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7] 亞爾薩斯邊境漫遊
2013/04/18 20:01:07瀏覽664|回應0|推薦8

拜訪過心中嚮往的普羅旺斯之後,我又將北上法國東北方的亞爾薩斯,停留兩天後就將離開法國,進入德國南方,進行另一段行程。位於德法邊境的亞爾薩斯,是文學家都德名作最後一課的背景所在地,現在也因它特殊的風土條件,成為法國著名的酒莊,專門生產香檳酒。亞爾薩斯的最大城史特拉斯堡(stasbourg)則是我將要停留的城市

一抵達史特拉斯堡,就有來到大城市的感覺,車站大廳好巨大,身邊走過的人腳步好快速,這與普羅旺斯的悠閒截然不同。一時間我與外界像在兩個世界,不過相同的是,室外的陽光依然很賣力的普照大地,背著行囊的我還流出一身汗。史特拉斯堡站前有個很大的廣場,對街就有一排旅館,於是依慣例我將旅館搞定,便要出去覓食並找景點

當我沿著商店街,順著人群前行之時,腦中並無特定目的地,只直覺這裡應該就是城市中心。然後不自覺就來到一個巷口,巷弄兩旁盡是商店與咖啡館,巷尾則可見一座高大的教堂,顯見這教堂正是此區域中心。我往前再一走,忽然被眼前看到的一幕震懾到,好一座龐然大物! 是整個教堂的正面全貌---好壯觀瑰麗的教堂啊! 它精緻而美侖美奐使人驚歎,比維也納布拉格或巴黎的聖母院更有股華麗的氣質。 這座史特拉斯堡的地標 --- 哥德式聖母院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 Dame),前身是11世紀所建的羅馬教堂,後毀於大火,於是從1176年開始重建,直到1437年,達260年工程才完峻。教堂落成之時,高142公尺的單尖塔曾是當時歐洲最高的塔,現在仍是世上第四高的教堂。以孚日紅砂岩建造磚紅色澤的教堂外牆彩繪玻璃及繁密裝飾,將哥德式建築的理念發揮到極致,許多到此一遊的旅客都忍不住在此大殺底片。在教堂廣場前面,也有許多街頭藝術家及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此地雖還是在法國,但建築物的風格已有些不同,當時我還說不出個差別,只覺得有童話故事糖果屋的Fu。

(令人驚嘆的西門圓花窗)

史特拉斯堡因有萊茵河與支流依耳河在此交會,搭乘觀光遊船成為city tour的最佳選擇。搭船慢慢欣賞兩岸美麗的建築、或古蹟橋樑,別有一番懷舊的韻味。 尤其是晚上,河岸打上燈光,水面燈光倒影交互相映,將城市點綴地格外燦爛。 依耳河碼頭兩座古塔,也成為此城另一重要地標。 史特拉斯堡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則是在小法國區。別以為這個名字由來很浪漫,其實恰好相反---這兒曾有一間治療梅毒的醫院,15世紀感染梅毒的法國士兵被送到這裡治療,這種病又稱『法國病毒』,所以這區就被稱作小法國區啦,是不是很無言啊! 小法國區旁邊盡是沿著運河搭建的小木屋,窗台上都種滿色彩繽紛的花草,有些倒映在水中,那種意境很詩情畫意,與普羅旺斯的渾然天成倒是有幾分相像。

話說亞爾薩斯的史特拉斯堡由於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便因戰爭波及而成為多事之地,有歐洲的十字路口之稱。其主權甚至數度易主,先後曾被德、法兩國佔領,當地人的國籍因而先後更換過四次。也因此在人文、建築方面皆同時具備德法兩國的特色 。住在邊境的人,每天工作地卻是在鄰國,這樣的情形對從小生在海島的我們,是很難想像的一種矛盾吧! 時至今日,慘痛的戰爭使歐洲各國為了促進彼此間的合作,平息大戰的恩怨,在1949年把史特拉斯堡選作歐洲議會開會地點,到1979年更成為歐洲國會所在,所以史特拉斯堡有【歐洲首都】之稱。現今歐盟的許多重要機構也都設立於此。

(歐盟議會大樓與龐畢度藝術中心, 都是出自同一設計師之手: Richard Rogers)

為了尋找當地風景明信片上歐盟議會的建築之美,我在傍晚時分坐上公車,來到城市的另一區。可恨的是,我竟忘了先確認回程公車的時間,(我以為班次應該不會太少才對!)結果就在天還很亮的晚上八點,我想要打道回府時,竟發現下一班公車要在九點半才會來,於是不信邪的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竟想在路邊攔車,順便對法國人做個實驗。結果試了半個鐘頭,雖曾經有五輛車好奇停下來過,卻沒有人肯載我一程,這樣的試驗後來在德國或澳洲我都做過,卻曾得到溫暖的回應,這也讓我對法國這個民族,在心裡徹底的打了個叉。雖然之後我發現,回市區的路途還真是有一段(史特拉斯堡這個城比起其他歐洲城市算是規模較大的),不過大部份被我call help的法國人,連要停下來幫我的意思都沒有,不免讓人有些心寒。

回到旅館後,我盤算著隔日在法國的最後一天要何處去。由地圖上發現,在史特拉斯堡的南邊三十公里處,有個美麗的小鎮科瑪,於是我打算臨去秋波之際到此一遊。

次日一早,我搭八點的火車往南回走,只二十分鐘就抵達科瑪小鎮。

科瑪的火車站是很別緻的文藝復興風格,眼見其街道猶如棋盤般整齊,我把這裡當散步般的遊逛,沒有特定的目的,卻偶然發現這麼寧靜乾淨充滿綠意的小鎮,處處有小驚喜首先我來到一個小公園,公園裡有座銅像,我這才知道: 科瑪竟是這位英雄 --- 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設計者的故鄉。科瑪也以這位設計師為榮。

再走著走,我又來到童話世界。這裡有一幢幢的小屋,都一樣有著斜斜尖尖的屋頂、小小的窗戶和美麗的窗台,外面種滿不知名的小花,看起來賞心悅目。想必這裡也曾有德國經營過的痕跡,所以建築多為色彩繽紛的木造骨架屋,與純法國式的水泥建築真的很不一樣。

接著走上小橋,橋下溪水像在唱歌,橋邊打烊的小店後門,擺著幾艘木艇,眼簾所見無一不是明信片的畫面,我忽然有感: 為什麼國外會有好的藝術?只因他們是從生活中去經營美的呈現,並非一定得用很多錢打造,也是這種將追求美的信念注入在血液裡,所以此地的房舍,才能保有自己的特色,不會雜亂無章,追求功能性之外同時兼顧美感。科瑪的美麗帶著莫名的溫柔,很和諧也很養眼。最經典的一帶是在城南的一區,那裡有一條蜿蜒的小河流過成排的彩色小屋間,倒映在水面像調色盤一般,讓人聯想到著名水都威尼斯的風光,所以科瑪也有小威尼斯之稱。

這天的晨間三小時,輕鬆走在有風、有陽光的小威尼斯,心裡響起悠揚的音樂,清醇的咖啡香偶爾飄過,穿梭在小橋、流水、巷弄之間,舉目望去,一屋一瓦,無一不美,這樣的獨行誰說會寂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51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