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6] 亞維農的理髮師
2013/04/15 22:29:50瀏覽665|回應0|推薦11

亞維農是另一個普羅旺斯的代表,她曾是教皇的所在地。因為1309年法國籍的教宗克蕾門五世(Clement V)決定把教廷由梵諦岡遷移至此,從此讓亞維農一躍而成世界級的宗教首都。於是從1309到1377年期間,這裡有位法國教宗,梵諦岡則有位義大利教宗,史上就稱其為「大分裂」。雖然後來教宗格列哥里六世(Gregory Ⅵ)決定把教廷遷回梵諦岡,但這七十年來已讓亞維農被建設為有堅固城牆,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大教堂及各種華美建築的精緻城市了。如今她也成為普羅旺斯第一大城。

十足的中世紀典雅風貌、城內十四世紀時興建的教皇宮殿,如城堡般地豎立於山丘上,與流經的隆河連成一片,相映成趣,使這個城市顯得神秘;而最著名的亞維農聖貝納塞斷橋則雄偉地跨於隆河上,吸引各地遊人來此一訪,它也著實成為亞維農的新地標。亞維農舊城區實在不大,旅遊服務卻非常方便,我逛呀逛竟不自覺回到原處,還把自己嚇了一跳,以為鬼打牆。

來到亞維農時因為頭髮已長長,想找家理髮店清理門面,於是找到了一位超級理髮師。為何超級?這位理髮師穿著一件花襯衫,留了小鬍子,樣子很逗趣,我覺得他倒更像是魔術師。理髮師說要一個鐘頭後才營業,要我去整理心情,稍後再來,然後問我想剪怎麼樣的髮型。我想想,難得到他鄉異國來,當然剪個不一樣的也好,就說隨他啦!他像已有了想法似地回應OK!

待一個小時後,我又再回去理髮店。超級理髮師竟指出一個刺蝟爆炸頭要幫我理,這..這..未免太勁爆啦!我一個勁大搖其頭!後來他就抓住我的偏好,還是幫我理個中規中矩的髮型。別去嚇人了!他們理髮很奇特,他先頭髮弄濕,再一叢一叢的剪,所以你的身上或地上都不會有讓人不舒服的髮絲,理完髮後也不需再洗頭了。我很少上美容院,所以不知道台灣的美容院是怎麼剪的,是這樣嗎?理完髮,我要求與理髮師照相。愛耍寶的他,還拿起電動剃刀要擺POSE,我覺得他真是超級可愛,親和力十足,沒當魔術師很可惜呀!

躺在隆河的另一岸,從黃昏到日暮,我望著斷橋, 怎一個悠閒了得。陽光、藍天、 白雲, 舒服的小城風光,這就是我所見的普羅旺斯, 像他的名字一樣美。我忍不住打通電話回家鄉報平安,卻發現又有飛機失事了。這回是遠航飛往香港途中,在澎湖外海墜落的。每回我出國,剛好都有大災難發生,怎麼那麼巧?! (上回去北海道,高屏大橋還斷掉!同樣是斷橋,可是咱們的斷橋比較命苦?!)

亞維農藝術節是世界知名的藝術節之一,從1947年開始,一年一度,約7月上旬到8月初,為期約3週。亞維農藝術節最大的特色,在於演出場地都是露天劇場,表演會場從最主要的教皇宮、教堂、修道院、咖啡館,甚至是校園與廣場,演出者必須克服場地的先天條件,透過燈光與舞台設計,讓表演與場地徹底結合。在藝術節期間,整個亞維農幾乎處處都可以看到展覽、研討會、戲劇、音樂、舞蹈的演出,這個用步行可以走完的小古城,彷彿籠罩在一種歡樂的假期氣氛中。

這個充滿著古老氣息的城鎮,隱身在小巷街道中的建築、古蹟、教堂、鐘樓、博物館,非常適合用散步來細細品味亞維農歷史的況味。因此亞維農觀光局也特別規劃出1個小時、2個小時或3個小時的漫步路線,可以用最短的時間與過往的光輝歷史做近距離接觸。

位於亞維農市中心的鐘樓廣場,是亞維農最主要的廣場,從廣場四周延伸出去的道路,則是熱鬧的逛街購物商圈。寬廣悠閒的廣場上,大部份的建築物都建於19世紀,像是亞維農市政廳(Htel de Ville)、兩側有代表悲劇和喜劇雕像的歌劇院(Opera),至於14世紀的歌德式鐘塔,到現在還是會敲出鐘聲,為中世紀小城增添了不少思古幽情。廣場上,滿是形形色色的咖啡廳和餐廳。了藝術節期間,這裡也會成為表演場所,坐在廣場中,彷彿會聽到戲劇表演的吶喊與迴音。

隆河上那座顯著的聖貝內澤橋,與教皇宮同為亞維農的正字標誌,不過,風格卻大相逕庭。這座橋因為法國民謠「在亞維農橋上(Sur le Pont d'Avignon)」而聞名,傳說牧羊人「貝內澤」受到神的啟示,終其一生辛勞而蓋成這座橋連接兩岸造福居民。橋未斷之前有22個拱門,現因隆河氾濫沖毀僅剩一小段,橋上還殘留著祭祀著「貝內澤」的小禮拜堂,與附近宏偉的教皇宮相較簡直是天壤之別。

矗立在亞維農市區的教皇宮,有「世界最大且最美的房子」之稱。中世紀(1309~1377)期間,教皇克雷蒙五世因為派系鬥爭而出走羅馬,選定亞維農為駐在地,在這段期間經歷了7位教皇,歷任教皇將原有主教的府邸改建成教皇宮,佔地達1萬5千平方公尺,10座塔樓雄據宮殿四周,內部極盡豪華奢靡之能事,而城堡外圍則以宏偉的城樓作為防禦,並以重兵駐守,儼然皇宮般氣派。

皇宮內當年的奢華已不復見,因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內部擺設幾乎完全被摧毀、洗劫一空,但從寬闊、挑高的會議廳與教皇臥室上方精雕細琢的天花板,依稀可以想見當年冠蓋雲集、夜夜笙歌的模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50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