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4] 到普羅旺斯尋找陽光
2013/04/07 20:35:41瀏覽603|回應0|推薦9

在巴黎的最後一天,一大早我就送claire到戴高樂機場, 踏上歸鄉路途。然後在機場,我發現就有開往南方的高速鐵路。得知不需再返回市區轉車,多出來的時間,我打算屆時中途多停留里昂一站 。

乘著子彈列車離開巴黎奔向法國南方, 看到沿途的平原山川, 讓我第一次感覺到上帝真是厚待法蘭西, 賜予法國人這麼得天獨厚的土地, 難怪有那麼多非洲的黑人, 甘願遠渡重洋,離鄉背景來此打拼當外勞。 不過這樣的土地如果是被我們所經營,又會變成怎樣?

人說法國像是個變化多端的千面女郎, 不同的地區展現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情。若說巴黎是雍容的貴婦,那麼普羅旺斯就是熱情如火的俏姑娘吧!普羅旺斯,好熟悉的美麗地方, 我終於來了!這趟行程我選擇著名的普羅旺斯三城~艾克斯,亞爾及亞維農,當作我認識普羅旺斯的窗口。首先由巴黎搭乘TGV到南方第一大城馬賽,花了三個半鐘頭,然後我便在此車站換搭普通火車,前往艾克斯。

艾克斯(Aix-en-Provence)位於馬賽北方35公里 ,是個氣候溫和的精緻城鎮,也是印象派畫家保羅.塞尚(Paul Cezanne)的故鄉。西元前二世紀羅馬人就開始在此築城定居,12至19世紀期間一直是普羅旺斯的經濟及政治重鎮,舊城區還保存相當完善的建築遺蹟及數十座典雅的噴泉,所以有「千泉之城」之稱。其實“艾克斯”就是由拉丁文“水”演變而來,因為西元前122年羅馬人發現這裏的泉水能治病,便把這座城鎮命名為「水城」。

來到艾克斯的第一個感覺是,這裡的生活步調好像都慢了下來。這裡的街道上有的是高聳並排的梧桐樹,一不小心就可踏進幽長的綠色隧道,避開驕陽。這裡也多的是圓環與造型噴泉。也難怪艾克斯有噴泉之都的美稱。當地人告訴我噴泉的水都可直接飲用,喝了會頭好壯壯、增長智慧,這豈不成了洋人的大悲水?於是我用寶特瓶裝滿一大罐。艾克斯是個大學城,我在這裡也巧遇從香港來此唸語文的年輕朋友,當晚還聊的很盡興呢!可是不安份的我又想起非要以夜遊的方式來認識艾克斯不可,於是我又一個人冒險去了。原以為原路去、原路回就不會走丟。沒想到,自以為很有方向感的我,一進入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的舊城街後,便被一條條彎曲狹窄的巷弄搞糊塗。於是走著走,已不知身在何方?一度還緊張地不知所措。幸好出門時有記下飯店的住址,在當地人的幫忙下,才回到飯店。我也深刻體會:這裡的人比巴黎的更親切、更有人情味,有種屬於土地的純樸。總之,你會不自覺愛上它的!

石板路上的足印 寫著下過雨的午後
這樣一條路 一個人 走在日落大道上
忽然想起 我愛你的筆劃 為什麼這麼多

街角飛起破舊的報紙 寫著褪色的愛情宣言
櫥窗裡販賣新的春天 玻璃上印著我蒼白的臉
丟下一個銅板 我打電話到一個叫昨天的地方 say hello

再見的理由可以有千百種 再見的語音一樣令人傷心
我紮起了長髮 一個人流浪 我想我們都不再是彼此熟悉的模樣
Bon Voyage
我的愛 不知道哪一天我會再度回來 

這是很浪漫的一首歌~”Bon Voyage 我的愛”(By 林慧萍),在艾克斯的第二天,腦海裡一直迴響著這首歌。原因是曲子中唱著”Bon Voyage ”,是我唯一熟悉的一句法文,讓人十足地感受到這異國的浪漫情思。我踏著石板路,再次穿梭在昨晚讓我迷路的巷弄裡。早上的人更多,此地儼然像個移動的大市集。在有幾百年歷史的長巷中走著,人與人的關係也似乎更近了。

艾克斯這個小鎮曾是畫家塞尚居住作畫的地方,循著由旅館拿到的MAP,可以找到許多與塞尚有關的建築物,我也像在尋寶似的一一將它找著。米哈博大道是艾克斯很具代表的觀光街,這也是一條林蔭大道,兩旁有許多咖啡屋,許多人悠閒地坐在位置上,看著人來人往,享受看人也享受被看的樂趣。這裡也賣著很多有當地景物的明信片,煞是美麗;巷弄裡還有二、三個類似跳蚤市場的早市,你可以看到舊書、舊唱片,還有琳瑯滿目的花花草草;陽光從林蔭細縫中照下來,噴泉百年來都在一旁盡責地噴吐並工作著~這就是艾克斯的意象,讓你坐下之後就捨不得離開。我也好想像畫家一樣拿出畫筆畫一幅畫,不過還是拿出我的專業照相機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47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