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 D4] 阿拉伯勞倫斯走過的瓦地倫
2020/03/27 00:25:46瀏覽1478|回應1|推薦23

1/21 Day4 瓦地倫 Wadi Rum

瓦地倫的Jeep Tour

早上六點,我被鬧鐘叫醒。整裝後就要離開民宿,看見桌上有一包食物。是黑人女主將早餐裝在塑膠袋裡,用釘書針封口起來,我突然有點感動。

接著打開門,迎接我的竟是暗藍瓷色的天空,夾著細雨,和寒冷的風。我在山路上踽踽獨行,慢慢地走到巴士站。

每天早上七點左右各有一班車分列開往安曼、瓦地倫及阿卡巴。我等了許久也沒等到車,却見冷冷的冰雨胡亂地拍。躱在簷下的我為驅寒,又施展了一式 "空即是色"。沒多久,小巴士便進站來了。這是第二次實驗,莫非 "空即是色" 這一式,有吸引來車的能量,太神奇了!

約經過1.5小時車程的時間,我們便抵達瓦地倫遊客中心,然後我預訂的度假村 Wadi Rum Camp & Tours 便在此迎接我。我只先訂住宿,於是老闆問我要不要搭Jeep Tour。

沙漠中的Jeep Tour就是搭乘Toyota的無篷四輪傳動載貨車,坐在後座,隨司機轉戰沙漠各景點。今天有6hrs的行程,連同住宿共50JD。因為沒有别的選擇,我即從善如流,那天含我共有4個人參加。

阿拉伯的勞倫斯

資料上說:瓦地倫是約旦壯觀的沙漠景觀,在阿拉伯語意為“酒紅色山谷”,因其紅色砂地在日落時顯示出如紅酒般顏色而得名。又被稱作“月亮谷”,因為它像月球表面一樣寧靜沉寂,卻又處處呈現沙漠的豪放不羈。搭乘阿拉伯式的吉普車進入這片橘色沙漠,欣賞獨特美景,並探秘貝都因人的生活,別具意義。因此在2011年聯合國將它列入自然及文化雙重遺產。

資料上也說 : 瓦地倫保護區也是電影 "阿拉伯的勞倫斯" 中的真實場景。談及"阿拉伯的勞倫斯"的點滴,就必須回頭來說說約旦的過去...

約旦早期也曾受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庭、大食諸帝國統治。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她與今日的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同屬鄂圖曼帝國之一省,當時(1915年)英國鼓動具有先知穆罕默德嫡親血緣的漢志(Hijaz)首長胡笙(Sherif Hussein of Mecca,故王胡笙之曾祖父),以阿拉伯民族主義為號召,起兵反抗土耳其人的統治,史稱阿拉伯大起義。勞倫斯便是當時的英國派來的聯絡官,由於他的斡旋,得到阿拉伯人的信任,使得反抗運動獲得成功。他也從英國人的勞倫斯變成阿拉伯認可的勞倫斯。

1921年,英國允許胡笙之三子阿布都拉一世(故王胡笙之祖父) 入主外約旦,受英國保護,直至1946年始宣告獨立,就是今日的約旦。同時胡笙的四子費塞爾則入主伊拉克。因二者皆為先知哈希姆家族的傳人,故合稱為哈希姆王朝。可惜伊拉克王室後來被哈珊推翻,目前僅留約旦仍為皇家封建體制。

約旦70%的土地就是沙漠,並沒有產石油;人口約一千零五十萬,在過去七年來增加近四百萬,主要是敘利亞及巴勒斯坦難民,或少數伊拉克、葉門的難民陸續遷入,由於約旦是中東地區最和平及安定的國家,自然是中東難民的首選移居地。

以上是約旦的基本資料,補充完畢。

瓦地倫沙漠的一日

從柏油路面切入廣袤的紅土地,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瓦地倫保護區,眼前有如戰場一般佈滿懸疑。黃沙隨風捲起,我像豎起貓耳朵凝神傾聽,等待司機給我們下達指令。入口處有一片岩石,是我們停留的第一站。這巨大的岩石堆,形狀好似相擁的7座山頭,被稱為「智慧七柱」,聽說是沙漠的活水源頭,也曾有過溫泉。沙漠極其遼闊,我們接著便在保護區裡不停地Hiking、滑沙,盡攬景觀各異的峽谷、石拱、峭壁、巨形滑坡和洞穴,像群野孩子似的被放進遊樂園裡。

中午司機帶我們前往貝都因人的帳篷吃午餐。我一看他們又是蕃茄、小黃瓜...便說:“ 這怎麼和我的早餐一模一樣?” 結果我的伙伴們竟然都大笑了出來,他們都太有同感了,我說出了大家心裡的OS,實在是他們的飲食都太沒創意了。

我的伙伴之一是一對義大利老夫婦,那先生很幽默,常用一些小動作或話語,逗得老婆笑得花枝招展。他們兩人自得其樂,看了也讓人羨慕。

午後,我們又一面品嚐貝都因茶,一面聆聽貝都因老者彈奏古琴,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也觀看刻在石頭上「阿拉伯的勞倫斯」的頭像。從當地岩畫、碑文和考古遺蹟,都顯示了人類在過去一萬二千年於此間的活動。目前在紅色的沙漠中,貝都因人神秘的行跡仍處處可見。

沙漠的浩蕩蒼茫,實在令人震憾,而我早已失去方向。穿梭於一顆顆巨石之間,我試想若是這裡或將來遍布海洋,是否又成了另一個下龍灣?

瓦地倫的多面貌,比起之前去過、印度或伊朗的沙漠,更令我血脈賁張、驚異連連。旅人盤旋其中,不覺然也會感受以天為帳、以地為床的大漠豪氣。我想雖然約旦沒有石油,但有佩特拉、瓦地倫這樣的國寶,也算上天對約旦不薄了。

瓦地倫的星級營地

傍晚司機載我們來到沙漠中的營地,說真的,這也太讚了吧!除了有舒適的房間外,還有便利的廁所與水源。利用太陽能發電的營地,也提供充電設備,甚至網路也一應俱全。文明的腳步如潮水,一襲上來,沙漠也難避免。

營地裡還有一間大交誼廳,用餐時間各路人馬便在此圍爐取暖、抽水煙、享用Buffet。當天有位別車的遊客生日,導遊貼心地為她慶生,掀起第一波高潮。接著幾個司機帶頭讓大家圍圈跳舞,把氣氛營造得溫馨有趣,讓人把心防都卸下一起同歡,那一天我也玩得很High,直到眼皮快閤上才回房休息。

可惜的是,半夜的雲層太厚,滿天的星斗躲在雲層背後,那星垂平野闊的景象,這次無緣再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2227133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20:10
我們2019年12月去瓦地倫,住「星空帳篷別有一番風味。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20-04-06 07:46 回覆:
哇!  那比我的高級很多...已羨慕...