁神經發育還不完善,腸道蠕動不規則,加上腸道系統發育也不成熟,易對食物過敏、消化功能較差等,就容易出現腸絞痛的情況。

1、具體來說,有哪些因素可誘發腸絞痛呢?

1)嬰兒吸乳時吞入大量空氣、哭吵時亦吸入較多空氣,形成氣泡在腸內移動致腹痛。

2)餵奶過飽使胃過度擴張引起不適,飢餓時嬰兒也陣陣啼哭。

3)部分寶寶先天性或暫時性缺乏乳糖酶,對奶類中的糖不能消化,腸道中的大腸桿菌能使乳糖發酵產氣;牛奶蛋白過敏也會誘發腸絞痛。

4)興奮型嬰兒對各種刺激敏感、易激動哭吵。

小知識:為什麼寶寶哭也會引發腸絞痛?

心理學上有一個病叫“情緒性胃痛”,主要因為人的緊張、焦慮等不安情緒反射到胃,導致上腹部疼痛,症狀包括胃痙攣、腹脹,推測寶寶孤獨、恐懼或心理需求得不到滿足時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 必利勁 印度壯陽藥 春藥

三、如何判斷寶寶得了腸絞痛?

1)沒有誘因的突然發作。寶寶往往是突然間發作煩躁,激惹,大哭。

2)哭鬧時間有規律,大部分在同一時間段哭鬧比如傍晚或夜間。

3)與正常哭鬧相比聲音更響亮,音調更高,音調起伏更大。

4)哭鬧時表情痛苦。哭得很使勁,出現握拳,面部漲紅,腹部肌肉緊張,背拱起,四肢蜷縮等表現。

5)難以安撫。用平時哄孩子的各種方法都不管用,無論家長們把寶寶抱起怎麼搖晃或走動都不能使寶寶停止哭鬧。往往等寶寶排完大便或者放屁後情況似乎會好點。

四、得了腸絞痛,這些情況需要去醫院

曾經有位年輕媽媽半夜給我打電話,訴她家寶寶哭了一個晚上了,想睡也睡不著,怎麼也哄不住,問我怎麼辦?我就問她,哭的聲音大不大?遇到寶寶不停的哭鬧之外,還出現其他症狀時,必須要及時上醫院看大夫,免得出現延誤診治釀成大禍。

1.寶寶出現嘔吐、拉肚子或者還有發熱、流鼻涕等症狀時,要考慮受涼引起的急性胃腸炎。

2. 寶寶出現嘔吐、腹脹,嚴重者會有便血時,要考慮腸套疊、腸梗阻。

3. 寶寶下腹部有包塊,觸摸時寶寶哭鬧更劇烈,要考慮疝氣嵌頓。

五、寶寶腸絞痛該怎麼辦?

1. 千萬別病急亂投醫

腸絞痛雖然不是病,但是寶寶痛苦,家長焦慮,時間長了也會讓全家人都心力交瘁、疲憊不堪。

有的家長病急亂投醫,我遇到過有人給寶寶“燒艾灸”的案例,因為聽信別人的誤導,給寶寶肚子上燒艾灸,結果出現了幾處皮膚燒傷,看得我很是心痛!

如果寶寶哭鬧不止,首先要查找原因,比如是不是餓了?尿濕了?拉大便了?很可能寶寶最開始就只是很簡單的訴求,因為沒引起家長重視,導致最後情緒失控,才出現腸絞痛的。

考慮腸絞痛的話,可以試一試以下方法。

2. 緩解腸絞痛的方法

1)輕揉按摩寶寶肚子。從右到左按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揉寶寶的小肚子,能幫助寶寶排出腸道內的氣體和改善腸蠕動。

2)用熱水袋敷寶寶肚子,也可能會起到緩解作用。

注意熱水袋溫度要保持在40℃比較適宜,而且熱水袋要用一層布包裹,不能直接接觸寶寶皮膚,防止燙傷。

3)豎著把寶寶抱起來。一手托住寶寶的頭,另一手支撐寶寶的屁股,將寶寶豎著抱起來,讓寶寶的臉可以靠在大人肩膀上。用空掌的方式輕拍寶寶背部,從背脊或腰部位置,由下往上拍,利用震動原理,慢慢地將寶寶體內的空氣拍出來。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 必利勁 印度壯陽藥 春藥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b76ada&aid=16155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